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产业发展动员发言稿

时间:2022-02-08 10:32:00

全县产业发展动员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招商引资暨产业发展年”主题活动的部署动员会,也是县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更是“一年一大步、三年一大变”的鼓劲加油会。刚才,诗军、政安同志分别就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工作作了报告,县直单位、企业、镇村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希望同志们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从接触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冲锋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一线的各单位开拓意识强、发展举措实、执行素质高、工作成效大,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规模工业增加值仍能取得42%的增速,这是大家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在再接再厉,再建新功,为实现工业投入、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实缴税金、规模企业满负荷生产能力三年翻一番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县域经济来说,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是我们积累财富的主要手段,是我们全部工作的中心和主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认识决不能含糊,思想必须高度统一。

首先,从战略全局看,招商引资和发展产业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县已连续五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很重。从经济结构上来看,我县的经济模型基本就是投资拉动的“独驾马车经济”,投资增长一直较快,是我县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量。而我县年6.9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全市的平均消费水平,带动能力不强,出口也不具备对经济的拉动力。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年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5.5:52.2:32.3,第一产业是软肋,且整体发展不足;第二产业是强势,但内部结构不优;第三产业是畸形,县城产业不旺,就业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处于强势的第二产业GDP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有限,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从城市化水平来看,年通过旺市融城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我县城镇化率在年的基础上提高了5.1个百分点达到24.98%,但由于先天不足的原因,仍低于全市11.2个百分点,与全省、全国还是相去甚远。同时,自主创新、劳动者素质、企业管理等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不是很高。“欠发达地区不能欠科学发展,后发展地区不能后科学发展”。面对我县在科学发展方面的诸多问题,要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根本、最持久、最可靠的推动力还是取决于利用自身资源秉赋展开招商引资的成效,取决我们推动产业发展的决策能力、组织能力,所以广大干部群众务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千军万马抓招商,齐心协力兴产业,以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和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跨越。

其次,从区域竞争看,招商引资和发展产业是加快后发赶超的根本举措。从某种意义上说,区域间的差距,体现在观念上是思想解放程度的差距,体现在工作上是招商引资力度的差距,体现在实力上是产业发展规模、速度和质效的差距。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经济发展慢,主要慢在产业滞后;经济总量小,主要小在产业规模太小;经济实力弱,主要弱在产业配套薄弱。年,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7.2亿元,与全省县域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平均水平34.6亿元相差17.3亿元,还未及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眼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愈演愈烈,各地都在各显神通抢资源、各出奇招争资金、各尽其能上项目。而我们既没有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没有西部地区中央倾斜的政策机遇,更没有东北地区长期积累的产业基础,要想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甚至后发赶超,开放意识就必须更加强烈,开拓思路就必须更加坚定,开发举措就必须更加有力。要主动出击,立足招大商、引巨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主动接受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不断做大产业规模、不断做优产业结构、不断做强产业质效。全县上下的思想认识一定要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暨产业发展年”主题活动的重大决策上来,时间精力要集中到县委、县政府围绕这一主题活动的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上来,形成全县上下同挑一副担、共下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再次,从中方实际看,招商引资和发展产业是实现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强县需招商引资,富民靠产业繁荣。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实现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基本数额的资金作保证,没有相当规模的产业作支撑,则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新型城市化将失去前提和基础,谈富民强县无异于空中楼阁。现在我县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方面,不仅拥有便利的铁路、公路、航空条件,而且县城处在怀化城区和工业园区左右逢源的结合部,能够在依托和服务园区、城区的“两区”中寻找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我们拥有基础良好的产业优势,不仅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而且我们先后争取到“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平安县”、“全国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县”、“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重点县”等金字招牌,为我们工业壮大主导产业、农业扩大优势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面对这些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一定要提振信心、清醒头脑,既善于在借重自身优势中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又善于在招商引资、发展产业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各级各部门都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真正把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作为“要务之要务、中心之中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富民强县。

二、工作重点要进一步明确

信息化与工业化加快融合、产业集群化、发展低碳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在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顺应世界产业升级潮流的基础上,按照“引项目和建项目相结合、扩总量和调结构相结合、大项目与小项目相结合、抓项目建设与培养人才相结合、本地招商与外出招商相结合”的要求,明确好“招商引资暨产业发展年”活动的方向和重点。

1、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是投资的载体、产业的依托、效益的源泉。要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咬定项目不放松,真正把项目建设摆到产业发展的中心位置。要强化意识争项目,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利用我县的战略资源,落实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各项政策,以县工业园和湘商文化科技产业园为平台,上马一批投资金额大、投资效率快、投资效益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全县人民期待的战略投资项目。要强化调度建项目,着力抓好在建产业项目的组织实施,健全项目调度制度,特别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力,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逐户逐个跟踪,并建立项目动态进度表,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落实解决,切实破除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阻力。同时,要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要强化统筹选项目,立足资源整合、区位交通、现有产业,抓住国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历史机遇,按照国家投资导向和要求,精心挖掘项目、储备项目、配套项目,切实做好项目的基础性工作。

2、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举措。发展经济,壮大产业,思路是灵魂,资金是保证。资金从哪里来?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从招商引资中来。必须强化招商引资主题,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举措,洗好“脑子”、盘好“底子”、搭好“台子”、找好“路子”。要加大招商投入。今年县财政安排300万元,作为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经济工作最关注的是投入和产出,我们安排的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起码也要争取百倍、千倍的回报,只投入不产出,就是本末倒置。要落实招商责任。县里组建三支招商引资小分队,一支由守清、长元同志带队,另外两支由诗军、笑春同志和政安、中华同志分别带队,分组赴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要保证有招商的人员和招商的力量,我们还要建立招商责任体系,将招商任务进行分解,分解到分管领导、分解到乡镇部门、甚至分解到个人,人人担负招商责任,个个投身招商实践,形成同心同德抓招商,群策群力引资金的生动局面。这里要特别明确一下任务,我和县长每人至少要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县四大家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引进一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这个任务由我来亲自考核,由在座的各位来监督,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像这样将招商责任和任务明确化、具体化。总之一条,我就是“招商局长”,大家都是“招商局干部”。要创新招商方式。全县上下都要开动脑筋,探索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招商模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招得来商,引得进资,形式方法可以多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要提升招商质效。遵循既要“招商引资”,更要“择商选资”的原则,立足盘活存量,按照“喜新不厌旧”的要求,根据县内规模企业的产业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多培植产值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立足扩大总量,按照“抓大不放小”的要求,加强对在谈项目产业现状、投资实力、发展前景的分析,既要大力引进投资过亿元的战略投资者,又要着眼于完善我县产业体系和长远发展,放手引进成长性好、做强空间大、有培养前途的中小企业。立足转变方式和调整结构,按照“引外不弃内”的要求,引民资,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引内资,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引外资,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引优资,创造条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

3、必须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工业园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是工业企业的示范区。要以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按照“科学规划、功能分区、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的原则,坚持走思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的创新发展之路,把园区打造成为“政策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服务最佳”的投资洼地。使工业园与其战略地位相配套,实现产业向园区聚集,企业向园区集中。要加强规划引导。牢固树立科学规划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定位和规划工业园主导产业。根据企业的产业特点、关联度来划分产业布局,集中建立各类产业相对集中的产业小区,对新入园企业,要按规划要求分区归类入园,培育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约水平。有序引导分散企业通过扩大规模、嫁接重组、整体搬迁、土地置换等形式加盟园区,集聚发展要素,节约集约用地,增强园区实力。要完善基础设施。通过改革举措,畅通园区建设投融资渠道,增强园区自我滚动发展的能力。加快园区道路、水电、管网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功能配套,提升承载能力,为实现承载大项目、引进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奠定基础。要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按照“相对独立,封闭运行”的原则,创新工业园区管理模式,实现园区定人、定岗、定编、定责,在搞好协调服务的同时,突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通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园区吸引力和凝聚力。

4、必须把转变方式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要求。要切实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主攻方向,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战略重点,促进发展上水平、有后劲、可持续。要壮大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引导和鼓励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产业体系、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保护“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建筑材料、食品加工、电力能源、冶金化工四大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机械制造、印刷包装等新兴产业,创造条件发展电子信息、环保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实施“四个十亿”工程,积极培育10亿产业,加快催生10亿集群,大力扶持10亿企业,不断做大10亿园区,使中方成为怀化工业的配套基地、加工基地、生产基地。同时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一批品牌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进入全省、全国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要推进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事关民生,事关稳定,要尽快对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进行整顿、改组、改造,对那些污染大、规模小、产品质量差的企业,要下定决心清理和整顿,对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要依法“关、停、并、转”,实现节能发展、环保发展和科学发展。要提升产业层次。从现有的产业出发,提高科技含量,注重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要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能够自觉接受市场导向、促进本企业产品优化、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市场竞争主体,激发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变化和长远发展要求而主动调整结构的内在动力。

5、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产业发展的基础。要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创新的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的要素向企业集中、创新的人才向企业汇聚,加快把一大批企业培育提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将中方的发展由传统生产要素驱动逐步转移到创新要素驱动的轨道上来。要加大产学研联合力度,深化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科研机构来我县设立产学研机构。要加大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力度,通过市场导向、政策保障、资金扶持及中介服务等,加快构建面向新型工业化要求的科技公共服务设施、行业共性技术创新服务设施以及创业服务设施,集中力量建设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和社会化人才服务平台,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良好服务。要改革技术创新的组织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制定引进政策,减少重复和低水平引进,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改良。

三、保障措施要进一步落实

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是事关中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工作,必须制定实打实、硬碰硬的保障措施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实现既定目标。

1、要落实责任强领导。招商引资和发展产业是当前我县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县几大家班子要团结协作,每位县级领导都要联系企业和项目、肩负起招商引资的责任,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各乡镇要落实举措,组织专门力量抓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各部门要着眼全县发展大局,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金融机构要着眼于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大局,牢固树立“中方发展我发展”的意识,紧紧抓住资金信贷这个核心环节,诚心诚意与政府一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支持。

2、要强化服务优环境。经济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也是竞争力、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力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各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立项、规划、土地、环保、水利、工商、质量监督等有行政许可权利的部门,要真正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把企业和投资者当成朋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氛围。一是要改进政务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对各类审批项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分行业、分企业进行公示,提高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县纪委要牵头负责,严肃查处行政乱作为、不作为和刁难卡压企业、胡乱向企业伸手的行为,公开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年底还要开展人民群众公开评议国家机关活动,推动各部门切实改进作风。二是要改善政策环境。认真贯彻国家鼓励投资、鼓励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要尽快制订和完善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指导和宏观协调。要尽快出台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投资重点和投资范围,引导投资方向,防止散、小、乱、差,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制订并逐步完善好产业发展奖励政策,根据产业发展实绩,把奖励兑现到个人,奖到企业家,奖到单位、部门一把手,奖到其他有功人员。三是要优化法制环境。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四乱”的力度,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整治企业周边环境,着力营造一个让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的社会环境。今年我们将根据企业的需要,从机关单位抽调20名左右的精干人才脱产到企业(项目)挂职帮扶,帮助企业优化管理、对外协调以及上市服务。我们就是要用这种真情实意的服务举措,营造一流的软硬环境,目的就是要让投资者看了就想来投资,来投资了就想做,做了就想做大做强。

3、要加强督查严考核。工业企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要将责任具体细化到人,时间要求细化到天,对招商引资项目包引进、包建设、包投产,并且更加注重结果考核和成效考核,以项目的签约率、项目的率约率、资金到位率为根本考核依据。县委、县政府将定期组织调度会议,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两办督查室要按月对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查通报,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发改局、工业局等单位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管理和服务。县商务局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和核查。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加强对各乡镇、各单位发展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检查与考核,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

今天,出席会议的还有我县规模企业的负责人,在这里我想特别对你们说,世界金融危机的坚冰正逐步消融,希望你们进一步坚定对我们中方发展机遇、发展环境、发展前景的信心,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胆识和气魄,做一名有战略眼光、创新能力、奉献意识、民族精神的精英企业家,抢占先机,精心把自已的企业管好,致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在中方县这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同志们,扩大招商引资和加快产业发展,面临的任务重大而艰巨,群众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横下一条心、拧出一条绳、扭成一股劲,放手大干不保守、埋头苦干不张场,真抓实干不浮躁,把中方的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加快富民强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