加强全镇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5 08:23:00

加强全镇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镇决战化纤基地,打造工业重镇,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区委扩大会议及全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跟进区委、区政府“做强城东港、决战300亿”目标,围绕“打造工业重镇实现跨越发展”总体战略,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环境。

一、围绕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将我镇重点理论文章向各类报刊、新闻网站等理论学习专栏报送,深入宣传我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做法和成效,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镇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切实抓好理论成果的宣传和普及。要把理论宣传教育的触角伸向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运用讲坛、读书会、座谈讨论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政策咨询服务、参观考察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参与创建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熏陶。特别要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精心组织各类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思想基础。

3、加大重大问题的研究力度。理论工作者和有关部门的专家,要紧密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如何加大强工力度,实现三年化纤工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如何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加强对策研究,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我镇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全镇工作大局和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二、围绕提升新形象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1、全力做好中心工作的宣传。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精心组织策划好新闻宣传,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上来。突出抓好主攻重大项目的宣传。制订重大项目宣传报道计划,开辟“重大项目建设”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及时报道重大项目推进建设进展情况、重要动态、典型经验。突出抓好加快化纤工业基地建设的宣传。化纤工业基地是我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的主战场,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围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园区企业、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等开展系列宣传,充分展示化纤工业基地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突出抓好集镇建设的宣传。通过对农民公寓建设、白鹿大道拓宽、集镇居民规划点美化、亮化、绿化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报道,充分展示了我镇小城镇建设的大手笔、大气魄。突出做好“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宣传。大力宣传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创业的政策和举措,广泛宣传全镇上下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培育创业文化,广泛宣传全民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将全镇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向新闻媒体专题专栏报送,充分展示建镇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镇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起赶超的精神风貌。

2、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中央及省、市、区主流媒体的联系,多途径地开辟合作渠道,借助外力推动外宣工作开展,努力实现外宣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坚持瞄准大报、大台,多上头版、多上头条、多上大稿,进一步营造氛围,形成声势,推动工作。积极拓宽外宣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推介。大力实施文化外宣、旅游外宣、经贸外宣工程。通过文化交流,把我镇的地理优势、生态优势宣传出去,把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效宣传出去。旅游外宣要精心组织宣传推荐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镇“绿色生态旅游、乡村特色农家乐游”等特色旅游资源,促进我镇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要以招商引资经贸会、重大项目签约会等重大活动为平台,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活动。

3、切实加强舆论平台建设与管理。切实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积极支持和发展正确健康的舆论,坚决抵制和克服消极有害的舆论。进一步整合新闻宣传资源,加大投入,加强新闻宣传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监控和网评队伍建设,扩大新闻信息量,及时上报信息更新新闻宣传内容,提升我镇网上新闻宣传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及时掌握并报告网上重要舆情动态,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涉及我镇网上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组织在线交流,扩大主流正面声音,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三、围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1、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根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主题教育活动。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本质内涵、基本原则、发展定位、战略目标和促进我镇加快发展的重大作用,大力宣传同时,在公共场所、主要交通沿线制作大型公益广告牌,在全镇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并及时报道我镇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和典型经验。

2、抓好主题实践活动。要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组织落实好省、市组织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大型系列采访报道活动。二是组织听取省市宣讲团的宣讲工作,同时我镇也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基层、进学校、入企业,广泛开展宣讲,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大潮中来。三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开展的“十大创建先锋”、“十大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十大服务创业标兵”、“十大服务创业先进集体”、“十大服务项目建设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四是扎实做好“鄱阳湖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工作,向省、市、区推荐1-2个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生产发展好的候选村,争取入选省文明办重点帮扶建设示范点。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

1、大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庐山区-度文明社区评比活动,使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体育得到明显加强。全面推进创建文明村镇工作。扎实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小康村镇活动,广泛开展“十大和谐村庄”、“十星级文明农户”、“文明信用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积极做好省、市、区文明单位复查工作。积极考察申报-度文明单位工作,促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2、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镇广泛开展公民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居民文明程度。广泛开展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通过网上祭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节日慰问等,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继续在全镇青少年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签名寄语。突出典型示范引导。结合全国和省、市、区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在全镇上下形成浓郁的“学好人、做好事”的道德风尚。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网吧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五、围绕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力度。举办系列特色文化活动。立足创新,突出特色,积极参与“濂溪文化艺术节”,重点举办好三大板块文化活动,办好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文化活动,以“精彩周末”群众文化艺术节为主题的广场文化活动,以“同唱一首歌”社区文化为主题的社区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使之成为我镇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积极参与纪念建区30周年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音乐、曲艺、戏剧、书法、美术、摄影、舞蹈等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好农村文化活动,积极开展送文化下村,充分利用农闲、节假日时间,组织开展科技下村、文艺演出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2、切实加强文化人才建设。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建立激励机制,落实人员、经费、阵地,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推动文化工作健康、持续、协调发展。要认真组织文艺作品创作。策划各有关协会、学会和文艺人才、理论人才开展各类题材的文艺作品的创作。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具有我镇特色,在全区、全市、甚至全省都有一定影响的精品佳作,力争有文艺作品在省、市、区获奖。

3、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促繁荣,以服务促管理,推动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文化市场平安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组织文化市场专项和综合治理行动,加大对重大案件的查处和督办力度,积极开展“打黄扫非”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对网吧市场监管查处力度,以城乡结合部网吧为监管重点区域,建立网吧管理联合检查机制,严厉打击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七、围绕提高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干部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使宣传干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载体,加强宣传思想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工作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加强舆情信息和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境内外媒体的舆情动态,关注社会思潮的新发展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各阶层的思想动态,关注民众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思想和行动反映,关注境内外涉浔舆情,关注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重大课题的研究,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