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筹备工作动员会的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13 09:37:00

城建筹备工作动员会的发言材料

同志们:

在刚刚结束的市党代会上,市委把作为我市“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并决定于月底在召开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同时,近期国家要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行验收。市第三次党代会把城镇建设放在了“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举办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是落实“四城联创”战略部署的有效载体和具体实践。今天,旗委、旗政府召开小城镇建设现场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是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精神的一次具体部署。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动员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承办好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全面展示我旗城镇建设新成果和各族干部群众新面貌,把“迎会”与“创城”活动融为一体,全面打造好文明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以崭新的形象、全新的风貌迎接上级领导和兄弟旗区的检阅,奋力推动我旗城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心,充分认识我旗城镇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

长期以来,作为典型的农牧业大旗,城镇基础建设非常薄弱,财政自给能力非常有限,城镇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存在着先天的、客观的劣势。年以来,围绕全市“三年大建设、三年大变样”城镇发展战略,旗委、政府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提出了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打造新型城镇体系的发展思路,率先构筑以镇、独贵塔拉镇、巴拉贡镇为核心的城镇体系,全面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破解资金难题,启动实施镇旧城拆迁改造和陶赖沟生态新区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独贵塔拉新镇区和巴拉贡镇小城镇建设,积极探索并成功实践了“小财政”建设“大城镇”之路。

(一)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城镇建设本身也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是一个“破”与“立”的过程。我们通过大规模的改造建设,让干部群众在参与和实践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环境,打破了传统等、靠、要的思维,树立了城镇建设市场化的理念,破除了“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旧观念,树立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搞建设”的新观念;破除了“城镇建设只投入、不收益”的旧观念,树立了“可经营、能赚钱”的新观念;破除了“城镇建设找政府投资”的旧观念,树立了“找政府出政策,到市场找钱花”的新观念,彻底转变了全旗干部群众畏首畏尾、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的落后思想观念,真正做到了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发展思路的大创新,推进城镇建设实现大变样。

(二)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年以来,旗委、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富有民族风格、彰显人文底蕴、展现时代气息的魅力新镇,以镇、独贵塔拉镇、巴拉贡镇为重点的城镇建设在工业园区的支撑下日新月异。目前,已经确立了以镇、独贵塔拉镇、巴拉贡镇为核心的城镇体系规划。镇形成了以环镇生态经济圈为绿色屏障,以旧城改造区、陶赖沟生态商住区和陶赖沟东岸新区为城市发展区,以南部新能源示范区为产业支撑,以环镇生态经济圈至镇规划区中间带为城市拓展区的城市规划发展格局,并在全面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镇旧城改造进展顺利,陶赖沟生态商住区和环镇生态经济圈起步建设,独贵塔拉新镇区已初步形成规模,巴拉贡镇“十大市政工程”全面推进。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品位进一步提升。新型杭锦、魅力的太阳正从地平线上升起,人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的署光。我们相信,到“十二五”中期,镇所有旧城区全部改造完毕,陶赖沟生态商住区、陶赖沟东岸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及环镇生态经济区将全面建成。独贵塔拉新镇区将从镇的规划建设全面向城市的规划建设转型升级。巴拉贡镇将建成有一定规模的新镇区。

(三)“三化”互动成效凸显。通过近年来城镇建设的强力推进,城镇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对全旗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0%、80%以上,进一步强化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空间依托、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全旗综合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强大的聚集效应,城镇吸纳和带动能力全面提高,打造了招商引资广阔的平台,汇集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置业,带动了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与此同时,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协调发展为城镇化夯实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旗域经济实力日益壮大,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有力地助推了城镇化进程,同时为城镇建设积蓄了强大的后劲。在强力推进“三化”互动的过程中,旗委、政府统筹推动以城带乡、城乡协调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协调、良性互动的轨道。

二、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创城迎会”工作的重大意义

城镇建设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地区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潜力的集中体现,更是一个地区人民群众成长力、进步力、发展力、创造力的集中体现。而“迎会创城”是展现我旗城镇建设成果和城镇建设方向的重要契机。市委、政府决定在我旗举办全市城市建设现场会,是对我旗城镇建设高度认可和重大支持。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在全市树立了我旗新的形象,给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留下发展潜力无限,杭锦人民凝聚力、发展力巨大的深刻印象,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及自治区的极大支持,为我旗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不言而喻,如果我们能够搞好这次“创城迎会”工作,成功举办好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将会推动和实现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腾飞。

(一)做好“创城迎会”工作,是展示城镇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我旗对外影响的重要窗口。“创城迎会”的过程,是对外宣传的过程,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的形象和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荣誉,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我们要通过“创城迎会”工作,全面展示近年来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特别是城镇建设成果,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走进、了解和关注,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扩大的影响力,提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前来投资置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开发创业,吸引更多的企业集团前来建设兴业。

(二)做好“创城迎会”工作,是主动赢得上级支持,进一步增强城镇发展动力的重要平台。“创城迎会”的过程,是通过努力工作争取上级支持的过程。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是市委、政府组织召开的关于城镇建设的专题会议,层次高、规模大、影响深远。这次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选择在我旗召开,这充分体现了市委、政府对我旗城镇建设工作成果的充分认可,也是对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更是在市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的显著标志。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全面做好“创城迎会”各项工作,从而赢得市委、政府对我旗城镇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更多的关注,赢得全市推进东西部旗区协调发展的新机遇。只要我们善于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就一定会为全旗城镇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争取和积蓄新的力量。

(三)做好“创城迎会”工作,是全面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创城迎会”的过程,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实现“三化”互动、协调共进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以创促建”、“以会促建”,通过“创城迎会”工作,强力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城镇公共服务体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使城镇面貌更美,功能更全,品位更高,形象更好,聚集吸纳和辐射带动能力更强,影响和带动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繁荣和活跃三产服务业,全方位激活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增强发展的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使现代化城镇建设成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强大引擎。

(四)做好“创城迎会”工作,是检验锻炼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合力的重要载体。“创城迎会”的过程,是全旗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先争优的过程,是各级领导干部发动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过程。我们要把“创城迎会”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工作水平、提升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作为优化干群关系、增强干群合力的重要载体,充分调动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创城迎会”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增强全旗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凝聚新的强大合力。

(五)做好“创城迎会”工作,是改善民生,提升全旗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契机。“创城迎会”的过程,是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过程,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通过“创城迎会”工作,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城镇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完工一批市政工程项目,全面完善一批公共服务功能,让群众更加全面地感受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升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体面、更有尊严。

三、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创城迎会”工作圆满成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点,全市各兄弟旗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决心很大、力度很大、成绩很大、氛围很浓。作为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的主办旗区,我们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创城迎会”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但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相比,与召开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的要求相比,与各旗区的势头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领导干部对“创城迎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二是“创城迎会”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宣传力度不够,全社会共同参与、人民群众支持响应“创城迎会”工作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三是城镇管理工作不力,车辆乱停乱放,工地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乱堆乱放,街巷内乱倒、乱便现象屡见不鲜,城市垃圾随处可见,镇镇区及周边地区“脏、乱、差”现象依然严重,与东胜、康巴什等旗区相差甚远;四是工程进度滞后,拆迁改造及主要道路管网建设任务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部分新建小区街面和城市“裸地”绿化、硬化、美化工作尚未启动,攻坚克难的任务还很重;五是城区居民的自觉自律意识差,对自身作为杭锦形象、杭锦环境认识不足。对此,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全旗各级干部、职工、居民要立即全面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创城迎会”各项工作,确保“创城迎会”筹备工作快速推进、顺利完成。

一要组织领导到位。会前,旗委、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重新明确了部门责任区和工作任务,与各迎街面单位、商户签订了“五包”责任书。会上,又制定下发了综合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责任区包片领导、责任单位和镇政府、社区负责人,并就工程推进、环境整治及绿化、硬化、美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领导、镇和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旗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四大班子共同抓、领导小组全面抓、包片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合力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指挥作用,统筹部署任务,适时督促检查,全面抓好整体工作。各包片领导要亲力亲为,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调度,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全线推进。镇和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创城迎会”大局,服从领导小组的指挥,服从包片领导的调度,确保全旗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二要责任落实到位。能否高质高效地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是对全旗广大干部工作能力,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决策部署执行能力的重大检验,是确保政令畅通的重大考验。领导小组和各责任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切实把“创城迎会”作为主要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把各项任务层层分解、逐项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心中有目标、身上有责任。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要及时整改,对严重不负责任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坚决严肃处理。

三要质量进度到位。“创城迎会”工作质量,推进的力度和速度,最终决定着上级领导对“创城迎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领导小组要制定工作流程表,按时限、按步骤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按时按期完成。各包片领导、建设单位和征拆工作组要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要倒排推进时间表,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工。各责任单位要全力以赴,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行动、有检查、有奖惩,突出抓好街道、住宅小区、迎街商铺及主要通道两侧清理整治工作,保持本单位责任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四要监督检查到位。各责任领导要采取不定期检查、召开调度会、现场办公等方式,随时检查指导全旗“创城迎会”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责任区和相关地区、部门,要定期向旗委、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随时汇报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并全力协调解决。督查室要把“创城迎会”工作的督查放在首位,切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坚持经常性,把握针对性,突出实效性,及时通报批评“创城迎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新闻宣传等媒体部门必须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每日必须有对“创城迎会”工作存在问题的曝光监督,确保“创城迎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五要全民动员到位。“创城迎会”工作,不仅要全方位检验我旗城镇建设工作成绩,还要全方位检验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唯有举全旗之力、聚全民之智,才能形成“创城迎会”的社会大环境。从本周起,至现场会结束,镇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取消周末假日,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镇各社区要组织居民参与“创城迎会”,宣传部、团委要在组织人事部门的配合下组织数量充足的志愿者参与创城迎会,城建、规划等部门还要对镇区主要街道、景观节点的氛围营造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环卫部门要充实人员和装备,交警城管等部门要全天上岗,电力、供水等部门必需保证建设的水、电需求,财政要全力保障“创城迎会”的资金需求。其它部门必须服从服务与“创城迎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必须完成本部门的“创城迎会”任务。各企业、各商业门点必须按照创城迎会要求履行责任和义务。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街道宣传栏等各种有效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内容,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的情感,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建设家乡的热情,进一步凝聚广大群众发展家乡各项事业的力量,在全旗掀起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热潮。宣传动员身边群众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多一分参与,努力形成人人做贡献、人人添光彩的“创城迎会”良好氛围。

同志们,“创城迎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希望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珍惜荣誉、把握机遇,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紧紧围绕旗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切实把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办成一次有看点、有亮点、有特点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