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办治庸问责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45:00

机关办治庸问责动员会领导讲话

刚才,主任把政府办治庸问责的文件都宣读了,我希望每一位县长,每一位主任,每一位科长,每一位办事员都要认真的把这些文件看一下。这些文件是下一步政府机关运作的指南针、行动纲领,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政府办的小“宪法”。月30日,新一届政府产生了,让我想到两个“任”字。第一个“任”是信任,是全体人大代表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全县人民对我们政府一班人的信任。第二个“任”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选举我当政府的县长,做政府的领路人,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恐自己疏忽、唯恐自己工作不力,给同志们带来伤害,给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政府的分工大家都已经看见了,这个分工是充分征求各位副县长的意见,充分结合市政府各位县长的分工,充分从保康的县情出发,充分跟县委主要领导汇报沟通后的结果,应该说是目前为止比较科学、比较完美的分工方案,当然任何方案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可以作调整。当前保康的经济发展处于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上,打造绿色襄阳示范区和建设都市襄阳的后花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县委的要求、人大代表的议案、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群众的期待,给政府的压力很大。政府就是抓具体事务的,政府就是抓执行的,政府就是抓落实的。有了宏伟的目标,有了明确的任务,如果政府不能落实,那么本届政府就是非常失职的。我作为政府主要负责人,承担最重要、最主要的领导责任。当前政府办乃至整个县政府机关,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今天这个治庸问责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四大办都在开这个会,我们不能反应慢半拍,否则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同志们谈一下心,因为这是第一次召开这么一个范围、这么一个层次的会议,我想讲八个词,十六个字,与同志们共勉。

第一个词:精神。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思想的背后是什么?就是一种精神。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什么样的政绩观、事业观和权力观,就必然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就是这个道理。我希望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有精神追求,打造精神高地。只有精神追求丰富了,你的行动才会是强大的,如果精神追求上不去,你的行动不可能跟上。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做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就我个人而言,今天的会与其说是一次治庸问责动员会,不如说是一个民主生活会,也是一个跟同志们交心谈心的会。借此,我谈一下个人体会。我来到保康52天,白天开会,中午陪客,下午继续开会,或者出差,或者调研,晚上又要陪几场客。说实话,当一个东西超出你的负荷,超出你极限的时候,人就不是用身体在支撑,而是用意志、用精神支撑,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追求,所以我想精神高地最重要,大家必须去打造。

第二个词:责任。我们的岗位是党组织给我们的,是人民群众给我们的,我们不要妄自菲薄。当你为这个岗位在自卑的时候,你要知道有无数的人在失业,有无数的人在羡慕我们这个行业,有无数人挤破脑袋想挤进我们这支队伍。所以同志们一定要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所以我说我们这个岗位不光是谋生的一个饭碗、一种手段,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如果我们把这个工作当做是一个谋生的饭碗来看,我们做的事只能叫工作;如果我们把工作当成是一种境界来做,当成一种精神追求,那么就是你的事业。所以同志们一定要有“责任重于泰山”这种意识,就好比我们是一支联合部队,马上要开赴前线作战,扫雷兵要扫地雷却还有很多没扫干净,侦察兵说前面没有埋伏但是早已严阵以待,我们的炮兵说火力支援结果炮火打不出来,那么我们怎么来冲锋陷阵啊!再比如说,政府就好比是一部机器,每个部件、每个螺丝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零件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为什么会坠毁?就是因为它有一个零部件松散,一只小鸟的翅膀就可以把一架飞机撞落,为什么?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希望每一个人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有对岗位的敬畏、责任、神圣的意识,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有两句话我一直很欣赏,一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还有一句话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一定不要妄自菲薄。

第三个词:学习。学习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追求。它不光是岗位的需要,更多的是人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的需要。大家都知道蛇,它如果想长大,就必须要蜕去老皮,如果不蜕掉这条蛇永远长不大。但是蜕皮的过程,是一种凤凰涅磬的过程,是一个极度痛苦的过程,但是能不能不蜕呢?不行,因为你要发展、要壮大,所以我们每个人绝对不能安于现状,一定要学习,要超越,要创新。一个人如果长期保持一种思维定势,而又没有悟性和气魄打破传统框框的限制从而超越自己,是不会有潜力的,也就谈不上创新了。如何超越?如何创新?我想就是要学习。怎么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是学习的一个基本原则。学习的标志是什么?不是看了多少书、看了多少报纸、看了多少信息,而是你内心的茁壮成长。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所以我们读书要看进去但更重要的是走出来。

第四个词:形象。这个形象既包括你的外在形象,你的发型、你的衣着,也包括你内在的形象,就是你的修养。没有一种良好的内在形象,你外在的气质怎么也出不来。内在重于外在,习得重于天生。作为一名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我们政府办的工作同志要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代表国家、代表政府出去办事,所以要有更好的形象,对老百姓你是盛气凌人还是真诚、坦诚,对县直部门局长你是如何做到得体,对待上级领导如何做到服务热情、自信、展示自己,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大家要知道你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保康县政府的形象。

第五个词:奉献。马克思说过,人生是一场旅行,幸福是过程而不是终点。实际上当你到达终点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过程比结果更快乐。人的一生都是哭着来,受苦受累的,因为你不愿意来到人世间,但是你是笑着走的,你来的时候你在哭别人在笑,你走的时候你在笑别人在哭。人生都是如此。所以说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一个懂得奉献的人才是一个对社会的有用的人,一个一味索取的人是社会的败类,是一个无益于家庭、无益于朋友、无益于组织的人。

第六个词:敬业。做好一件事情,必须专注,我认为这是一种敬业精神,不研究不深入你不可能干好一件事情,中国一句古话水滴石穿就是这个道理。你只有把一个事当成自己的事做,认真的做、有悟性的做,你才能把这个事做好。我来保康工作后观察很多同志非常敬业,但是敬业不是一种盲目的加班,不是一种盲目的受苦受累,并不是你加班就很敬业,当然反过来就不能说加班就不是敬业,这里面有个苦干和巧干的问题。我希望同志们把手上的事认真的做。

第七个词:忧患。中国有句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什么叫忧患意识?就是在你成功的时候能看到失败,在你得意的时候能够看到失意,在你富裕的时候你看到贫穷。《素书》上说,畏危者安,畏亡者存,这就是忧患意识。所以我们很多工作一定要从最坏处着眼,从最高处着眼,最后才能取得一个比较满意的成绩。有这么一句名言,那就是“无限风光的背后往往是万丈深渊”,很有哲理,希望同志们牢记。

第八个词:卓越。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中国有句古话,草生一春,人生一世。如何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你有限的能够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的时间内,能够做成一两件事,我觉得你这个人就不枉活一生。我记得我在10月10日的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过一句话,我引用的是保尔·柯察金的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光阴而后悔,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一种境界。我希望大家在外界对我们政府办评价非常高的基础上,能够再创辉煌,能够再有更卓越的成绩。

以上是我想和大家探讨交流的一些想法,实在是语重心长,用心良苦。借这个机会,和同志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