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进市复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8 11:19:00

文化先进市复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安排部署,全国文化先进市检查团将在6月上中旬对我市“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进行复查验收。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强化措施,认真搞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复查验收顺利通过,推进我市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就如何做好迎检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根据国家文化部《关于表彰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和复查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将于6月上中旬在我省开展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复查工作。我市于年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这次也在复查之列。如何确保荣誉,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做好各项迎检准备,是我们各级各部门当前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我们要站在全市这个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迎接上级检查,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市”这一荣誉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

首先,做好文化先进市复查工作是提升老河口形象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城市的品牌、资源和无形资产。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竞争力,就是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全国文化先进市的荣誉,是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一块金字招牌,做好这次复查工作对提高老河口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有着重要意义。其次,做好文化先进市复查工作是提高老河口市民素质的重要举措。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市”、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市”的的荣誉,需要对市民进行全面深入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以文载德,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人们精神境界,塑造诚实可信、勤劳善良的老河口人形象,从而以良好的文化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我市投资兴业。第三,做好文化先进市复查工作是推进文化建设大发展的重要契机。借助这次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的机遇,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各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可以借此机会切实解决文化事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推进文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总之,文化建设事关经济建设大局,我们必领从战略和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这次迎接全国先进文化市复查的重大意义,将这次迎检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老河口四个文明建设,提高老河口知名度的重大举措,不折不扣的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落实迎接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工作的各项任务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文化事业获得了较大发展,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对照这次复查验收标准,还有明显的差距。一是文化事业发展不够平衡。总体上城区优于乡镇,乡镇与乡镇之间发展也不平衡。有的乡镇未将文化工作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发展文化事业还没有成为当地政府和社会多方参与的自觉行为。二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文化活动经费短缺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文化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农村文化服务手段、服务质量、服务项目和人员素质还不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文化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

这次全国文化先进市复评工作是站在全市大文化的高度,对我市文化工作一次全方位、综合性检查,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要求严、标准高。目前,离检查团到来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市上下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对照迎检实施方案和标准,及时查漏补缺,把迎检复查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抓紧抓实。当前有四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紧迫,需要各乡镇办和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㈠文化阵地建设要有根本性突破。近年来,我市先后从省里争取到7个基层文化站改扩建项目。目前,赞阳文化站、孟楼文化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建的有仙人渡文化站、竹林桥文化站、李楼文化站、袁冲文化站和张集文化站。有在建任务的乡镇要以这次迎检复查为契机,加紧工作节奏,在确保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上述文化站务必要在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早日发挥作用。文化站已经建设好的乡镇,关键要充分发挥文化站功能,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创造一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氛围。根据这次迎检标准,全市80%的社区和村要有文化活动阵地,并能正常开展活动。会后,各乡镇办和民政部门要根据迎检要求,进行自查,没有活动阵地的要尽快建立,已建有文化阵地的要对照标准,提档升级,发挥自身作用。

㈡认真做好各文化示范点的迎接复评准备工作。此次检查分城区和乡镇两个部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迎检标准切实做好准备,特别是本次迎检的重要示范点要准备好以下资料和设施:一是要有一个文化活动简介;二是要有一个综合性文化活动室;三是文化活动要做到“六有”,即有阵地、有领导、有管理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宣传展板;四是城区文化示范点的图书阅览室应有3000册以上的图书。

㈢加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这次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标准与前两次复查标准比,要求更高,有7个指标实行一票否决,涉及到的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其中,这次迎检标准增加了“群众满意度指标”一项,占300分。检查团将通过专业机构开展问卷调查,重点考察群众对政府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程度。群众满意度指标低于50%的,将被一票否决。为了确保此项指标不丢分,我们要集中时间,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播放专题片,悬挂标语横幅,召开社区座谈会等形式,多角度展示我市近年来在文化事业和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彰显我市文化活动的亮点和特色,让文化建设成绩家喻户晓。

㈣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确保城市卫生整洁。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外在展示,整洁优美的市容市貌展现出一个城市较高的文化品位。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及供电部门在迎检期间,要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标准,搞好净化、美化和亮化工作,确保给检查团留下一个良好形象。

三、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全国文化先进市”复评全面达标

深入持久地开展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创建活动,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同心同德,奋力攻坚,确保复查一次成功。

㈠大员上阵,领导到位。迎接“全国文化先进市”复评,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都是这次迎检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决不允许马虎应对、敷衍塞责,影响复评工作。这次迎检复评工作所涉及的10个乡镇办事处和35个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十分熟悉自己所承担的迎检任务和得分标准,把主要精力放到迎检工作上来。按照全市迎检方案的安排部署,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工作、尽力尽职,做到每分必争,每分必得,确保在迎检中得高分,得满分。

㈡顾全大局,整体联动,落实责任。迎检工作涉及到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战线、各单位,必须全市上下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克服部门利益、局部利益。根据市委、市政府对迎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服从统一安排,不允许相互推诿、相互扯皮,都必须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迎检工作整体推进,顺利进行。这次迎检工作,要做到不讲条件、不讲客观,确保政令畅通。

㈢加强督办,强化监督。为确保这次迎检取得好成绩,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和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工作专班,深入迎接复评工作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通报。我市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阵地,加大对迎检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同时对少数工作不力、互相扯皮、影响复查工作的反面典型,发现一起,曝光一起。

同志们,迎接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老河口大局为重,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复查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