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服务行业发展动员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01-13 10:12:00

规范服务行业发展动员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目的就是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会议。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领导,推动我县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宣读了县规范服务行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和考核办法,罗俊县长还与相关部门签定了责任书。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

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培植地方财源、促进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近年来,全县上下对服务行业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发展服务业的氛围日益浓厚,速度不断加快,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扩大,对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必须看到县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与经济发展阶段相比,与周边县市相比,与我县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无章可循,监管缺位;二是档次低下,服务滞后;三是功能不全,隐患较多;四是竞争无序,缺乏品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也有居民消费水平有待提高的原因,但关键还是观念、体制和政策环境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两个不到位”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同志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传统工业化阶段,认为只有完成工业化进程,才能大力发展服务业,现在把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为时尚早,会削弱抓工业的力度。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严重影响了对服务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近年来,上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有的部门本位主义严重,对一些政策的落实推三阻四。有些部门职责不清,各自为政,存在多头管理、交叉管理而又管不好的现象。一些部门没有从促发展的角度抓管理,而是为利执法”以罚代管。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严重影响了对外开放的形象。

切实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县“十二五”规划已明确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力争“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以上。县大力发展住宿、餐饮和娱乐等服务业具有潜在优势,紧邻省会,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和生态优势,省“十二五”规划也明确将县城纳入中心城区规划范围,随着“两高”建成通车和贵龙城市干道即将开工建设,与的空间距离愈加缩短,这为我县发展住宿、餐饮和娱乐等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条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把规范发展服务业作为全面贯彻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城市经济带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我县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

二、突出工作重点。

其涵盖的内容多,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涉及面较广。今年,要抓好全县现有住宿、餐饮和娱乐等重点服务行业的规范整顿,并对未来10年全县服务业发展进行规划落实,以尽快提升我县重点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和整体服务水平,树立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加快编制全县服务业发展十年规划,一是科学制定规划。从我县实际出发。做好商业中心、商业次中心、区域商业中心的交易市场、大中型购物中心、百货店、专业店、卖店、超市、酒店、宾馆、特色餐饮、文化娱乐设施规划布局,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共同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规划,因地制宜,强化特色,重点突破。制定规划要注重可操作性,有方向、有目标、有配套措施,使规划成为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指导。

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产出效益高的服务业重大项目。要在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的基础上,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根据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服务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服务业项目的信贷需求,推动我县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民营服务业,三是进一步放开搞活。消除制约服务业跨越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服务业行业和领域,都要实行“非禁即入”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为民营服务业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服务业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进入我县。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推进服务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鼓励服务业企业合资合作、上市、兼并、联合、重组,扶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发展,塑造服务业品牌。

加大投融资政策、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要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尽快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政策措施。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增强政策透明度,为服务业企业投资和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严肃查处各种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行业监管制度,坚决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护自主创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打击金融诈骗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等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按照“一业一会”建会原则,五是加强行业自律。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思想引导、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完善体制、协调关系、规范行为、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尽快组建各服务行业协会,有效推进服务业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大力指导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章程,积极开展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建立行业信用服务机制,增强会员约束力,提高行业公信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公共利益。切实做好重点服务业的行业规划、行业准入条件、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逐步建立行业准入制和制定行业标准,推进我县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同时,要加快建立服务行业管理平台,按照行业标准开展等级评定等工作,下大力清理整顿、规范现有餐饮、酒店、娱乐场所。

三、加强组织领导。

涉及的行业多,发展服务业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组织协调的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调控,充分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这次会后,各级有关部门下大力研究和部署服务业发展问题,要着重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关键性问题,制定和协调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要健全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服务业工作格局。规范服务行业领导小组要制定完善规范服务业的相关方案、办法,统筹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动员,确保这一涉及重大民生的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监督考核,要全面落实好《县规范服务行业领导小组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的检查督导,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尽快建立能够准确反映服务业发展特点和水平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制度。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快建立服务业信用体系,制定完善服务业相关管理办法,促进各方面诚信守法。

地位重要,同志们服务业发展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前景广阔,整顿和规范服务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干事创业,扎实推进全县服务业大发展、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