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献爱心动员会区长发言范文

时间:2022-12-29 08:48:00

送温暖献爱心动员会区长发言范文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动员大会。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天。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旨,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春风行动”各项要求,回顾年慈善捐赠、慈善救助活动成果,部署全区“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赠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建和谐社会。刚才,区建设局、塘栖镇作了很好的发言,理想国际集团宣读了倡议书,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现场捐款,有关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奉献爱心、认捐善款。此,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慈善总会,向历年来支持和参与余杭慈善事业发展并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慈善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过去一年“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成绩显著

去年的月4日,也就是元旦放假上班的头一天,区委区政府召开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后,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捐款,机关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各类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营造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全区共募集“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款3335.26万元,区慈善总会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开展了慈善扶贫、慈善助学、公益助老,节日救助慰问、夏天送清凉、临时救助等19次全区性的救助活动,将爱心人士的爱心广播到全区弱势人群,共发放慈善救助款2679.76万元,救助弱势人群3.92万人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广泛开展,一方面弱势群体的困难得到有效帮助,另一方面,余杭人民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得到弘扬,全区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二、充分认识“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的重要意义

慈善事业是体现关爱、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崇高事业。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把社会慈善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报告中,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展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视。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党中央决定的高度,特别是要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意义,提上工作议事日程。我区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是推进慈善事业深入发展的有效举措,是调动社会资源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社会弱势群体的存在都难以避免,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奉献爱心,开展社会互助互济都不可缺失。通过以“送温暖、献爱心”为载体的慈善活动,营造尊重、理解和关心他人,热心公益活动的氛围,有利于社会各方和谐相处,将凝聚更多的力量助推余杭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力做好今年“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的各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研究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财政、税务、民政、广电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加强对慈善组织和“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活动的服务、引导和管理。

1、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镇乡、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发动,分管领导具体抓,充分发挥镇乡、街道慈善分会、工作站,村社区慈善工作室的作用,具体做好善款接收、造册登记、张榜公布以及向区慈善总会善款的解缴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确保善款不出差错。区广电台、城乡导报社等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做好慈善捐赠活动各阶段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增强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慈善、奉献爱心的自觉性。同时,要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捐赠善款、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先进事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捐赠热情。镇乡慈善分会、街道慈善工作站,村社区慈善工作室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工具、宣传栏的作用,广泛宣传,增强人们支持参与慈善的意识。同时要将捐赠时间、捐赠方法、捐赠地点宣传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方便广大爱心人士捐赠。区建设、经发、民政、农业、工商、供电、邮电局,工商联、人民银行、电信等下属单位比较多的主管部门,要开好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好今天动员大会精神,部署开展好本系统的送温暖慈善捐赠活动。

2、要弘扬美德,凝聚合力,积善成流。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送出自己的一份温暖,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不仅能最直接最有效地帮助弱势群体,也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要提倡党员干部带头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各级党政部门工作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界层的党员和干部要带头以实际行动推动送温暖慈善捐赠活动的开展。区委、区政府已就本次“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赠活动下发了文件,请大家按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落实。建议捐款额度为:区级领导班子每人1000元以上;区级机关、镇乡(街道、管委会),中央(省、市)属部门(企业)领导班子人员每人捐赠800元以上;中层干部每人捐赠600元以上;一般干部每人捐赠400元以上;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捐赠200元以上;企业负责人(或较高收入者)每人捐赠1000元以上。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慈善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我区的企业家向来有着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企业精神,在为余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积极发扬企业精神,热心支持参与慈善,承担社会责任。今天,又有63家企事业单位在这里举牌认捐,率先奉献爱心,继续发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我区今冬的送温暖活动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他们的善举是对全区弱势群体的关爱,也是对发展我区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同时,一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也必将在商场赢得更多尊重,在市场赢得更多信任,相信这些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兴旺。要引导社会公民积极参与“一元捐、有固定收入的一天收入捐”活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村社区慈善工作室要在各自辖区内,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和动员公民参加“一元捐、有固定收入的一天收入捐”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人员奉献爱心的热情,从而推进大慈善的社会化进程。

3、要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激励先进。去年,我们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逐步建立了精神鼓励和评先推优机制,创建了政府网爱心榜。将慈善捐赠的业绩作为企业推荐评选模范集体、社会责任先进企业、文明单位、优秀民营企业等各类先进集体和企业推荐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个人的基本条件,并作为企业负责人提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推荐政协委员的参考条件,今年将继续执行。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各类评先推优的活动时,要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激励机制列入评选先进的重要内容,激励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推进我区慈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财政、税务部门要继续做好“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赠税前列支政策的宣传,并优质服务,落实到位,进一步调动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积极性。各级慈善机构要为更多民营企业的善举搭建好服务平台,切实方便爱心企业奉献爱心,以募集更多的善款,救助社会弱势群体。

春节将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新春佳节前的救助慰问工作,使每户低保和贫困家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同时,我区与省市慈善机构联动,已连续多年开展慈善年夜饭活动,各镇乡街道慈善分会、工作站、村(社区)慈善工作室要组织安排好低保户慈善年夜饭活动,给低保困难户送去新春佳节的温暖。

同志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赠为载体的慈善活动,是我区坚持数年的一项爱心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充满阳光和爱心的事业,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博大仁慈的爱心,投身于慈善事业中,为共建共享“品质之城、美丽之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合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