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打造一流机关形象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9 11:12:00

全区打造一流机关形象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全市召开了专项活动动员大会,部署了专项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我区的相关活动,对区机关的作风现状进行分析,动员各机关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刚才,同志宣读了我区“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区机关形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的通知,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三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做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区机关形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机关作风的好坏、服务质量的优劣,是一个地区发展环境优越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活动,我区各级机关的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创先争优”和打造综合实力强区的要求,有些机关和一些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还存在一些不合拍、不适应的地方,制约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能力不足。一些干部职工思想观念陈旧,工作方式简单,习惯于按陈规办事,不敢想也不敢干。特别是遇到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严重。对于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讲客观、讲理由,回避困难,上交矛盾,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够强。

二是政令不够畅通,工作落实不力。一些机关单位本位主义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对于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对本部门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变样执行甚至拖延不办。消极懈怠,推卸责任,导致政令不畅。还有就是对定下的事、作出的决定,会上拍胸脯、会后找对策,或者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执行力大打折扣,使一些政策和工作部署落空或执行出现偏差。

三是办事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一些部门对于一些企业和群众上门办事,相互之间推诿扯皮,工作人员敷衍塞责、疲沓拖延,行政效率不高。一些工作本应该由部门完全可以落实,但有些时候仍需区委、区政府协调督促才能解决,一些容易的事情有些时候被拖成棘手的问题,甚至让人失去信心,进而影响我们的发展,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四是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一些机关干部重权利、轻责任,重审批、轻服务。习惯于高高在上,对基层、对群众服务态度生硬,“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仍然存在。有些本该正常解决的问题,不找熟人难解决、不托关系难办理。一些部门的干部对群众的利益缺乏换位思考和足够的重视,执法态度蛮横、方法简单,有的干部甚至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为政不廉,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

五是精神不够振奋,缺乏工作热情。面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少数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满足于当四平八稳的“太平官”。一些干部对工作、对自己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工作粗枝大叶、虎头蛇尾、质量不高。一些部门有章不循、遵章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部门纪律松散,连最基本的上下班制度和参加会议的要求都执行不好。

六是铺张浪费严重,节俭意识不够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区的经济实力增强了,财政收入增加了,工作条件改善了,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过紧日子的观念逐步淡化了,有些机关和个别干部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有所抬头。

同志们,以上这些问题,尽管只发生在个别部门和少数人身上,但我们不能低估它影响全局的负面作用。各部门一定要从推进“十二五”目标顺利实现、加快富民强区的战略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此次专项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自治区综合实力强区的重要保障。当前,已经进入了“十二五”全新发展时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自治区综合实力强区的奋斗目标。能否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能否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战略目标的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干部队伍的素质、作风和能力。我们必须树立优良的机关干部形象,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各项重点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实,把各个重点项目一项一项地实施,把涉及民生的各项承诺一件一件地兑现,用一个个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业绩,推进我区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开展此次专项活动,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发展不足的实际决定,我们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必须借助外力、通过对外经济来推动发展。而发展对外经济关键是发展环境。当前,我区硬环境建设相对于发达地区来说,还不具备优势,同时也不具备资源的优势。因此,软环境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机关作风建设是软环境建设最重要的方面。机关作风搞好了,服务水平提高了,就会大大增强我区集聚各种生产要素的能力。我们要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活动,营造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落户我区,加快我区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开展此次专项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越是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就越要保持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越要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凝聚民心、珍惜民力。现在有的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还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好造成的。比如我们的一些信访问题,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完全可以在本地就能解决,但由于部分干部工作方法不当,一些矛盾被人为激化,最后造成越级上访。开展这次专项活动,就是要以加强服务为宗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重视和改善民生,维护党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总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是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区机关形象”专项活动,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着眼形势的发展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和战略的视角出发,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上来,切实抓好这项活动。

二、深刻领会此次专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活动的主旨

这次会上印发了此次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富民强区”的要求,针对当前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宗旨意识为核心,以市政府提出的“马上就办”和“把握规律、懂得规矩、下得辛苦”为基本要求和基本准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刻领会这个指导思想,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我们的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工作重点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发展的要求。增强宗旨意识,必须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只有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要坚决执行“把握规律、懂得规矩、下得辛苦”的基本准则。“把握规律、懂得规矩、下得辛苦”,是王波市长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基本准则,也可以说是我们履行好政府职责、推进工作落实的要领。把握规律就是在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时,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科学施政,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把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与国家、自治区、呼市的方针政策相结合,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相结合,使各项工作的推进符合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懂得规矩就是在推进工作中,政府及各部门一定要自觉按规矩办事,坚持按政府规则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善于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调整利益关系,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规范高效。下得辛苦就是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扑下身子,用心干事,切实做到脚踏实地不停步,埋头苦干不张扬,对定下的事,负责到底,一抓到底。

三要牢固树立“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行为,直接影响工作的成败和效率。想问题,干工作,是不是真正想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态度问题;在具体办事中,是否考虑的更深、更细,这就是细节问题。没有好的态度,办不好事;不注重细节,办不成事。我们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牢固树立“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在工作中时时处处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时时处处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切实在政府系统中形成一种“想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的氛围。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专项活动扎实开展

这次专项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统筹协调中突出重点,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落到实处。《方案》中对各项工作都已作了部署,我重点再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切实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效能是衡量一个机关服务水平、办事效率高低的决定因素。各部门要切实在提高效能上下功夫。一要强化市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区市民服务中心进驻的24个部门,全部实现了集中办理和网上审批,但是“慢办事、办事慢、不办事”的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还要对现行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认真审查,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该减免的减免,该下放到社区公共服务站的要下放到社区公共服务站。二要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程服务制,以制度规范行为、保障服务。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对待办事群众,能办的要立即办,不具备办理条件的要告知怎么办,不违反原则的要帮其尽快办,做到办的公、办的快、办的好。三要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将工作目标、工作标准、服务内容、办理流程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制定办事细则,印发宣传册,实行定时间、定标准、定奖惩,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要信守践诺,切实树立起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四要加强效能监察,对不作为、乱作为、态度蛮横、吃拿卡要等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切实规范公职人员办事行为,努力打造高效务实廉洁政府。

第二,积极倡导精严细巧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要求更加严密、细致。现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不注重学习和思考,工作粗枝大叶、马马虎虎,程序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屡屡发生;有的单位论规章制度,汇编的厚厚一大本,但只是讲在口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就是不落实在行动上。因此,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方案中所讲到的“精严细巧”,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第三,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为政之要,重在落实。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的问题不解决,再好的发展思路、再具体的政策措施,都是一句空话。一是要强化责任,对每一项重大部署、每一项重点工作,由谁来牵头负责,谁来具体实施,谁来监督检查,必须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二是确保政令畅通,对于上级的决策部署,要认真研究,把握实质,吃透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三是加大监督检查,要健全完善督查制度,及时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抓不落实的事,盯不落实的人,查找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

同志们,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是人民群众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