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和食品管理评议动员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12-29 10:21:00

城市管理和食品管理评议动员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主要是对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的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专项工作评议进行动员和部署。今天的动员会是工作评议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标志着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正式启动。下面,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就做好今年工作评议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专项工作评议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既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发展大局、促进和支持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对于改进政府工作、转变部门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确保区委的各项决策、人大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落到实处,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贯彻实施监督法的基本要求。

专项工作评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方式。监督法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主要监督手段包括: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和预算、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专项工作评议就是综合运用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各种监督手段,融人大常委会监督、人大代表监督和公众监督为一体,把对工作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结合起来,增强了监督的刚性,提高了监督的实效,有利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为开展好专项工作评议,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述职评议、行政执法评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专门制定了专项工作评议暂行办法。这次专项工作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在办法出台后首次开展的符合《监督法》立法精神的一种新的监督活动,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今后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选择若干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二)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职责。这些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强调民生问题与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息息相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事业,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的内容和追求也在不断提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根本任务,努力为民生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以确保改善民生的内容和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并长期坚持下去。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理解、支持和参与改善民生的强大合力。

(三)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现实需要。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和各级政府在刺激经济、拉动内需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快改善民生。正如总书记指出的“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去年年底,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区政府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两项重要民生工作作为评议内容,并列入年工作要点报经区委批准。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区委“环境立区”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手段,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是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生命线。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是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应对今年以来禽流感传染病疫情的根本举措。开展好这两项工作评议,正是我们积极应对当前工作实际的需要,有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了解掌握区委重部署落实情况,支持和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区委部署,总结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扎实整改落实,努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总之,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监督权的有效形式,也是围绕中心,关注民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从讲大局、讲发展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工作评议的目的和意义。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足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被评议工作涉及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并以工作评议为契机,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二、明确专项工作评议的总体安排和部署

这次专项工作评议,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6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具体分准备、调查、评议和整改总结四个阶段。有关工作评议的具体安排和要求,今天下发的文件已作了明确规定。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关于专项工作评议的指导思想

这次专项工作评议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宪法、组织法和监督法以及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的决策和要求,本着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搞好评议工作。通过评议,进一步促进区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中的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的环境,为加快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要把这个指导思想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每个阶段的各个环节上,务必取得实效。

(二)关于专项工作评议的主体和主要内容

专项工作评议的主体是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评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是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具体行动。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和认真严肃地进行评议,是专项工作评议最显著的特征,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的主体作用。为此,本次专项工作评议要始终坚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区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和涉及评议的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地为代表开展调研和评议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有力保证代表的知情权、提出建议权和监督权。

这次专项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是:近两年来区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行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法定职责,贯彻实施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保障城市有序和食品安全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二是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涉及部门依法履职及执法队伍建设情况;四是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五是处理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情况。希望区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评议的内容安排,认真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抓好自查整改,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搞好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关于专项工作评议的方法和步骤

这次专项工作评议的内容有两项,但方法和步骤以及各阶段时间节点基本一致,两项评议可同步进行、分头实施。具体工作分准备、调查、评议和整改总结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时间是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主要任务是:一是制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二是召开工作动员会。今天动员会后,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召开动员会,对代表开展调研和评议进行部署。被评议涉及部门也要召开好动员会,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部署,自觉接受代表评议。

第二阶段,调查阶段。时间是6月中旬至8月中旬。主要方式有:一是通过媒体公告,征求意见。二是区政府及其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完成专项工作报告,并印发各代表小组。三是区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调研的基础上,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评议。四是在代表小组评议的基础上,以片区为单位进行评议。五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工作评议调查组,通过座谈、走访、听取汇报、查看台帐案卷、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第三阶段,评议阶段。时间是8月下旬。召开评议大会。主要程序是:一是区政府向会议报告专项工作;二是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报告调查情况;三是代表作评议发言;四是对被评议工作进行民主投票测评;五是被评议工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等。

第四阶段,整改总结阶段。时间是9月上旬至12月下旬。主要工作有:一是在工作评议调查组梳理汇总评议意见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形成书面评议意见。二是区政府根据评议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三是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向区人大代表通报。四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搞好评议工作总结向区委报告。

在这四个阶段要始终贯彻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的原则。在整个评议过程中,新闻部门要全程参与,进行跟踪报道。

(四)关于专项工作评议的组织领导

专项工作评议在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承办具体工作,区人大代表各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街道工委配合开展。为扎实做好评议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成了两项工作评议调查组。城市管理工作评议调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美娟任组长,余洪兴、仰健雄为副组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评议调查组由我任组长,郭迎辉、张建庭为副组长;两组组员还有部分区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

三、做好专项评议工作的几点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工作评议虽然只有两项,但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程序性规定也比较严格,同时被评议涉及单位的工作也很繁重。因此,务必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扎实推进,抓出成效。

(一)要坚持正确方向。评议工作必须自觉置于区委领导之下,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评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评议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报告,以保证评议工作的正确方向。评议意见和评议工作总结应及时向区委报告。

(二)要坚持深入调研。深入基层、全面调查是搞好评议工作的前提,调查的广度和深度,决定评议的力度和效果。评议调查组和区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

(三)要坚持依法评议。评议的过程就是用宪法和法律法规来评价、衡量和促进工作的过程,人大代表、被评单位都要严肃对待,依法办事。被评议工作的涉及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参加评议的区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要依据法律法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并切实将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同时对在评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要坚持求真务实。评议作为一种形式、一种手段,最终目的就是通过依法监督更好地支持推进政府工作。所以,这次开展工作评议不是评功摆好,也不是找茬子,挑毛病,而是要听真话、察民情,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以求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和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促进被评议工作。

(五)要坚持讲求实效。评议工作要力求起到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高效率的作用。要在边查边纠、边评边改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评议意见的反馈和监督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通过评议,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区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同志们,开展工作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认真履职,扎实推进,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加快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