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集体林权改制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03:10:00

全县集体林权改制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等会,副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县林改办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在2个乡镇21个村的试点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性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我国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生产关系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因此,我认为这次试点工作其重要性至少有以下三点:

1、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重要一环。党的届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来抓,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10号),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推进林改的坚定决心。省委省政府为积极稳妥推进这项改革,在怀化、浏阳等地试点,取得了成功,并下发了《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湘发〔2007〕15号)。去年月4日还召开了全省林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地的林改工作务必在年12月底以前启动,并搞好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改革,在今年3月13日召开了全市林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县的林改工作务必在年3月全面启动,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衡发〔〕3号),明确要求搞好一个乡镇的试点工作。我们这次搞试点,实际上是中央、省、市的要求。

2、是由我县林情的复杂现状决定的。我县林业用地面积120.29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2.8%。其现状及分布关系比较复杂。一是分布面广。全县23个乡镇913个村(居委会)9860个村民小组,每个乡镇每个村(居委会)每个组都有林地,涉及到28万户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经营形式多。全县有自留山8.03万亩,责任山32.13万亩,集体林地76.28万亩。其中集体林地中属统一经营的有59.62万亩,其它经营方式有(含流转)14.91万亩。三是林地地貌多样。全县东部、中部、西部林地和宜林地地表形态各有不同。所以必须要先搞试点,才能真正破解全县林地的复杂现状和潜在矛盾。

3、是为全面推进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所作的重要准备。县委县政府选择在马杜桥、白鹤铺2个乡镇的21个村进行改革试点,首先在选点上注意了代表性,像马杜桥代表山区乡镇,铺代表紫色页岩区乡镇,目的是通过试点成功后,为全县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准备,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培养林改干部队伍。以确保今明两年全县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得以圆满顺利完成。

因此,我希望参加这次试点的乡镇村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林改试点任务。

二、明确目标,规范操作,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林改工作涉及面广,其政策性、技术性强。因此,请大家在试点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把握政策,注意把握方法步骤。这里我强调4点:

第一点,要明确试点工作的目标

本次林改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从现在开始到月底,完成试点乡镇村集体林地的产权明晰、承包到户、核发证书等工作。林权纠纷调处率达85%以上,确权发证率达98%以上。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探索途径,找出难点,研究对策,使参与“林改”的工作队员全面知晓“林改”的政策、原则,掌握“林改”工作的操作方法,为全面开展“林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点,要准确把握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6项:

(一)明晰产权。集体林地是所有权为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有林山地和宜林山地,包括乔木林地、竹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未成林造林地、苗圃地和宜林地,包括公益林地和商品林地。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方式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头上,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建立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集体林权制度。在明晰产权的具体工作中,大家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对不宜实行家庭承包经营或者多数农户不愿意承包的“插花山”和立地条件较差的荒山、荒地等集体林地经营权,可由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依法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也可以将林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分配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后,再通过招标、租赁、拍卖、公平协商等形式按一定期限(一个短轮伐期内)实行承包或股份合作经营。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可视情况保留林地总面积10%以内的集体林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实行民主经营管理。

2、对已经划定的自留山由农户长期无偿使用,允许继承,不得强行收回,不得随意调整。对已经流转的自留山,要完善山林流转手续,办理林权变更登记。

3、承包到户的责任山,保持承包关系的稳定。林地的承包期限为70年。林业“三定”时承包到户的承包年限从当时算起,本次改革承包的,承包年限从承包之日算起。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继续承包。责任山面积、四至界线不清楚的,要明晰确认。农户不愿意继续承包的,可在清理原合同约定的权责和义务后,交回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明晰到户后,承包户所经营的集体林地面积不随承包户人口的增减而变更。

4、林业“三定”时自留山、责任山已“两山并一山”的,可按林业“三定”政策予以区分,不能区分的,按责任山的形式以确权发证。自留山、责任山被以行政手段收归集体统一经营的,应当归还农户经营;按原状返回难度大的,应重新发包;农户举家迁移,户籍未变更的,其自留山和责任山维持不变;户籍变更未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在迁入地未取得承包地,其自留山和责任山可以继续保留;迁移后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其自留山应当归还集体经济组织,责任山在原合同约定承包期满后归还集体经济组织。

5、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山林,按人口落实到农户承包经营。国家或地方重点建设即将被征占的集体林地,城镇周边和人口密集、山林面积很少(人均山林面积0.3亩以下)的地方的集体林地,依法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也可采取均股、均利等方式落实产权。对山林面积特别大、经营状况较好、分配方式合理的集体林地,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可采取“分股不分山”或“分山不分林”的形式将林权明晰到农户,组建新的股份制林场。对于改变经营主体的要将现有林地、林木折股分配给集体内部成员均等持有,明确经营主体,财务单独核算;若经营状况差、分配方式不合理、群众意见大的集体林场,可采取林地“均山”、林木“均利”的形式明晰到农户;原来集体经营的山林有负债的,可按山林面积或股份将债务分解到山林权益人,林木折价抵偿债务,但抵偿不得超过现有林木价值。对于过去无偿平调村组集体山林组建的乡集体林场,林地经营权应归还原村组,林木仍归乡集体林场所有,采伐林木时政策性得利部分应让利于村组。

6、已经流转的集体山林,凡程序合法、合同规范的,要予以维护;对手续不完备、合同不规范、群众意见较大的,要本着尊重历史、依法办事的原则予以完善,维护原集体林地经营权人的权益;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要依法纠正。对已经流转但租赁合同即将到期的集体林地,依法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可以采取预期确权的方式明晰,但要依法维护合同承包人的林木所有权权益。所有林地经营权流转的流入方,必须有林业经营能力,不得抛荒或掠夺性经营。

7、集体林产权明晰方式及承包方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村土地承包法》的有关规定,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并在集体经济组织内实行通知会议签收、参加会议签到、投票表决签名、通过方案签字的“四签”制度。对于采取均股、均利形式经营的,财务要单独核算,70%以上的收益按山林面积或者股份分配。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单位经营管理的集体林地、林木,要明晰权属关系,依法维护经营管理区的稳定和林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8、国有山林,要稳定权属,凭原林权证换发新证。与国有林(农)场等单位联营的集体山林,要履行联营合同,保持联营关系的稳定。

9、对权属有争议的林地、林木,要依法调处,纠纷解决后再落实经营主体。

10、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人口界定,以常住户籍存量为准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有关规定,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二)勘界发证。产权明晰后,按照国家、省有关林地林权登记发证的规定,依法进行实地勘界、登记,核(换)发全国统一式样的林权证,做到林权登记内容齐全规范,数据准确无误,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由林权权利人对林权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予以核实确认,办理签领手续。对权属不清或者林权纠纷尚未解决的,暂不核(换)发林权证。县、乡镇林业、档案管理部门要将林权档案管理纳入改革工作内容,建立林权改革档案管理制度,共同做好林权改革档案管理工作。

(三)放活经营权。实行商品林、公益分类经营管理。对商品林,农民可依法自主决定经营方向和经营模式,生产的木材自主销售。禁止木竹垄断经营和地区封锁,不得采取限制林权所有者自主经营的措施。对公益林,在不破坏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可合理发展林下种养业、森林旅游业等。

(四)落实处置权。在不改变林地所有权、林地用途的前提下,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依法对拥有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进行转包、出租、转让、入股、抵押或作为出资、合作条件,对其承包的林地、林木可依法开发利用。

(五)保障收益权。农户经营自留山、责任山的合法收益归农户所有。征收集体所有的林地,要依法足额支付林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林木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林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经政府划定的公益林,已承包到户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直接发放到户;未承包到户的,要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要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头上。

(六)落实责任。承包集体林地,要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有关规定签订书面承包合同,明确规定并落实承包方、发包方的造林育林、保护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责任,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自留山、责任山和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取得经营权的集体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必须在取得经营权2-3年内造林绿化。县级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林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林地承包合同式样采用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规定的式样。

第三点:要准确把握林改试点的基本原则

我们这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必须坚持五项原则:即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确保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坚持依法办事,确保改革规范有序;坚持分类指导,确保改革符合实际。

第四点:要把准试点工作的步骤及方法

此次林改试点工作从年月日开始,月30日结束,具体分为七个阶段:

1、成立机构。时间为年月日至12日。县里组建21个工作队进驻试点乡镇的21个村,每个工作队4人,工作队长由县直单位科级干部担任。试点乡镇村成立林改领导小组,试点村民小组成立林改理事会。

2、宣传发动。时间为年月13日至16日。要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要逐级召开林改工作动员会。要组织开展培训,县林改办今天给大家集中进行培训,试点乡镇也要组织集中培训。

3、调查摸底。时间为年月17日至月4日。驻村工作组要协同村两委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集体经营山、自留山、责任山基本情况,流转山林和承包合同情况,改革基准日村民户数和人数情况。在调查摸底中,要认真细致地摸清每个地块的权属、发证情况和经营现状,并进行全面、具体的统计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将摸底调查相关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4、制定方案。时间为年月5日至月14日。摸清底子后,驻村工作组要会同村“两委”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山情、林情、村情、民情,起草制定切实可行的林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包括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林业发展情况、林改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范围、对象、改革的形式(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改革基准日的确定、自留山和责任山情况、程序、公示内容、确权发证、保障措施等内容。实施方案草拟后,要及时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经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表决同意后,报乡镇政府审核,送县林改领导小组批准后组织实施。各村的实施方案经批准后,要在本村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存在林权纠纷的,要及时进行调解处理。

5、分山到户。时间为年月15日至20日。各村林改实施方案公示期满后,要迅速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把《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各地在改革工作中,要注意把握政策界线,严格规范操作,坚持群众路线,实行阳光操作;要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要求,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不简单冒进、急于求成,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6、林权发证。时间为年月20日至25日。集体林地林权发证,包括本次分山到户发放新证和上世纪八十年代林业“三定”,划定到户,本次未变的自留山、责任山、“二山合一山”由县林改办根据林改后的林权登记证明,逐处逐小班统一换发新的林权证。

7、总结验收。时间为年月26日至30日。试点单位要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文件、资料、各种会议记录、表决票、山林权属登记花名册,林权证、股权证、流转山林合同等资料认真进行清理,分类立卷归档,确保档案完整。县林改办要对林改试点工作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及时进行检查,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完善好后续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林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未达到工作要求的,要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林改试点质量。

三、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林改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强化领导。县里已成立林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曾祥月任顾问,县长雷高飞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周,副县长彭建元,县政府副调研员胡爱国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试点乡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镇长任组长,乡镇干部要按照包片、包村责任制全力配合县工作队做好林改工作。试点村也要成立5-7人组成的林改小组。试点村民小组要成立3-5人组成的林改理事会,负责林改的具体操作。要按照“县级政府直接领导,乡镇政府组织实施,村组班子具体操作,驻村工作组搞好指导,有关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要求,层层建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责任制。县林改办要做好具体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精心组织。试点乡镇村要营造宣传舆论氛围,让群众对林改政策家喻户晓,要加强对林改试点实施情况的跟踪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林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协调调度,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每星期要向县林改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编印简报,指导全县林改试点工作稳步、扎实开展。要安排林改专项经费,确保林改试点正常运转。

(三)严肃纪律。林改工作涉及到广大林农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公平、公正、公开,决不许暗箱操作。对违法乱纪、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调处林改中出现的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组间问题不出村,村间问题不出乡,乡间问题不出县”。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集体上访等突发事件。把好事办好,使林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同志们,此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林改试点工作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林改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