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动员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9 11:28:00

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动员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同时按照建强县市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政务服务中心。今天开的这个会,主要是安排部署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有关工作,以赤府办发的政务服务中心筹建方案,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的,请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下面,结合我市实际就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建设政务服务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成立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是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是服务人民群众,落实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

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经济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机关的突破口。对这项工作,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把建设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点工程来抓。

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理”,把原来“群众到处找”的被动服务转变为“一网式、一线式、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把过去“群众围着政府转、政府围着部门转”转变为“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有效地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顺应民心,体现民意,是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是为全市人民办的一件实事、好事。

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是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冲破审批体制障碍的需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项目和实行统一收费,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办公方式和办事程序,由过去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部门的思维方式、内部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等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可以说,这是突破思想和体制两大障碍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部门必须主动适应改革要求,服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积极支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建设政务中心为契机,思想求变,体制求新。通过改革,努力为全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领导,搞好服务,保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务服务中心是改革的产物,是时展的要求,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政府转变职能,变管理为服务的一个有效载体。政府怎样变管理为服务,我看通过政务服务中心这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方便老百姓办事,最能体现政府的服务功能,特别是去年7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来,对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然而也有人认为,中心是政府的花架子,是面子工程,这些同志认识很不到位,迟早要被淘汰,表现为部分单位领导不够重视,要求上报的资料未按时上报等,为此,我在此明确几点:

(一)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

实事求是地说,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新生事物,中心的有一些职责、职能方方面面都不是很明确,全国也没有固定的模式,都要靠在实践中去摸索,如果没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寸步难行的。因此,要多学习其它地方的先进经验,此次筹建工作明确各部门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要把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作为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驻单位要尽快召开职工大会,给全体职工讲明成立政务服务中心的意义和作用;各入驻部门要根据政务服务中心的需要,对内部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调整、整合,进一步研究简化办事程序,委托授权“窗口”集中办理等事项;并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窗口”工作。

(二)切实抓好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管理。

抓好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管理,是办好政务服务中心的核心。哪些行政审批项目该进来,由政府来定,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执行机关,不是一个决策机关,市政府决定该进的,一定要进来,各部门一定要支持,不能搞体外循环,不能搞两头受理,一但查证将严肃处理。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违背了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初衷。之所以会出现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的现象,主要源于有的部门领导认识不到位。权力是集体的,傅传耀书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了三句话:还权于民、分权于众、框权于制,许多贪官事后也很后悔。在抓好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收费管理,根据我市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的实际,政务服务中心确定农村信用联社为入驻银行,各单位在中心办理业务后的全部收费,必须在中心银行直接缴入收入专户上,不得两头缴费。

(三)选派一支高素质的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窗口工作人员队伍,是办好政务服务中心的必备条件。窗口人员既代表部门的形象,也代表政府的形象,所以窗口人员的素质高低非常重要,各部门一定要选派坚持原则,作风正派,事业心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熟悉本部门业务工作,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协调能力强;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口齿清楚;年龄在四十周岁以下的人员进驻窗口。进驻人员原则上要求在窗口必须工作一年以上,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党团组织关系要转入政务服务中心。

(四)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

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是办好政务服务中心的根本保证。年7月1日起实施的《行政许可法》,是为了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而颁布实施的,是一部依法行政的根本大法,它的出台对政府工作的约束力增加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中心的改革。

(五)目前政务中心正在紧张的筹建中,筹建办公室由蔡春江主任负责,抽调了和信息中心的几名同志等办公。

三、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各项工作

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市启动了政务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目前,中心的组织准备、项目资料审查、网络设备采购、办公场地装修等各项准备工作进入了紧张的建设中。下一阶段,主要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上,要本着勤俭办事的原则,对办公设备及计算机网络的配置要以够用、适用、符合上级要求为准,避免贪大求全,市政府主要负责公共设施部分及中心管理层的设备购置,各窗口部门负责自己窗口所使用的计算机、打印机、电话等自用设备的配置。

(二)要抓紧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装修工作和办公局域网络建设工程(公共部分)的招投标工作;做好中心与各部门局域网联结工作;同时,为确保12月29日正式启动运行,各部门要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项目的填报工作,在此我要特别强调,此次项目填报,必须按政务服务中心筹建办要求,做到行政项目和服务项目全部填报,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按时完成,坚决杜绝瞒报、漏报现象存在;同时对少数单位未上报窗口操作人员和后备人员的要抓紧补报,各入驻单位要积极配合筹建办搞好项目清查,不得找借口推诿。

同志们,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又是新生事物,需要大家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创新,全新全意地支持才能搞好政务中心的建设。我相信即将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一定能够为改善的政务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一定能够为我市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