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知识宣传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1 08:59:00

全市应急知识宣传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为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知识。省人民政府将年月日—月日确定为全省应急知识宣传周,其中,月日为全省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日。根据省、市政府的要求,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应急知识宣传的重要意义

也是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应急能力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先后召开三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是全面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加强应急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年以来。省政府、市政府和汨罗市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把应急管理提到各级政府加强公共管理的突出位置上,特别是经历了今年初的特大冰雪灾害和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危机意识和应急管理意识大大增强。应急管理是近年逐步开展起来的一项新工作。要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必须首先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也是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的必然要求,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十九条就已经明确规定了县、乡、村各级普及应急知识的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去年5至6月,市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宣传月活动,其中,5月15日现场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月份向全市各乡镇村组免费发放了1万份《山洪地质灾害应急常识》挂图,月份向全市城乡居民户免费发放了22万册《公众应急手册》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但是从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来看,公众的应急知识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还有待增强,特别是目前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频繁发生的情况下,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当务之急。

二、切实做好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的各项工作

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这次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重点是宣传介绍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危害和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自救互救的应急常识,一是要明确宣传内容和重点。这次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四进”即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方法和采用的各种应对措施,宣传内容要以市应急办发放的宣传提纲、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和《公众应急手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蓝本,其中,社区宣传的重点是普及火灾、供气、供水事故等应急知识,学校宣传的重点普及食物中毒、交通事故、溺水事故、应急避险等应急知识,企业宣传的重点是普及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等应急知识,乡村宣传的重点是普及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救灾、森林火灾事故等应急知识。

各乡镇场、市直各单位和村、社区、学校、企业,二是要切实搞好自主宣传。自主宣传是这次宣传周活动的主要宣传形式。活动期间。都要在机关门口、居民小区、校园、厂区、村头等场所悬挂1条或张贴2条以上宣传标语,同时办好一个宣传专栏;全市各中小学校(包括各类职业学校)每个班级至少要开展两堂以上应急知识专题讲座,讲课内容以《公众应急手册》为准,这项工作由教育部门全面负责,市应急办给予全力配合。市电视台和政府公众信息网要带头作好宣传周的公益宣传工作,同时对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各乡镇场和有关部门要同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各乡镇由应急办牵头负责,三是要认真组织好集中宣传日的现场宣传活动月日是全省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日。组织学校师生和其他相关人员在机关门口、集镇闹市或其他人口密集场所设点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根据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各乡镇场的现场宣传点不能少于1个,城关镇不能少于2个;市教育局要牵头组织市直学校,各学校门口设点开展现场宣传;工业园区应急办要组织3至5个大型企业设点开展现场宣传。现场宣传活动要统一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布置宣传台桌和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各社区要充分发挥现有文化活动室的作用,大力开展社区应急知识宣传;各乡镇村组要充分发挥广播站的作用,不间断地播放应急常识;有条件的学校应组织学生开展防震防事故灾难应急避险与自救演练。集中宣传日当天,市政府分管领导将到各现场宣传点进行现场督查,市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从5月26日开始,市政府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查情况通报全市。

三、认真做好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恰逢火炬传递和龙舟盛会举行在即,市开展这次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的准备时间很短。任务繁忙,工作压力很大,但这个宣传周活动也不能忽视,省和市政府将下到各县市督查,请大家统筹兼顾,把宣传周活动安排好。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活动的经费必须得到保证。二是召集相关部门开好一个会,明确任务和工作职责,把工作布置下去。三是5月26日的现场宣传活动不能有半点含糊,要认真组织,要上水平、出效果。四是抓紧发送宣传挂图和宣传传单、宣传标语。宣传挂图要在日前发放到社区、学校、企业和各村,宣传传单除留一部分用于现场宣传外,也要发一部分下去。督促社区、学校、企业和各村办好宣传栏,写好宣传标语。这里还要强调一个事情,去年市政府发放了22万册《公众应急手册》据了解,还有部分乡镇和村组到目前没有发放到位,有的村组一本也没有发放。市政府为发放这22万册书花了很大的代价。各乡镇要在这次活动中来一次回头看,查查原因,如果还有没发送到户的必须坚决发下去。市应急办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如果发现哪个村组没有将书发到户而书又没了去向,则由所在乡镇政府或村委会自己出钱买书发放,同时在全市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