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践行宗旨教育动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2 10:04:00

全县践行宗旨教育动员会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关于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以下简称践行宗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对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作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践行宗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为期一年半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本结束以后,要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确保整改事项逐一落实到位。为此,省委决定从年月至月,集中力量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

(一)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是进一步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去年,我县540个党组织、11118名党员分两批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来看,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增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不力,个别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得不够好;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作风散漫飘浮,官僚主义严重;少数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观念和法制意识淡化,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为官不勤、为政不廉,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勤政又廉政、既尽职又尽责。从而更好地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提出的各项整改任务,切实兑现整改承诺,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二)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是坚持深入学习和长期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成功经验表明,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紧密结合“欠发达、欠开发”的县情实际,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弘扬“精神”,紧扣县委“实施五轮驱动,实现五县目标”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事关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在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同时,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践行党的宗旨贯穿到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强力推进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旅游市场化、物流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努力实现农产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三产富县、科教兴县目标。

(三)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是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

今年是“”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起步之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奋起之年,更是全县努力抗旱救灾保增收保民生的特殊之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如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状况如何?对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快安龙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总体上说,我县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是不错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状况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在执政能力、领导水平、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还不完全适应;个别乡镇、部门抓基层党建的责任还未完全履行到位;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重“显绩”、轻“潜绩”,重眼前、轻长远,重经济发展、轻社会建设的思想仍然存在;部分干部开拓进取精神不强,因循守旧,满足于现状,习惯于坐井观天,固步自封,甚至成为加快发展的绊脚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等等。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扎实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积极、主动地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好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进安龙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扎实开展践行宗旨教育,努力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要紧紧围绕“勤政、廉政、为民”这三个关键词,把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置于万事之先,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思想成果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找准切入点,扎实开展践行宗旨教育,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一)坚持以学习为主线,在践行宗旨上形成新共识

一是要把握好“为谁学”的问题。读书学习对一个人提高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十分重要,只有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再用知识指导工作实践,才能实现读书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目的。通过读书学习,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情为民所系的道德修养、切实提高利为民所谋的能力,这才是学习的目的。二是要把握好“学什么”的问题。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二,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类法律法规,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第三,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包括市场经济和科学文化知识。三是要把握好“怎样学”的问题。第一,向书本学,要多读书、读好书;第二,向实践学,要在实践中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用实践来检验和提高学习的成效;第三,向群众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策,虚心向群众求教,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在“五轮驱动”上迈出新步伐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委广开言路,广纳民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出了“实施五轮驱动,实现五县目标”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实践证明,这一发展战略是符合中央、省委和州委一系列精神和要求的,是符合安龙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全县上下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强力推进“五轮驱动”战略,才能真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振奋精神,鼓足斗志,拉开战幕,万众一心,全力以赴让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旅游市场化、物流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这五个轮子迅速转动起来,一定要在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三)坚持以作风为保障,在服务群众上提高新水平

宗旨意识是否树立,各项工作部署能不能顺利实施,各项任务指标能不能如期完成,关键在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乡镇、各部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个别单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作风漂浮、纪律松软,群众意识淡薄,对群众前来办事漠不关心、推诿搪塞等问题。为此,我们要以这次践行宗旨教育为契机,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逐一加以解决,既要注重解决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也要注重解决领导机关的问题,还要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一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的模范。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漠视、损害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劲合力。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勤政廉政、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落实上,切实做到看准的事赶快定、定了的事抓紧干、干了的事就要出成效。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和所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三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和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对现有的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应取消的一律取消,应调整的必须调整,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运转程序,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坚持以效能为目标,在抓落实上建立新机制

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注重把有效的做法制度化、管用的经验长效化。建立制度重要,落实制度更重要。我们的很多工作没有抓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群众不满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制度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因此,制度一经制定出台,必须要咬住不放,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绝不能束之高阁,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讲在嘴上。一是完善“五个一”机制。完善一个班子、一个轮子、一支队伍、一个产业<项目>、一套政策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继续由县委班子负责农业产业化,人大班子负责城乡一体化,政府班子负责新型工业化,政协班子负责旅游市场化,纪委班子负责物流现代化。二是完善县级领导“包乡挂村”、科级干部“包村挂组”、党员干部“包组挂户”工作机制。要继续开展好“三百”(百名村官走出去,百个机关结对子,百村千寨换新颜)、“三包”(县级领导包乡(镇)挂村,科级领导包村挂组,党员干部包组挂户)工程,紧紧围绕“三增”(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户均增粮100斤,村组发展增后劲)目标,支持和帮助所联系的乡镇和村组开展好教育活动,帮助理清思路、找准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完善督查机制。县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对县委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四是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把岗位职责和既定目标任务作为考核内容,通过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以及加强对过程的督促检查和对结果的严格考核奖惩等,确保工作落实。

(五)坚持以措施为抓手,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参学单位查找出来的问题能不能整改落实,能不能切实兑现,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这是开展践行宗旨教育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关键。各单位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要求,要逐一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考核标准,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责任人直接抓的整改责任体系,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着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绝不能活动一阵风、过后一场空。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有效的方式定期在一定范围向本地本单位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布。

(六)坚持以廉洁为准则,在党风政风上营造新气象

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做到廉洁从政、廉洁自律。一是进一步梳理明确本单位重大事项的范畴和健全完善决策议事制度。对本单位办理的各个事项认真进行梳理,筛选确定重大事项;明确其决策议事范围和权限,分别制定具体可行的公开公示要求、监督措施以及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做到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使用,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等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工作流程管理,防止违规决定和处理重大问题。三是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进行剖析检查。要把宗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对勤政廉政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发言提纲,普通党员干部要形成简要发言材料,分别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或党员组织生活会上报告,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四是拓宽监督途径和方式。各单位都要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核实和处理。认真执行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信访工作制度。五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执行群众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情况。通过谈话、书面函询等形式,对干部政治思想、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严厉惩处谋取非法利益、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践行宗旨教育顺利开展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不能认为是抓日常教育就不重视,更不能因为刚刚才搞学习实践活动,又搞集中教育而产生厌倦情绪。践行宗旨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党员是核心。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全县践行宗旨教育在县委和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负责本单位践行宗旨教育的具体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强化分类指导。要注意因地制宜、区别对待,针对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农村等单位的不同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实施要求,对具体时间和措施作出安排。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把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作为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任务。要把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业绩评定、奖惩以及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将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要加强对各单位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载体

一是把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与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结合起来。今年,中央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组部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同时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纪委、中组部召开了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用人公信度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提高四项监督制度的知晓率。建立和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把开展践行宗旨教育与各项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要继续在全县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让党员的思想活起来、将党员的牌子响起来、使党员的形象树起来”主题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推行“党员日记”、“党支部党员双向承诺制”、“党员挂牌联系服务制”和开展“党员示范户”、“党员责任区”、“党员科技种植示范点”等创建活动;要大力推进“和谐矿区”、“和谐库区”、“和谐社区”创建,加强“平安安龙”建设;要把践行宗旨教育与建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先争优”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抓住切入点,不断升华践行宗旨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基层党员的影响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总结提炼

要通过开辟专题网站、广播电视专栏,利用《今日》报和学习实践活动简报等,大力宣传践行宗旨教育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增强宗旨观念、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执行能力、强化廉洁自律的精神和要求,努力协调争取通过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对我县践行宗旨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在教育活动中,要注意总结提炼,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四)注重统筹兼顾,抓好当前工作

践行宗旨教育必须紧扣安龙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来开展,必须统筹兼顾,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一是抓好以交通和水利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紧紧抓住总理视察我县时,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按照规划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的要求,抓紧申报和实施一批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抓好春耕生产。要围绕秋粮增产10%的目标,采取一切措施,提高玉米、水稻和杂粮的种植质量和水平。抓好烤烟移栽,围绕10万担目标,全县要在5月25日前移栽结束。三是抓好主要经济工作。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正常运转。大力培育财源和涵养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加强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审计监督,加大财务收支、建设项目、经济责任和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要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协调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是今年全县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高、任务重,全县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有效推进,真正做到勤政廉政为民、全心全意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