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双创双建动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08:24:00

全市双创双建动员会讲话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双创双建”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建设全国循环经济城市、建设全国生态宜居城市”活动,打好创建活动攻坚战,为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物流中心,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贵州大城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城市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方针,以打造“凉都”城市品牌为突破口,以推进城市扩容、宜居为重点,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市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城镇化进入了加速推进、提速提质、全面跨越的新阶段,城镇化率从年的20%提高到年的33%左右,市中心城区面积近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50万,先后获得“中国凉都”、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十佳绿色环保城市、全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等称号,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自豪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我市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和城市面貌的不断改善,为统筹城乡发展、扩大社会就业、推进结构调整、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内外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地方城镇化率达到30%以后,就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我市城镇化率已经超过30%,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脏乱差现象严重,市民素质有待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手段、方法明显滞后等。深入开展“双创双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实现“统筹城乡、跨越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双创双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创建活动的各项目标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全面开创“双创双建”新局面。

“双创双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市容市貌的改善、市民素质的提高、管理体制的创新等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一是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进展和突破。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紧紧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资源富集地区循环经济区试点的机遇,把转变发展方式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加快形成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最低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环保宣传教育,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做起,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要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取得进展和突破。要注重功能齐全和设施配套,结合凤凰山新区开发、老城片区改造、水城河综合治理和红桥新区建设等几个重点,进一步抓好城镇路网、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让投资者进得来、住得下、能发展,让广大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要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取得进展和突破。要坚持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原则,创新管理模式,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落实门前“三包”,深入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下决心解决集贸市场混乱、垃圾乱倒、污水乱排、车辆乱停、广告乱贴等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硬件建设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加大市中心城区重要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管制,下大力解决堵车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四是要在提高市民综合素质上取得进展和突破。要把着力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完善和落实文明公约、市民守则,切实解决当前少数人中存在的道德观念淡薄、守法意识不强、善恶界限混淆、诚信规范缺失等突出问题,在创建中培育人、塑造人,从我做起、从儿童抓起,充分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六盘水、建设六盘水的责任感、荣誉感,树立六盘水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识礼的良好形象。

开展“双创双建”活动,既是一项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能否如期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目标,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重大考验。全市上下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落实,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市、县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职责分工,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做好份内的工作,又要顾全大局,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服从统一调度和指挥,形成工作合力。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整体联动,形成政令畅通、高效运转、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是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是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更是推动创建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宣传栏的重要作用,全面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让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群众把创建工作当成自己的事,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实践,人人争当运动员,个个争做践行者,为创造美好的家园献计出力、增光添彩,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疏堵结合,严管重罚。要讲究工作方法和策略,注重规划、建设的疏通引导,注重日常管理的规范约束,注重教育管理,从根本解决乱扔乱放、乱泼乱倒、乱穿乱行等行为。同时,对于那些恶意破坏城市基础设施、不讲社会公德、不守规矩的行为,要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不管涉及到谁,都要公开曝光,按照有关规定严处重罚,绝不姑息迁就。

四要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照国家有关创建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分阶段、分行业、分区域、分层面的创建工作督查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要把开展督查与民主测评结合起来,采取明查暗访、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做到不放过一个死角,不遗漏任何细节。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办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少数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时进行反映,形成全市上下共同监督、共同管理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开展“双创双建”活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今天的动员大会为起点,我市的“双创双建”工作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市委、市政府相信,有过去多年打下的基础,有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创建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