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县城迎检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1 05:11:00

文明县城迎检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这次大会,是专门就迎接省文明县城创建检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而召开的动员会,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县人民迅速行动起来,朝着一个目标——夺取省文明县城的牌子,精心准备、狠抓落实,打好最后一战,务求创建成功。等下,县长还要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省检查组到我县检查的时间行程安排

(一)检查时间

月日至日

(二)检查内容

以《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年版)确定的基本指标9项和特色指标3项为依据,逐一考察打分。其中基本指标135分,特色指标15分,总分为150分,到达135分以上才为合格。

(三)检查方法

1、听汇报、审查资料。

2、现场考察、问卷调查。(分2个组同时进行,主要对象是各街道、社区和窗口单位)

3、交换意见。(参加人员:县主要领导、创建文明县城有关单位领导)

二、我县迎检工作安排意见

(一)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顾问:市委副书记、

组长: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

成员:

(二)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省检查验收工作安排,结合我县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做好迎检工作主要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两办已专门下文进行安排,具体任务见文件,请按文件和任务分解表落实):

1、认真做好迎检各项材料的准备。根据省文明县城测评细则要求,文明县城主要是考核迎检单位在9个方面的基本指标和3个方面的特色指标完成落实情况,其中9个方面的基本指标涉及“四个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内容多达133条,基本上是每一条就是一分,而这133条考核内容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各种材料来体现,因此材料齐不齐全、扎实不扎实,是得分的关键,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迎检材料绝大部分已经完成,并且严格按测评细则进行整理归类。但我们的工作还要过细,还要对所有材料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每一条都要认真对照,确保不能因此材料自身的原因而失分、丢分,力争满分。其次,我们还要认真做好专题汇报片和综合汇报材料的准备工作,这次检查在我县的检查时间只有半天,主要是通过听汇报、审查材料和现场查看、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各位检查组领导专家对我县文明创建工作有深刻认识至关重要,创建办、文明办和广电局要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时间,拍摄出充分展现我县文明创建特色、亮点的汇报片。第三,创建办、文明办要组织人员认真总结我县文明创建工作、提炼经验、挖掘特色,高质量的完成综合汇报材料的撰写。

2、认真做好迎检宣传氛围的营造。这次迎检工作是对我县文明创建工作的一次综合验收,也是体现我县文明创建工作“全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理念的重要平台。文明创建工作要实现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和全面参与,必须通过一定的宣传手段来实现。为此,全县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迎检宣传工作。首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两办下发的“关于做好省文明县城迎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动员工作。其次,县内各新闻媒体要从今天开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做好迎检工作的宣传发动,要在全县居民中形成强烈的视觉、听觉刺激,提升广大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第三,创建办、文明办要及时更新县城各主要街道的创建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大力营造迎检的社会氛围。第四,霞阳镇各社区居委会、房产局物业公司以及其他各小区物业公司,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各社区、居民小区的宣传发动工作,在这次检查中,社区、小区是现场考察和问卷调查的一个重点,事关创建的成败,因此,县房产局物业公司、各居委会、各小区物业公司一定要把对本小区居民的宣传发动工作做扎实,确保不出任何意外和差错,督察组将在月25日至26日组织专项督查,对落实工作不力的要给以通报批评。

3、认真做好现场考察、问卷调查迎检点的准备。这次检查是明察,并且提前了一定的时间通知我们,在这么有利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还不能做充分、做扎实,那么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为做好现场考察、问卷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要认真确定好各个迎检点,并且做好各个迎检点的前期准备。现场考察、问卷调查分两组进行,主要对象是各街道、社区和窗口单位,因此请城管局负责街道迎检点、房产局和各居委会负责各社区小区迎检点的选择确定,所有窗口单位都要做好迎检准备。各单位确定迎检点后,要及时通知创建办、文明办,并且严格按照《省文明县城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在月25日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窗口单位都要按《省文明单位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抓好准备工作的落实,窗口单位名单见《省文明单位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

4、认真做好迎检环境卫生及其他各项工作。环境卫生质量如何,是评价一个地方整体印象的重要因素,我县创国卫即将成功,因此要把我县的国家卫生县城的形象充分展现。为此,县爱卫办、创卫办要在月27日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一次县城卫生大清扫,通过卫生大清扫,营造一个清新、整洁、文明、卫生的县城环境,迎检省检查组的到来。其次,县公路局、交通局要认真做好井冈路改造的各项扫尾工作,县交警大队要迅速做好井冈路交通标线的划定工作,建设局要做好市政设施建设施工的环境卫生维护,确保迎检期间县城各主要街道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第三,建设局要做好县城中心广场、县府路等地的美化装扮工作,县供电公司要做好县城的亮化工作,要通过县城的美化亮化来突出炎陵县城秀美特色,为特色指标的加分打好基础。第四,县城各公共设施责任单位,城管局、邮政局、电信局、建设局、民政局等要做好各自所属公共设施的维护、更新、修缮,确保无人为损坏、弄脏现象。

5、认真做好市民文明素质检验的准备工作。市民文明素质高低是衡量一定地方文明水平的核心指标,我县创文明县城,必然要有高素质的市民,因此我们要通过一定的举措来展现炎陵人民文明热情、大方好客的特点。城管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容市貌整治促使广大市民在爱护环境卫生、不乱吐乱贴、不讲脏话粗话、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在公交车上能主动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等方面的良好素质,县交警大队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交通规范管理,促使广大居民和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章秩序,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机动车不超行、插行。各窗口单位,要在服务规范,热情周到,依法行政等方面充分体现文明素质。

三、几点要求

同志们,年月我县正式启动“五创工作”,从此全县干部群众围绕创建目标、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各项工作,文明县城的创建也是如此,在省市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的文明县城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顺利通过了今年6月份的市初检和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文明办和省市调查队暗访组的肯定。现在省检马上就要开始,我县的创建目标能否最终实现,“五创”之中文明县城的创建能否成为第一个通过的项目,就看我们这一次的迎检工作是否做得充分、扎实。为做好上述迎检工作,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是省文明办对我县两年来文明创建工作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我县“四个文明”建设的一次省级检查,更是事关我县创建省文明县城夺牌能否成功的关键一役,这次检查验收,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单位,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各项迎检工作,凡是涉及到各单位的工作一定要按两办的文件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抓好落实,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更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

(二)要狠抓落实。工作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成败的关键就看执行力,因此各单位一定要明确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为责任人,严格工作时限、工作标准,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同时要从细节入手,对照任务、逐项逐条落实,确保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水平。另外,22日至24日,正值传统节日中秋节休假,因此,时间非常紧,希望大家一定要统筹安排好,做到工作落实和节日休息两不误。

(三)要严明责任。文明县城迎检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县的大事,其工作任务涉及到各个单位,此次迎检工作中有些单位工作多、任务重,有些单位相对少一些,对此大家一定要有正确认识,因为从整个文明县城的创建工作来看,各单位都承担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只不过有些侧重材料、有些侧重现场。因此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和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迎检任务,创建办、督察组要在月25日至26日组织人员、带着电视台记者对各单位完成落实任务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因工作失职而影响创建夺牌的,将坚决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在年终的文明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各单位也要制定相应的奖惩方案,抓好工作职责的落实和奖罚。

同志们,时不我待、时不等人,还有短短的几天,检查组就要到我县来检查验收了,两年来的工作好不好,就看月27日这一天了。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激情、精心的准备、强有力的执行力,完成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创建省文明县城夺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