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民卡工程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12-29 09:05:00

区市民卡工程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范文

同志们:

积极实践我区“民主民生”战略,为了贯彻落实市委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提升我区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即将推进区市民卡工程。实施市民卡工程,区进一步加快融入大都市的重要举措,将极大地便利区市民的工作生活,加快我实现“融入大都市、同城同待遇”目标的步伐。有了这张卡,市民就能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提升我区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市民卡应用以后,市民去医院刷卡就诊、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去休闲旅游和公园、公共图书馆等可以更加方便快捷,还有办理各项个人社会事务以及小额电子支付等功能,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卡多用、一卡多能”推动我区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发展的有效载体。市民卡工程的有效实施不仅具有促进行政效率提高、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功能,还可以有效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及下属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智能互动、协同服务,加快推进“数字建设。

今年以来,区信息中心、民政、劳保、卫生、财政等市民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市民卡工程做了大量细致扎实、卓有成效的工作,拟定出台了市民卡的实施意见、发放方案等相关文件,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当前,已经到了我区市民卡工程建设初战告捷的冲刺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市民卡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就是要动员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踢好临门一脚,确保今年年底之前我区首批市民卡顺利发放。刚才,区信息中心、劳动保障局负责人介绍了市民卡有关情况,区市民卡工程办公室、区教育局、农村合作银行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沈昱同志对做好市民卡工程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有关部门都应该贯彻执行好。下面,我再讲三方面意见。

一、以人为本,把市民卡工程建设成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市民卡顾名思义是一张为市民服务的便利卡,所以在它的功能当中主要是方便市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满足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因此,实施市民卡工程,让各类社会服务功能围绕市民需求来进行提供,真正做到服务市民、方便市民,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以市民为中心,这正是党委政府“便民利民惠民”的具体体现,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在市场经济中需求决定供给,同样对于我区而言,市民的需求决定着市民卡服务内容的供给,这就使得市民卡服务必将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民卡服务部门要注重倾听民声,及时了解市民的新要求、新期盼,进一步拓展市民卡的应用领域,切实把市民卡打造成为党和政府与市民百姓之间的连心卡、市民办理社会事务的贴心卡、使用方便安全的放心卡,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一卡在手、方便无忧”的现代化生活,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争创一流,把市民卡工程建设成一项推进信息化运用的示范工程

市民卡工程是一个城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新建、改造、整合政府各部门信息系统,形成市民基础信息交换系统,以一卡多用的IC卡为载体,建立面向市民的市民卡政府为民服务体系,不仅为政府减少了信息系统建设的重复浪费,而且使市民能够更方便地办理个人社会事务、享受公共服务。为尽早实现年底之前市民卡在我区全覆盖的目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争创一流,来共同推进市民卡工程建设,加速我区信息化发展进程。要坚持高起点规划,超前谋划、分步实施,逐步将市民卡服务功能拓展至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商盟及金融支付等多个领域,充分满足市民需求。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学习借鉴香港八达通卡等国际先进经验,按照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将我区的市民卡工程打造成一个体现资源整合、协同管理、联盟营销的城市公共服务综合应用体系。要坚持高效能管理,明确职责、完善措施,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确保市民卡安全有序高效运营。同时,要以实施市民卡工程为契机,大力培育信息产业,加快电信、有线、无线、计算机网络和政务网的“五网融合”,促进其在党务政务、产业、企业、社会管理和家庭的“五大应用”。

三、不断优化,把市民卡工程建设成一项整合提升公共服务的创新工程

市民卡是政府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创新载体,是政府感知市民需求及其行为特征的电子标签,它既可以满足市民对公共服务的便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也能够为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管理和科学化决策提供支持,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市民卡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在实际运用中不断创新和优化完善,才能满足市民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新需求。所以,要及时梳理市民卡运用中所反馈的群众需求、满意程度等各类数据,有针对性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并从方便市民消费和享受公共服务的角度出发,通过市民卡促使公共服务的整合和延伸,促使公共服务整合最大化。同时,要以实施市民卡工程为契机,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充分满足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同志们,市民卡建设关系到“民主民生”战略的深入实施,关系到服务型政府的打造,关系到“品质之城、美丽之洲”的建设,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切实把这件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