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创业培训班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1 09:23:00

农民创业培训班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这期农民党员创业及“项目支书”培训班,是想通过开展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就业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带头作用的农村带头人队伍,进而推动全市农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举办农民党员创业培训的重要意义

开展农民党员创业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组织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和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的具体实践。办好农民党员创业培训,对于开创我市新农村建设新局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创业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举办农民党员创业培训,是开创我市新农村建设新局面的有效途径。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新农村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主要受益者。没有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没有适应现代农业建设需要的新型农民,新农村建设就缺乏根本支撑。而农民党员是农民中的优秀者,新农村建设,农民党员是主力军。近年来,经过全市广大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我市农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人均收入不断增加,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新农村建设进展还不平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民增收步伐还很缓慢。究其原因,关键是我们还没有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只有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把农村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形成持续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力量源泉,才能让农业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才能提高农民就业和创业能力,才能形成农村良好的社会风气,最终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首先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就是要让大家比普通农民先行一步,提升创业理念、增强创业意识和提高创业能力,让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提高经营水平、扩大经营规模、领办创办农业企业,给群众当示范、做表率,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开创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二)举办农民党员创业培训,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石。省委着眼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的组织基础、提高农村干部的素质能力、发挥农民党员的创业带富作用,做出了实施“三项工程”重大决策。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陆续出台了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扶持党员创业等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能否落实到位,预定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能否得到加强,关键还要看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的高低和能力的强弱。这次培训将通过集中培训、市场考察、实践学习和创业设计四大环节,全面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引领广大农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举办农民党员创业培训,是推动全民创业的重要举措。推动全民创业,是富民强市、建设新农村的总抓手和突破口,它不仅有利于实现劳动者的个人价值,而且还能拓宽劳动者的就业门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些农民党员创业的先进典型,但在整体上还存在数量少、规模小、效益低、辐射带动作用弱等诸多问题。为促进全民创业,年初,我市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从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工商登记、创业培训、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服务、科技立项等方面都制定了扶持政策,为党员群众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搭建了理想的平台。所以,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学习培训后,不但自己要领办创办产业,发展经济合作组织,还要引导、带领和帮扶农民开展自主创业,不断扩大农民创业规模,提高创业效益,推动我市全民创业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充分发挥农民党员创业带富的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是党在农村政策的执行者和农村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是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力量。参加今天培训的都是经过乡镇党委推荐、组织部门把关后选拔上来的村党组织书记,可以说承担了组织的厚望和群众的重托。希望大家培训后回到乡村,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当好宣传员,当好播种机,当好领头羊,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再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全民创业,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因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宣传,推动全民创业。成功创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起跳板,又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器。要通过你们的成功创业,来宣传党和政府的就业创业政策,增强农民的就业创业信心,扩大我市创业培训的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让更多的农民了解情况,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让创业培训成为我市促进农民增收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你们创业成功了,不只是个人的事,同时也为党和政府解了难、分了忧。

二要树好形象,发挥示范作用。作为党员,我们要忠实地实践党员标准,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

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聪明才智。要确立勇于争优的目标,现在已经创业的,要向高标准追求,向优秀典型看齐,把产业做大做强;目前还未创业的,要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尽快创业。要发扬敢于争先的拼劲,以负重奋进的精神状态,当好农民创业的先行者。要着力塑造敬业高效的务实形象,把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提高科技素质结合起来,与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结合起来,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务求实效,树好形象,把自己的事做好,把自己的业创大,为农民党员创业树立榜样。

三要提高素质,带动群众致富。培训班的学习是短暂的,大家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跟实践锻炼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素质,勇于争先,多作贡献,再立新功。当前,大家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解放上争先,而且还要注重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不断掌握科学信息,开启心智,激发创业意识和创业激情,增强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并根据自己的创业情况和工作需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达到行动上超人一拍,成效上高人一筹,最终实现发展上快人一步,进而带动周围的农民共同创业,共同致富。

三、端正态度、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农民党员创业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

这次培训班课程和考察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为保证培训质量,农广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大家要认真遵守,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一,要端正态度。目前,在不少培训班里,普遍存在一种不良风气,那就是对于培训学习马虎应付,不认真对待。有的同志对培训往往敷衍了事,有的同志强调事情多、工作忙,没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学习。这些都是思想态度问题。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既然来参加培训,再忙也要安心搞好这几天的学习和考察。所以,希望大家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按照规定的要求认真学习,服从培训班老师的管理,完成学业。

第二,要集中精力。这次培训的时间紧,内容多,大量的内容要靠我们自己去深入的思考、领悟。十天的集中培训和市场考察,要求我们必须精力集中。这对于离开校门多年的大家来说,确实是件苦差事,对一些年龄较大的同志来说,更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因此,大家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做到虚心、专心、耐心、恒心。大家的学习态度怎样,学习精力投入多少,学习考察效果如何,我们都要反馈给所在乡镇党委,作为年末村“两委”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三,要加强交流。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来自全市不同的乡镇,所在的村各有特点,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有的平时还不太熟悉。大家要利用好这次培训的有利时机,多在一起沟通交流、研究讨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第四,要遵守纪律。为搞好这次培训,组织部和农广校从师资选聘、教材选购、场地选择、住宿就餐、考察设计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大家要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服从管理;要尊重讲课老师的劳动成果,做到认真听课,认真记录,认真自学。培训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同志们,农民党员创业培训班的举办只是农民党员创业的开始,要真正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推动群众致富奔小康,还需在座各位学员的不懈努力,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能,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最后,预祝本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学员心想事成、成功创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