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评估考核动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09:06:00

教育评估考核动员会讲话稿

一、从“两个方面”深化认识,高度重视“迎评”工作

这次“迎评”工作是省政府全面检查考核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促进教育发展的一次综合督导评估,具有规格高、影响大标准严、范围广、检查细、专业精、时间紧等特点:规格高是指本次评估考核工作由省政府组织,是省政府强化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能的一个重要抓手,认可层次和含金量高;影响大是指省委省政府要将评估结果在全省通报,并作为政绩考核、项目立项、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标准严是指督导评估考核指标涵盖了涉及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每项均有严格的标准和具体的分值;范围广是指从政府各部门到各学校,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普通百姓,均是此次评估考核的范围;检查细是指督导评估考核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访群众、看现场、抽乡镇、跑学校等方式进行,对每一项工作都按照细化的评分细则给予打分;专业精是指督导评估考核组成员个个都是教育行家里手,专业性、业务性非常强,不能存在蒙混过关的思想;时间紧是指从现在起算仅有2个月时间,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对此,我们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深化“迎评”工作的认识。

第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工作。省政府对我县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考核,是对我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履行管理和发展教育工作职责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我县政府教育行为、行政能力的一次考核,是余庆形象的一次展示。这项工作做得好与坏,不仅关系到教育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余庆的形象。为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此项工作,将迎接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树立“县荣我荣”的大局观和荣辱观,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力推进,按时优质完成任务,向上级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示余庆务实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第二,以谋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工作。近年来,余庆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综观教育发展现状,我们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要发展,教育当先行。面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要重视教育、依靠教育和发展教育,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千方百计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从而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要用谋发展的眼光看待本次省人民政府对我县的教育督导评估考核,把它作为促进全县教育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契机,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助推剂。要借督导评估考核进一步认识不足,明确教育工作方向,增进优先发展共识,解决突出问题,使督导评估考核工作真正成为我县教育发展的平台和抓手,推动我县教育均衡发展、快速发展,早日实现“教育强县”的创建目标。

二、从“四个环节”把握关键,细化职责明确任务

应当讲,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余庆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党政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为推进余庆教育再上新台阶,县委、县政府将把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列入今年对乡镇、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把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成效与主要领导政绩挂钩。各部门、各乡镇、各学校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履职,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对工作虚浮,进展缓慢,给全县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希望大家要本着对历史、对社会、对余庆下一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迎评”工作,特别要注意抓好迎评工作中的四个关键环节:一是硬件少扣分,各部门要抓紧进行学校危旧房改造,坚决杜绝师生在D类危房中上课,校舍面积,生均公用面积,功能用房,图书资料,音、体、美器材都要符合规定要求;二是软件不丢分,各类报表资料要做到准确、齐全、相符、连贯,逻辑严密,合情合理;三是投入争高分,近三年,县财政对教育事业拨款达2.5亿元,是历史上投入最多的时期,增长幅度都达到了二字头和两位数,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这些都要在财政帐面上得到如实体现;四特色拼奖分,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思路,在发展教育、服务师生、成果展现上多思考、出新招、见实效,力争多出特色,把握致胜的关键。

三、从“四个方面”夯实作风,强力推进迎评工作

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要把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作为改进和检验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载体,与当前“四方面六项工作”、县乡换届选举和“千名干部驻村大调查、大帮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优良的作风促进“迎评”工作,以“迎评”工作检验换届选举和“驻村大调查、大帮促活动”成效。一是谋划要细致。这次督导评估考核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不是某一所学校、某一个乡镇或者某一个部门的事情,涉及到全县所有乡镇、学校和相关部门。大家一方面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统筹兼顾、细密分工,务求实效,做好本单位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发扬团队精神,合力攻坚,落实好目标责任。二是准备要超前。督导评估考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克服困难,提前准备,对照省政府检查的项目和要求,尽快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赢得工作主动权。要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标语、简报和会议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意义,介绍全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创设“迎评”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教育和参与“迎评”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工作要务实。要严格按照“硬件从实,软件从优”的原则,把“迎评”工作做实做优。要抓住督导评估考核机遇,在统筹发展各类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均衡发展、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落实举措,取得成效。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浮夸无实之风。借“迎评”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再夯基础。这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的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实质上就是对乡镇、各部门的考评,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讲政治、讲大局,要按照谁丢分、谁负责,谁砸牌子、谁丢帽子的方式进行责任追究。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是“迎评”工作的主阵地,更是要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务实精神,树立迎难奋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把“迎评”做得更充分,更有特色,为全县作出表率。四是督查要严格。要加强对迎检工作的全程督查与指导,及时通报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不断强化措施,确保工作到位,目标完成,成效明显。要实行领导挂点督查指导工作责任制。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要到挂点乡镇督促指导工作,协调解决乡镇、学校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逐级建立督办制度和问责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是整改措施不力,导致本部门、本乡镇“迎评”工作进展缓慢、不按时完成任务、存在问题多或出现较大失误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同志们,教育督导评估考核事关全局,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天会议,既是一次“迎评”动员大会,也是一次誓师大会,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工作,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卓越的工作成效迎接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