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治安整治动员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16 10:35:00

城区治安整治动员会市长讲话稿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全市农村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工作情况,动员部署全市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前一时期,经市委同意,市综治委部署开展了农村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支持,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与、支持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为切实抓好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形势基本稳定,大局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人民群众有意见、有反应,迫切要求我们加大治理力度,迅速扭转局面。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住在城镇的人口逐年上升,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现已达到了240万人。城区是城市经济最繁华、社会最活跃、思想最开放的地区,同时城区也是人口最集中、群体最复杂、治安最敏感的地区。可以说,农村平安是全市平安的基础,城市平安是全市平安的关键。分析当前城区社会治安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形成原因复杂。城区流动人员流窜犯罪突出,利益矛盾纠纷频发;群众居住格局分散,治安防范难度较大;警力相对不足,治安防控体系不完善等。二是表现形式多样。突出地表现为“两抢一盗”犯罪易发、多发,涉黑涉恶犯罪时有发生,黄赌毒丑恶现象比较严重,民转刑案件多发等,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偏僻街巷、出租房屋等违法犯罪较为突出等。三是社会危害严重。城区的社会治安问题往往具有突发性,难以及时应对。同时由于人口集中,容易产生聚集膨胀效应,严重影响群众心理,影响安全感。

对于城区治安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宋卫平书记、于勇代市长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抓好农村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扎扎实实把这次城区集中整治工作抓好、抓出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

这次全市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大走访、大整治的工作措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工作开展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工作成效要由群众进行评判。具体说,要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立体式的大走访,把城区社会治安真实情况摸排上来。大走访的总体工作方法是坚持“四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进社会面,要覆盖到城区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市所有党政机关、政法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人员都要全员参与,认真参与调查,同时要当好宣传员,积极主动动员家庭成员和邻居朋友参与,扩大大走访的影响力;市综治委成员单位及其他部门要按照市综治委的部署,在社区的配合下,深入到社区居民中,调查走访有关情况。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社区居民大走访,力争把走访调查覆盖到每家每户;阜阳市主流网站和有关单位网站要及时链接阜阳平安网的“社会治安大走访民意调查”网页,以网络调查为主渠道,及时高效地收集民意;要扩大社会面的宣传调查力度,各大商场要大力支持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向顾客散发大走访、大整治资料。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幕进行宣传。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台、公交车辆都要张贴大走访、大整治宣传资料,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是实施多手段的大整治,尽快改变城区社会治安面貌。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通报、挂牌、警示、督查、回访等措施,边走访边整治,边排查边严打。对摸排掌握的治安复杂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以及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基层政法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强有力的“铁拳”行动。尤其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舆论关注、人民群众需要的突出问题,重拳开展打击整治行动。要通过社会治安大整治,努力实现被通报警示地区得到有效整改、治安面貌明显转变、人民群众基本满意的工作目标。同时在整治活动中要立足长远,注重提高党委政府对治安工作的重视度,注重提升基层执法机关服务管理水平,注重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治安管理的意识,努力营造好“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城区社会治安长效机制。大走访、大整治活动是阶段性的工作安排,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区社会治安稳定好转的长久之策。今明两年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结合省、市有关部署,结合这次大走访、大整治成果,攻坚克难,总结经验,全力推进,尽快建成富有阜阳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今明两年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努力实施好人口信息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警用地理信息基础平台、保安管理信息系统、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枪爆危化物品信息系统、视频监控和联网报警系统等建设。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还要高度重视人本建设,倾力做好“人防和意识防”的工作。要发挥领导者、专门机关人员、社会志愿者、社会治安辅助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等“五种人”在“人防和意识防”工作中的积极性。总之,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和意识防的有机结合,确保社会治安防控效应的最大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城区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在农村治安大走访、大整治取得实效的基础上,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涉及到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一要精心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部门要认真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城区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切实加强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要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安排好走访民意、整治治安、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等各项具体工作,努力从解决主要矛盾入手,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提高。

二要营造声势。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集中整治的宣传报道力度。报纸、电台、电视台要设立大走访、大整治活动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市委、市政府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宣传集中整治取得的重大成果及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先进典型,真正在全市形成“人人关心走访整治活动,人人支持走访整治活动,人人参与走访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强督查。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狠抓大走访、大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市综治委将成立督查组加强对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工作督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综治办也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通过阶段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暗访督查等手段,随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那些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地方,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责令补课;对那些不重视平安建设,黑恶势力和盗抢团伙得不到及时打击,重大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化解,以及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使走访整治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要严格考核。坚持把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效果作为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在考核时,既要看领导是否重视、组织是否严密、保障是否有力,也要看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是否建立、治安防控体系是否得到加强、治安防范措施是否进一步落实。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否有了增强,满意度是否有了提高。对成绩显著、群众满意的地方和部门,要予以奖励;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集中整治效果不佳、治安落后面貌没有明显改观、群众安全感指数偏低的,要取消评先资格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抓好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一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扎扎实实、轰轰烈烈地开展一场大走访、大整治的人民战争,为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