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水产局创优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2-06 05:57:00

畜牧水产局创优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元月中旬我局收到文件后,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订活动方案。我局将分为动员部署、组织落实和参加表彰奖励三个阶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我局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就如何开展好我局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局作为推进全州畜牧水产发展的业务部门,作为政府的组阁局,是州委、州政府协调各县市畜牧水产发展、联系群众的枢纽和桥梁,在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促进全州畜牧水产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局深入开展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的重要载体,是带动全州畜牧水产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我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争创“十佳百优”(十佳领导班子、百名优秀干部)为主要内容,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敢为人先,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增比进位、你追我赶、加速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上取得新成效,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走前头、作表率,为实现我州畜牧水产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畜牧水产发展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在州直机关深入开展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围绕转变作风统一思想认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着力解决我局在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迟到早退、脱岗离岗等。要紧紧围绕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始终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在转变作风中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务求实效,着力形成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共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促进我州畜牧水产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上来。

(二)转变机关作风。针对在我局干部职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群众观念意识淡薄、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庸、懒、散等方面的问题,要切实围绕提高效率转变机关作风。一是要严格考勤,认真上下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离岗、有事先请假;二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四是要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三)确定活动主题。要围绕服务基层确定活动主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基层反映的热点作为我局服务的重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着力为基层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使创先争优成为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完成州委、州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内在要求。要紧紧围绕我州畜牧水产“十二五”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我局履职要求和机关实际,开展以“深入调研、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努力争创“十佳百优”。

(四)夯实基层组织。要围绕推动跨越夯实基层组织。要把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提高党员素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局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局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转变机关作风,努力提高基层和群众的满意度,着力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机关。

(五)发挥示范作用。要围绕狠抓落实发挥示范作用。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出表率、狠抓落实,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动广大党员、以党员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着力在全州畜牧水产系统中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对制定的目标、承诺的事项,要逐项快速推进。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整改落实。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步骤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从现在起到今年底结束,时间为一年,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按照文件要求,第一阶段应从年月日到月日结束,但因我局收到文件时间为1月中旬,因此,结合我局实际,我局第一阶段开展时间为年月至月底。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动员部署、查找问题、制定工作目标、向社会公开承诺等。

(二)第二阶段:时间是月到月,本阶段主要工作是,结合我局制定的创先争优工作目标,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落实。

(三)第三阶段:时间是今年月底,为总结表彰阶段。

四、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保障

(一)成立领导机构,落实领导责任。按文件要求,局党组负责全局的创先争优活动,局党组书记负总责,按照创先争优活动部署,紧密结合州委创先争优主题,认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局班子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为此,我局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州畜牧水产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和副局长担任,各站、所、室、科、中心、支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王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局机关党支部、局办公室人员组成,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教育。局党组将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十二五”奋斗目标,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这一总要求,及时在我局进行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最近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我州畜牧水产“十二五”奋斗目标的具体内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要求上来。

(三)查找问题。我局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通过自我剖析、征求意见、交心谈心等方式,对思想上、工作上、服务上存在的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进行一次深入排查、深入分析,尤其要认真查找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影响和制约我州畜牧水产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公开承诺。我局要结合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思路和打算,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等方面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要通过报纸、网络、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手机短信等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五)增比进位。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要认真组织我局及本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在促进我州畜牧水产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生动实践中创先争优、增比进位。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栏、州草地畜牧业简报、农业网州畜牧局子网等,大力宣传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组织学习国家、省、州英模劳模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七)开展群众评议。要采取电话调查、网络调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调查统计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州“两代表一委员”等对我局在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办理事项,以及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情况。

(八)评选表彰。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全州畜牧水产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参加省、州表彰奖励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比超先进的氛围。

(九)领导点评。领导点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重点围绕促进畜牧水产发展、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开展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等情况进行点评;二是对党员的点评,包括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公开承诺、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点评。点评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和现场点评三种方式。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此次活动,重在坚持、重在深入、重在落实。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头脑,把“创先争优”活动当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局党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带头示范,为推动我州畜牧水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出力添彩,向建党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