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共服务进社区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05 09:20:00

全区公共服务进社区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城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体服务、全民终身教育、社会管理服务、劳动保障服务、城市配套设施”六进社区活动的指示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区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全面提高城市品位。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之后,陈区长将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

一、要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区是推进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党和政府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所在,加强社区建设,将有利于社区各类利益主体形成共识,促使更多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发展和谐社区文化,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1.要正确认识我区当前社区建设的现状。蒸湘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转变观念,把社区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工作、构建和谐蒸湘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健全组织、创新机制、完善设施、强化服务,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些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区设施建设急需加强。一方面是社区办公用房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29个社区虽绝大部分解决了办公用房,但社区办公条件简陋,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的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另一方面,社区公共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老城区下水道堵塞现象严重,污物四溢;社区内的主干道基本上没有安装路灯,晚上黑灯瞎火;社区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寥寥无几,社区内的文化、体育设施更是难觅其踪。二是社区服务未有效开展。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紧迫感不强,加之社区公共服务条件缺乏,因而未把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社区服务没有扎实有效地开展,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较差。因而,社区建设已不能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现代化社会管理的需要,不能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2.要深刻认识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已成为城市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文雄、市长张自银亲自出题调研,亲自确定项目,亲自督查调度,把社区居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抓实抓好。近年来,改造了背街小巷,建设四场一厕,今年又把公共服务进社区作为一项把幸福送到“家门口”的民生工程,作为推进三年塑城行动,打造衡阳人民引以自豪的现代化的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交办的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以一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压力感,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主动把政府服务全面延伸到社区,主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主动把我区经济社会引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全力抓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惠民工程走进千家万户。

二、要全面掌握活动内涵,实现公共服务进社区新突破

公共服务进社区是一项综合工程、社会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必须全面把握公共服务进社区的内涵、精神实质,才能研究好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

1.要把握基本原则。公共服务进社区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四条: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多元投入、财政支持;资源共享、共建共驻。公共服务进社区是把服务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根据新、旧城区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重点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广开资金渠道,采取政府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奖励、社会力量捐助、单位共建共享等途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2.要明确工作目标。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完成。具体目标为:公共卫生服务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打造15分钟卫生服务圈;公共文体服务是建设集“老年活动、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三位一体的社区公共文体服务中心,每个街道、社区均分别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文化站、文化中心,同时完善社区内的体育健身设施;全民终身教育进社区是依托市电大创办社区大学,城区建立社区大学分院,社区设置学习中心,构建远程教育网络,同时每个社区均有一所以上的合格幼儿园;社会管理服务进社区是今年每个社区都有300平方米的办公服务用房,形成“居委会办公室、文化活动中心、学习教育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活动场所,3年内办好产权证;劳动保障服务进社区是按照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要求,建设不少于50平方米的社区劳动保障中心;城市配套设施进社区主要是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变环境脏乱差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六进社区的所有项目都必须在10月底全面完工,11月份保证投入使用,12月份全市检查验收。

3.要落实工作任务。公共服务进社区除市财政补助的社区大学建设和市财政安排的电子监控设施配置建设两项外,其余各项工作均要求我区独立完成或配合市有关部门单位完成。今年我区公共服务进社区的任务共有111项,牵涉到6个乡镇街道和除学院路社区外的其他28个社区,以及财政、卫生等10余个区直部门,其中项目最多的是公共文体服务,有47项,难度最大的项目是社区办公用房建设,有14个社区要扩建或新建达到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有两个:社区场地缺、建设资金缺。目前区委、区政府已将具体任务分解细化,逐项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任务,迅速全面落实。要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立即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布置,迅速启动建设,在下周内公共服务进社区六项工作都要行动起来,并在6月下旬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启动情况。

三、要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确保公共服务进社区快见成效

“富民强区、争创一流”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开展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也必须明确定位到这一要求上来,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努力破解难题,扎实开展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1.要切实加强领导。区委、区政府为加强对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领导,成立了由区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区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以及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委督查室。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相关部门要相应成立专门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把公共服务进社区作为全年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做到舍得花精力想,舍得用时间抓,舍得组织人力干,舍得安排经费投入,扎实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

2.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责任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必须把责任落实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已经把公共服务进社区责任分解到相关区级领导、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区委、区政府明确,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集中精力抓;相关部门要按职能分工主动抓,共同担负起公共服务进社区的政治责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实现争创一流的目标。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致使完不成任务,拖全区工作后腿,影响蒸湘形象的,区委、区政府要实行问责,追究相应的责任。

3.要强化调度考核。为确保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区委、区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目标管理,严格兑现奖惩。距全面完成任务时间只有短短的6个月了,为迎接12月份市里全面检查验收,必须加强调度,加快推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进度。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公共服务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建设情况作为全区工作督查调度的重点,定期进行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区公共服务活动进社区工作领导办公室、区直相关责任部门要根据建设情况,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指导和督促,全力推进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4.要形成共建共享的共识。公共服务进社区是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发动,要加强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增强社区内单位的共驻共建意识,出力出钱支持建设,非工作时间内免费开放单位文化健身等设施;要全面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培育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做到人人参与社区、人人关爱社区、人人享受社区、人人奉献社区。

同志们,公共服务进社区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同心协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攻坚克难,共同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活动丰富、安全舒适、风尚良好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