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克困难招商工作新突破

时间:2022-03-09 11:52:00

抓机遇克困难招商工作新突破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过去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任务和重点,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进招商引资,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刚才,其华同志传达了全市外经贸工作会议精神。待会,刘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方面意见。

一、总结经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招商引资工作攻坚破难、纵深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扣发展主题,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全县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6个,计划投资总额4.7亿元。新批注册合同利用外资7370万美元,同比增长8.76%;实际利用外资4382万美元,完成市年任务的100.5%,同比增长10.1%;外贸出口总额3905万美元,完成市年任务的100.3%,同比增长10.3%。实际吸收外资、合同吸收外资、出口总额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山区县前列。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四个特点:

(一)招商引资氛围更加浓厚。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招商引资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形成了干群齐心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一是县级班子领导主动招商。县级班子成员在县委刘书记的率先垂范下,齐心协力,成功引进百盈花园和御景园两大房地产项目,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同时,县级班子领导挂钩重点企业,经常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外来投资者增强了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信心。在县级班子领导的带领下,各镇、各部门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深入珠三角等地区主动招商,掀起了竞相招商的热潮。二是各镇、各部门主动服务客商。外经贸、经贸、企业服务中心、国土资源、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和各镇,在积极引进客商的同时,注重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提高了项目履约率。三是广大乡亲倾力联络客商。在外工作的海内外乡亲,心系家乡,报效桑梓,充分发挥联系广、关系多、人缘好的优势,主动帮助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二)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力度更加大。把工业基地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以基地大建设推动招商引资大发展,努力打造招商平台。一是结合全县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做好建设用地规划,科学合理调整土地,为加快招商平台建设提供必要条件。二是发挥二广高速、贵广铁路建设效应,充分利用山区土地特点,向山要地,成功引资开发肇庆市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高新产业园。三是继续推进江联工业基地建设,使之成为我县北部镇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四是鼓励具备条件的镇兴办工业基地,已有洲仔、宾亨、古水等镇办起工业基地,并引进了一批项目。

(三)招商引资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重点打造纸业、塑料加工、金属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优惠政策围绕产业出台,各类项目围绕产业包装,招商引资围绕产业跟进。以《关于印发县工业项目投资优惠办法的通知》(宁府〔2007〕98号)等惠商政策为基础,在企业用地、用工、税收征缴、费用收取等方面给予企业更优惠的政策,建立了招商引资、税收大户等奖励政策。对重大项目引进实行“一事一议”,窗口部门不断完善和改进“一条龙”服务,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大对客商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营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

(四)招商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抢抓二广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加快建设和珠三角地区产业加快转移的机遇,走出去宣传推介,招商推介活动成果丰硕,招商领域从珠三角向全国、国际拓展。去年,组团参加省、市举办的经贸洽谈会,取得良好成效,共签约项目5宗,投资总额11.8亿元;在美国和马来西亚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迈出了国际化招商的第一步;成功举办全国()龙狮精英赛暨招商推介会、第三届竹子节暨招商推介会,签约、奠基项目58个,投资总额67.68亿元。

工作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付出艰辛努力和辛勤劳动的各镇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关心和支持我县发展的外来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招商引资意识仍须强化;二是服务意识仍有待增强;三是招商基础工作仍然薄弱;四是引进项目整体质量仍不够高。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招商引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

当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从困难因素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者信心指数下降,致使引进资金、技术受到限制和影响;伴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传导,企业再投资扩张的愿望减弱;国家实行严格的产业和土地政策,提高了外资进入的门槛。这些都是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但我们要在困难中看到希望,要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

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宏观形势带来的大好机遇。尽管当前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招商引资形势,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多难得的机遇。第一,从历史上几次金融危机看,每一次危机都是产业布局重新洗牌的时候,也是发展成本最低的时候。当前的危机已迫使境内外发达地区一些产业加速转移,一些企业正在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我们后发地区而言,正是招商引资、推进项目的大好时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能招引到抗风险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只要我们认真分析,科学把握,就能在新一轮产业重新布局中争取到更多产业和份额。第二,当前处于外需紧缩、内需扩张、政策趋活的有利时期,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我们争资金、上项目、招客商,形成新的招商热点。第三,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初步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结交了一大批客商和朋友,为更有成效、更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总的来说,如今看似经济发展的“冬天”,实则是招商引资的“春天”。机遇就在眼前,关键是看谁抓得早、抓得紧、抓得牢。能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真正把招商引资当作“要务中的要务、重点上的重点、中心里的中心”来抓,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另一方面,要客观分析我县抢抓机遇的主要优势。机遇弥足珍贵。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既需要战略眼光,更需要战略优势。从县情实际看,我们具备良好的招商引资的优势和条件。一是有特别的政策优势。《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明确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开辟了促进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广阔空间。肇庆作为珠三角九大城市之一,作为山区县,我们争取政策、资金、项目的空间将会更大。二是有坚实的平台优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日益增强。交通网络方面,我县紧邻广佛经济圈,是面向珠三角背靠大西南的门户重镇。正在加快建设的二广高速、贵广铁路能有效地凸现我县的交通优势。二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我县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高新产业园已开发出待用地2000多亩,完全可以满足近期招商引资办工业的需要。全县已形成以220千伏、110千伏为主输电网,35千伏线路遍布城乡的大规模电网,全年供电量达2.2亿千瓦时,完全可以满足产业发展的电力需要。三是有良好的人缘优势。县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在外出务工人员有12万余人,很多乡亲人脉广,号召力强,热心家乡发展,这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通过广大乡亲和各地商会,能邀请更多的客商来我县投资创业。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积累了丰富的招商引资经验,培育了大批招商专业人才,与各地客商建立了良好的投资合作关系。这为我县扩大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明确目标,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今年,我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是:全县引进民营资金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6%,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围绕上述目标,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突破。

(一)内引外联,注重创新招商方式。第一,抢抓信息招商。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就是项目,信息就是生产力。一方面,充分利用政府招商网这个平台,及时招商项目,加强政府与投资商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派出一批专门的信息员到珠三角等产业转移地区广泛收集信息,及时了解并反馈产业转移地区的产业转移动态,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持。第二,利用资源招商。决战工业,就是要把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竹子资源是我县工业发展的优势,当前,我们要以鼎丰纸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再着力引进几个精深加工项目,初步形成纸业集群。同时,利用我县肇庆市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高新产业园两大平台优势,加大塑料加工、金属加工等产业的招商,力争新引进一批塑料和金属加工规模企业,使我县三大产业真正成为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二)打造三大示范基地,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一是依托鼎丰纸业科技园,打造“林浆纸一体化产业示范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重点发展“肇庆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区”这一规划。我县是著名的“竹子之乡”,纸业是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但造纸企业布局过于分散,产业不够集中,从而不能实现造纸业的快速产业升级。为实现产业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我们依托鼎丰纸业有限公司这个全国最大的高级竹木混合浆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丰产林基地、全省最大的特种纸生产基地,建设全省第一个以纸为特色产业的纸业民营科技园。因此,我们要依托纸业民营科技园,坚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坚持招商引资和招商选资相结合,加大对纸产业进行招商,提高纸产业的集聚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纸业。二是依托肇庆市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与顺德塑料产业进行对接,打造“再生资源产业升级示范区”。我们要在坚持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强度、环保底线的前提下,对“科技含量高、配套能力强、环保型、高税收、占地少”的塑料加工企业,特别是重大塑料加工项目。盯紧珠三角、瞄准顺德市,尽快与顺德杏坛镇达成政府间推动转移的共识,加快对接塑料产业转移步伐,及早谋划顺德杏坛塑料再生资源推介会,搭建与塑料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促使企业尽快签约入园。三是依托高新产业园,与佛山、中山、南海等发达地区的不锈钢、铝型材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进行对接,打造“金属加工、化工产业升级示范区”。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重新修订宣传推介资料,扩大宣传范围,提升的知名度。第二,要为已经落户的客商热诚服务,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来提升的知名度,实现以商引商。同时,把招商的主要精力放在佛山、中山、南海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基地上,着力延伸产业链进行招商,并且在引进和引导金属加工企业在生产面向市场应用的终端产业方面做好文章,实现从生产初级产品到生产高、精、尖产品转变,使有色金属加工产业成为我县又一支柱产业。

(三)加强引导,发挥企业招商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招商引资的主体。企业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招商引资工作很难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发挥好企业在招商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压担子、给政策,调动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县内各企业要敢于拿出好项目、好产品,积极与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合作,加速企业的发展;要积极主动地与省内外客商、企业、科研机构合资合作,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充分利用中介组织、机构和信息灵通、有名望的人士为我县招商,按实际到位资金,给予适当报酬和奖励;鼓励并支持企业围绕其上、下游产品,积极引进与其生产、销售配套的企业落户我县,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四)分析形势,把握宏观投资取向。继去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之后,中央又启动部署新一轮规模达1300亿元的投资计划。投资的方向非常明确,即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重点项目、环境保护工程和结构调整等六条主线。各部门要加快项目编制进度,主动出击,加大跑省跑部力度,把抢抓机遇的行动落实在抓项目上,力争在这场争跑项目的竞赛中,夺取更好的“名次”,获得更大的份额。同时,还要切实加强金融工作,高度重视银行资金的投入。金融部门要把效益好、前景好、诚信好的项目和企业列入支持盘子,争取上级银行对我县发展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四、优化服务,全面凝聚招商引资大合力

(一)进一步强化招商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就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一要强化“首位”意识。实践证明,抓住了招商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就抓住了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就抓住了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当前,我县的发展正处在一个“紧一紧就会拼上去,松一松就会掉下来”的关键时期,扩大招商,加大投入,势在必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的“龙头”位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大事大抓,特事特抓。二要强化“协作”意识。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有责任。我县有12余万人在外务工创业,还有万余名干部职工,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很好挖掘利用的招商资源。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人心、民力凝聚到招商上来。要继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联系一切可以联系的人士,全方位、广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兴奋点都聚集到招商引资上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个个为招商出力”的生动局面。三要强化“争先”意识。顺境时期的发展,是正常的发展;困难时期发展快,才是有真本事的发展。招商引资也一样。在当前的形势下,谁的任务完成得好、完成得快,谁就有真能力;谁招进大项目、好项目,谁就有真本事。各部门要树立“争先”意识,在招商引资的赛场上一展身手,你追我赶,争先创优。

(二)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全国招商一片热的背景下,哪里环境好,客商、项目、资金就往哪里流。可以说,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就是凝聚力、就是生命力。一要抓载体建设。不断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打造一流的平台;加快全县交通建设,形成完整的公路网络,使企业减少运输成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二要抓优化服务。全面落实兑现好县委、县政府新修订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取信于客商。招商项目签订正式合同后,由县企业服务中心全程代办或帮办各种证照,做到“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成”。持之以恒地抓好企业周边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整治,从重从严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建等不法行为,做到“围墙内的事客商管,围墙外的事政府管”。三要抓破除瓶颈。破解融资难题,加强银企合作,向银行推介一些好项目。破解招工困难,特别是针对农民工返乡问题,落实最优惠的扶持和培训政策,优先组织对返乡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及职业技校学生就近到工业园区就业,为落户企业提供数量充足、技能熟练的劳动用工。

(三)进一步强化督查力度。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动程度、组织力度和推进强度,决定着招商引资的工作局面和成果。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严格督查考核,坚持定期不定期召开重点招商项目督办会和招商工作碰头会,协调解决招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科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制度、招商成果跟踪问效制度,每月调度,每季通报,及时反映进展情况,督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同志们,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战鼓已经擂响、序幕已经拉开。发展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全县上下要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和部署,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方方面面力量,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宏大的气魄,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再创招商引资新业绩,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县、生态竹乡、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