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宣传思想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9 09:30:00

区宣传思想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这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主题是贯彻区委全会和全区党建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具体部署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形式是四会合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外宣领导小组会议、文创领导小组会议、文明委成员单位会议合起来开,既体现精简会议的要求,也有利于工作的整体部署。

刚才大会表彰了先进,三位副部长分别就年文创工作、外宣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会议还书面传达了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年度镇乡街道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及先进评选办法书面征求意见。几位区领导也就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很好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照贯彻落实。

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发展成果难能可贵的一年,是全区上下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区宣传思想战线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三力提升”活动为动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面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建设、文明创建、文创发展、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宣传引导振奋人心,全区上下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提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主动及时、准确有效,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对外宣传手段逐步丰实,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得了“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区”、达沃斯“最具投资价值区”、“最具人文魅力区”等重要荣誉和称号;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进一步激发;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城乡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进一步保障;文创产业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区服务业增速;文艺创作推陈出新,在全国、全省奖获情况又有新的突破;丝织技艺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余杭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区,被评为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和“清洁绿化健康文明”四位一体行动向广度拓展、向纵深发展。总之,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转危为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实践证明,我区宣传思想工作是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一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能打硬仗、奋发有为的队伍。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宣传部,向在座的同志们,向全区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觉有以下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是宣传思想工作“三大格局”日益形成。不仅仅是宣传部门,全党全社会都在做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各项重大任务,都是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的结果;取得的重要荣誉成绩,都是各地各部门共同的荣誉和成绩。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让人欣喜。

二是宣传思想工作更加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中心大局找准定位、谋划项目、开展工作,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的意识和责任更加强烈。

三是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注重发挥“引领”功能。通过正面舆论引导、思想道德实践、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文艺活动,服务人、教育人、提升人,着力弘扬余杭人文精神,加强精神鼓舞、道德引领,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努力走在前列,引领发展。

四是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推进内容创新、载体创新、途径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深入富有实效,努力满足群众需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转型升级作贡献。

今年,是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举措,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既有重大机遇,也存在重大挑战。我们要从国际国内大背景、大趋势、大事件中把握形势,更要从余杭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实际出发来把握形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用好“四个机遇”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机遇。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大任务,这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推进全民学习、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区委区政府也对深化“三力提升”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宣传部门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城区建设中发挥着组织指导引领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客观上有利于拓展宣传工作的载体,增强宣传部门的职能,我们要认真研究好、谋划好、实施好。

二是发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机遇。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而在浙江省、在杭州市、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更受重视,作为3+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可以这样认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辟了新的战场。

三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机遇。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各级党委政府对宣传文化工作日益重视。总书记多次强调,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赵洪祝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要牢固树立抓宣传文化工作就是抓方向、抓未来、抓发展的理念,把宣传文化工作作为有力保证,作为战略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宣传工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构建“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工作格局,发挥“引领”作用的明确要求,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创造了更加优越的外部条件和政策保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四是社会信心指数上升的机遇。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大到全国,小到余杭,都实现了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实际生活中,从发展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这为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感染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和道德建设提供了宝贵财富和生动教材。

2.应对“四个挑战”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持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振信心、推动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当前我们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我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特别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深化经济主题报道,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好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今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营造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

二是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凸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认识、生活方式、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多样性、差异性、选择性甚至逆反性日益增强,社会舆情更加复杂,引导工作难度更大。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利用各种渠道向我推销其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意识有所滋长;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和矛盾增多,一些干部作风不正、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等,容易造成人们情绪上的波动和思想上的困惑,引发偏激言论和非理性行为。如何更加有效地宣传和动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宣传文化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牢记守土有责,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落后思想的影响,不断巩固共建共享“品质之城、美丽之洲”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是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带来文化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随着互联网、3G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人类社会正经历自印刷术发明以来第二个“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方面为我们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新手段、新载体、新平台和新阵地,另一方面也对传统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提出了新挑战。如何掌控文化传播新格局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导权,是一项既迫在眉睫又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提高驾驭新兴媒体的能力,努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四是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城乡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供给无论是在数量上、形式上还是在质量上、内容上,都与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还有差距,表现在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是很适应,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基层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不完善,农村文化基础建设相对薄弱、一些偏远山区、乡村的群众文化生活依然贫乏单调。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以更大的力度兴起建设文化名区的新高潮,不断推动余杭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3.正视“四个差距”

一是自身能力与推动“三力提升”的差距。在全球化、新经济、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很多方面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我们开展主题宣传、引导社会舆论、推动文明创建、丰富文化生活,往往还是传统媒体、传统手段、传统方法,存在很多的不适应。比如城市品牌形象推介方面,我们缺乏创意、缺乏策划,抱着“良渚文化”这样的稀缺性“宝贝”却打不响这张“王牌”。在弘扬余杭人文精神方面,途径不够多、载体不够新、抓手不够准,市民素质与城市发展还不能做到同步提升,等等。“三力提升”活动是推动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本工程、基础工程、动力工程。宣传战线承担着推动全区“三力提升”活动的重要任务。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最缺的恰恰是自身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没有自身的三力提升,谈不上引领、推动、适应、有效。

二是传统定位与职能转变的差距。在文化经济一体化,文化与经济深入融合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范围、格局、内容、对象、平台、手段等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比如在内容上,从原先的“两论”、“两文”扩展到了“两论”、“两文”、“两民(民主民生)”、“两创(创意创新)”。区委区政府提出“三大一引领”的要求,是对宣传工作职能的重新定位,要求我们不仅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要自觉融入中心、融入大局;不仅要搭好台,更要唱好戏;不仅要甘当配角,更要当好主角;不仅要提供服务,更要发展自我。尤其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转变职能、有所作为。对照职能转变的新要求,我们的自身定位还没有及时调整跟进,工作意识、理念和要求很多方面还停留在过去,习惯于“从属”,满足于“配合”,循环于“务虚”,不够主动、不敢靠前、不能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失位”、“缺位”。

三是实际工作与构建大格局的差距。可以说,现在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域无所不及,内容无所不包,没有边界,渗透一切。做好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原先意义上宣传文化等几个部门的事,而是全党、全社会参与的整体工程,需要树立“全员宣传”的理念,需要构建“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的工作格局。这一点,我们认识上已经到位,也已经把它作为目标要求明确提出。但在实际工作中,离做到这一步还有很大差距。很多工作还是缺少配合,陷于“单打独斗”;很多时候还是“背靠背”、“自顾自”,工作缺少统筹,资源缺少共享,信息缺乏互通,口径缺乏统一。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在构建“三大格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四是投入与产出的差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可谓不重视,人财物各方面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我们的项目、活动、载体、产品等等都不可谓不丰富。但是,有很多的投入、很多的努力没有产生应有的、预期的宣传效应、服务效应、教育效应、产业效应,很多事情是我们一相情愿、体内循环、自娱自乐。虽然宣传工作不可能完全像经济工作那样,能够核算成本、计算效益,但如何使效益最大化,是宣传思想工作提升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和衡量标准之一。宣传思想工作也需要强化“效益观”,需要计算“回报率”。只有正视投入与产出之间存在的差距,才会不断自觉地探索规律性,加强创造性,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性。

二、扎实完成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

省市宣传工作会议,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区党建群团工作会议,对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会议的精神,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会议印发了《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这个《要点》从强化“三力提升”推动力、强化转型升级引擎力、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力、强化城市品牌推介力、强化城市精神感召力、强化文化权益保障力和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等七个方面,对全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抓好贯彻落实。《要点》内容很多,后面还有重点工作项目附表,40多个大项,几百个小项,梳理归类就花了很多时间,件件抓落实更加不容易。哪些是重点,怎么来落实,我想尽量做一些提炼,讲三个抓:

1.抓一条主线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以科学理论指导、以科学制度保障、以科学方法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六大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余杭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在解疑释惑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与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力提升”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太炎读书月”、“领导讲坛”、“美丽洲大讲堂”等载体为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切实领会、真正掌握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发展。

2.抓六方面重点

强化“三力提升”推动力,重点是深化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等读书活动,推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大力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加强“太炎读书月”、“市民素质大讲堂”、“社科活动周”等载体建设,促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深入开展。

强化转型升级引擎力,主要是抓好文创产业。重点工作是在营造发展氛围上下功夫,在构建平台上下功夫,在推进项目上下功夫,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

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力,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加强重大主题宣传,大力营造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加强社会热点引导,化解困惑疑虑,稳定公众情绪;加强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和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强化城市品牌推介力,重点是抓住一大契机、打好一大品牌。抓住一大契机,就是要充分用好“世博会”这一国际性大平台。要积极参与“中国(长三角)最具活动力民营经济县市(区)世博展示”活动,强化“高铁时代”余杭与上海同城概念的宣传,集中宣传余杭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利用世博会花车巡游的机会,加强与上海主流媒体的合作,在报纸电视网络立体同步推出“宜居城区”品牌全书,提升余杭“宜居宜游”城市形象。打好一大品牌,就是进一步打响“良渚文化”品牌。围绕使“良渚”成为余杭的符号和代名词目标,抓好良渚论坛、中华玉文化中心的有关活动,开展好良渚文化暨余杭城市形象标识、标语征集活动;精心策划实施“良渚文化”品牌建设“七进一出”工程;积极将“美丽洲公园”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外宣基地,组织开展中央媒体看良渚大型宣传采访等活动,有效发挥外宣窗口品牌作用。

强化城市精神感召力,重点工作是要围绕精神文明“六大工程”建设,全面深入地开展“清洁绿化健康文明”第二轮行动,全面落实完成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清洁绿化余杭”等各项任务,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中体现实效;要持之以恒地开展“相约周末”、“太炎读书月”、“五个一”邻里文化节、“第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月”、“寻找身边的楷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双十工程等品牌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生动性、参与性、实效性,让群众在喜欢参与、乐意接受中提升文明素质。

强化文化权益保障力,重点要体现在文化设施建设上,更加注重设施功能发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娱乐需求;要体现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上,精心办好区九运会、镇乡运动会、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注重指导开展村、社区、企业等基层文化活动,让普通群众都能享受文化成果;要体现在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上,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争取获得全国全省大奖高奖,同时注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还要体现在对余杭优秀文化传统的保护和传承上,在推进余杭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良渚大遗址研究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优秀的历史文化激励群众、感染群众,营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3.抓四个保障

做好全年工作,必须以大宣传格局促发展,以科学制度保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强基础,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不断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一是以加快形成“三大”格局作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越来越宽,要树立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观念,全党动手,所有的党员和党组织要做宣传工作,社会各个方面也都要做宣传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起能有效保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工作格局。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不仅仅是宣传者,也是组织者、协调者。要发挥文明、文创、外宣、网管、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导小组的作用,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沟通协调,找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各部门业务工作中,体现到各领域行业之中,努力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整体效应。

二是以加强科学管理作保障。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域日益拓展,陈地不断扩大,传播手段和文化业态更加多样,从业人员构成更趋复杂,加强和管理的要求更为紧迫。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确保管理及时、有力、到位。要强化管理责任。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看好自己的陈地,管好自己的队伍。要突出管理重点,进一步抓好整治互联网手机低俗之风、网吧专项治理、净化荧屏声频视频、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大力净社会文化环境。要改进管理方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教育等多种办法,不断改进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艺术,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

三是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保障。按照中央要求,今年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基本完成,包括新闻媒体宣传经营业务“两分开”和制播分离改革、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等都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不管什么时候都有个不断改革创新的要求。对我区来说,要重点探索建立全社会办文化方面的机制体制,提高企业、中介组织等办文化的积极性;要重点探索建立促进发展文创产业的机制体制,加快文创产业主体和市场培育,营造适合文化企业培育、引进、发展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社会文化活力、发展文化生产力。

四是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作保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要通过开展宣传系统“三力提升”活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强化各级宣传文化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和实际工作水平,塑造宣传队伍良好形象。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实施年度干部和人才培训计划,重点培养文艺创作、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领域的领军人物。特别要强化基层宣传文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镇乡、街道宣传文化干部的教育培训,吸引、选调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宣传文化干部队伍。

三、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把提高科学化水平作为重要任务。要按照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的要求,理直气壮地宣示党的主张,生动活泼地传播先进文化,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更好地体现战略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区委区政府把“文化名区”建设列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把发展文创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构建“大宣传、大文化、大文明”格局、发挥“引领”功能。这是根据余杭发展实际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战略眼光、大局意识和文化自觉的体现。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抓方向、抓未来、抓发展”的理念,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全局,与经济、社会建设领域的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上及时指导,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投入上切实保障,确保全面做好工作。

二是要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几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在实践中加以坚持和不断发展。同时,宣传思想文化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善于应对和解决。比如,如何让余杭人文精神真正成为引领人们创业创新的精神动力,如何在城市化建设中同步提升人们的文明观念、综合素质,如何克服主城区“磁吸”效应积极发展文创产业,如何在网络媒体、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牢牢掌握话语主导权等等。我们只有不断总结新实践、提炼新经验,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的实效性。我们要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为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起点,深入研究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的规律,深入研究信息化和媒体格局深刻变动情况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规律,深入研究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深入研究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余杭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如何实现的规律,深入研究在工作面广量大情况下用项目管理机制循序推进落实的规律,不断总结探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更好地体现创新性。任何工作都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更多是围绕人开展的工作,尤其需要改进创新,不僵化、不停滞、不保守,以思想的新解放、体制机制的新创新来推动事业的新发展。创新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准确把握余杭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加强舆情分析,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新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宣传思想工作对象、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适应人们精神需求、接受习惯的新变化,全方位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探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层次、质量和水平,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四是更好地体现实效性。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基层群众,依靠力量和工作主体在基层,效果也主要体现在基层。要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更加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的要求,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资源更多地投放到基层,把工作更好地延伸到基层。要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对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满足群众需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多办好事实事,在服务群众中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

同志们,新的一年赋予新的任务,新的起点承载新的使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很重,自身改革发展、引领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按照“三大一引领”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做好全年宣传思想工作,为推动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最适宜居住的“品质之城、美丽之洲”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