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诗词之乡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17 10:30:00

创建诗词之乡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步伐,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今年我们在全区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重要意义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是提升我区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的突破口,实现软硬实力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常说,株洲的根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现是什么?我们缺乏这方面的品牌和标志。诗词艺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有责任挖掘的文化资源,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文化品牌。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是实施旅游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旅游大发展,文化是灵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对于提高我区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对外影响力、推动旅游三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大精神、打好"旅游升温"战役、构建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认清形势,树立信心,努力争创"中华诗词之乡"

"中华诗词之乡"是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一项具有全国影响的综合评比活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湖南各地区都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竞争非常激烈,综合比较,我区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深的诗词渊源。早在东汉建安十九年,孙权在此设建宁县,县衙建于我区南湖塘;境内的古大桥有著名药物学家陶宏景隐居处,梁武帝萧衍曾到古大桥向其询问国事,时人称他为"山中宰相",现该地仍有"宰相屋场""宰相坡"等雅号;宋时几大名将中就有岳飞、文天祥、刘錡三位为山水美景、人文古迹吟咏、写下不朽诗篇;明清诗人就"铜壶滴漏"、"大胜岭"、"屈公像"、"太尉碣"以及"南塘湖春晓"等景点写下不朽辞章共30余首。近年来,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服饰文化和宗教文化等又相继在这里交织碰撞、融会贯通,这些都为我区"创建诗词之乡"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是经济快速发展为诗词艺术繁荣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迅速,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群众生活富裕了,对文化艺术的需求更强烈了,这为我们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财力保证。

三是我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一个富有朝气的诗词爱好者团队。诗词协会下有建宁、山城、汇贤等诗词组织。其中汇贤诗文社已于年被授予湖南省诗教工作先进单位,还是全国高校百强社团之一。区内有诗词爱好者(诗社组织成员)近400人,骨干诗人100余人,他们中间既有书坛老将,又有墨苑新秀,有公务员、学校教师、也有中小学生,整体素质较好,10多人在全国诗坛享有盛誉并先后获得大奖。近年来,我们共举办有影响的全区大展10余次,获得全国、我省各种奖项20多人次。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诗词作品500余件,诗词论文10多篇。印刷出版诗词专集40多册。区文化馆和各诗社经常邀请全国、省、市诗词名家到我区参加活动,进行指导交流,大大促进了的诗词艺术发展。目前,我区的诗词队伍和创作水平已走在省、市前列,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在分析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差距。按照《中华诗词之乡标准》,我区在营造诗词氛围、组织体系、硬件设施等方面,尚有一些薄弱环节。我区还没有专门的诗词培训机构,诗词产业化链条还未形成。组织体系还不够完善,乡镇行业基层分会还没有普及。为此,我们要正视差距和问题,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弥补不足,早日实现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目标。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面动员。我们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1、要加强领导。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具体组织实施。我区已成立创建"中华诗词之乡"领导小组,各办事处、五里墩乡、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得力,不折不扣完成所承担的目标任务;要按照创建领导小组的安排,认真做好基层分会建设、诗词培训、展览等工作。

2、要营造氛围。我们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重要意义,在全区广泛开展诗词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进家庭等活动,构建诗词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一进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诗词艺术氛围。

3、要科学安排,全面推进。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赞助,社会参与的方式,以科学的发展观推动诗词艺术的发展,全力打造"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通过运作把诗词形成文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早日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志们,当前,我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旅游、文化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机遇,高品位、高起点打造"中华诗词之乡"这张名片,是区委、区政府及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做好这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和决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创建工作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