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百日招商动员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2-02 10:46:00

全市百日招商动员会发言范文

一、要站在发展的角度了解新形势

第一,的发展靠工业,工业发展既要保证存量,又要扩大增量。我们通过招商引进工业项目,主要是希望企业发展壮大,解决就业,最终是增加税收。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市的税收大部分都来源于企业。企业是税收的主体,可以说,不发展企业就没有税源。从周边区县来看,例如安乡,今年国税收入两千多万,不到三千万。我市的国税收入年8000万,年1个亿,年预计1个亿。这方面我们与周边区县比较,还有一定的优势。从总体上来看,我们今后要想形势更好,还得要依靠企业。再过五年,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若能达到十几、二十家,我市的发展形势又将得到显著改观。如果不抓工业,不抓招商引资,不抓增量,今后就只有现有的几个企业。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亮点、新的企业,特别是产值过亿元的企业、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从长远来看,我们现在抓招商引进,不仅仅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出力,更是为我们今后的养老、福利、提高工资待遇打基础。

第二,当前产业转移不断增多,为我们提供了招商引进的大好机遇。目前,无论珠三角、长三角,还是一些就业产能,来洽谈项目、了解信息的非常之多,这是大势所趋。我们若不抓住现在的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今后珠三角和长三角向内地转移的产业也将会转移到西部去。近年来,我们加大开发区建设力度,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产业承接平台。这两个形势大家必须要认清。

二、要认清我市招商引资现状

第一,要认清我市招商引资存在的不足。实事求是地讲,前些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几个规模企业,而且已经投产,形成了规模。但近来在招商引进方面,洽谈的多,落地的少,投产的更少。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我们的发展速度就难以比上其他兄弟区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要认清我市招商引资具备的优势。目前我市招商引资的条件比过去要强得多,甚至比周边区县要强。无论是交通区位优势的改善,还是我们人文环境和条件,都具有较大的优势。可以毫不谦虚地讲,的领导、部门关注支持企业老板,比其他地方都要强。我们现在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和条件也越来越好。因此,我们招商引资的信息员、联络员,一定要同时当好市情的推介员,大力推介优质的服务、优良的政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老板来谈项目、成项目。

三、要掌握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和技巧

我们招商的重点领域应放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重点项目就是汽配、盐化工和纺织。第一,关于盐化工产业。盐化工属于一种发散式的产业集群。目前,我们有烧碱,有氯气,有盐酸,盐化工产业的基础很好。一定要有针对这些现有产品,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我们有烧碱了,有氯气了,有哪些是下游产品的、有市场的,我们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第二,关于汽配产业。汽配是集聚式的产业。车桥与汽车配套起来,由若干个零部件组成。哪些零部件是在配套的?哪些零部件是在外地配套的?我们要积极地去寻找这些企业。第三,关于纺织产业。纺织产业是一种链条式的产业。目前,我们还只有纱,还没有纺,没有织,还没有印染。对招商引资的重点和技巧,各个包产业的领导一定要认真研究,每个产业有哪些产品?有哪些配套的产品是依靠市外的?能不能够引进来?一定要把握技巧,确保实效。在今后的“百日招商”总结大会或者“一把手”工作座谈会上,就要看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和所做的工作,一定要严格履行职责。在招商引资方面还有更好的优势和条件,应该倾注更大的精力,确保今后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