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培训动员会镇长发言稿

时间:2022-12-12 03:50:00

村干部培训动员会镇长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举行我镇第八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后主持日常工作村干、计生专干的培训班,其意有三:一是两委换届后工作头绪多,日常工作量大,为了确保培训内容、质量,需要一段时间精心准备;二是少数村换届选举后有一个从波动到稳定的过程,需要适当的时间来检测;三是“双十”寄希望于全体村主持日常工作的村干、计生专干、在本届任期内要十分之意为民服务,十分之力勤勉工作,为第八届村两委的各项工作开好局、起了步而努力工作,奋力推进镇新农村建设和小康社会进程。第八届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历时两个月,在座的同志们又经历了一次党组织的考验和党员选民的选择,这是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在各村又一次生动实践,除因任职年龄等因素主动退出来一些同志外,大部分同志都为连选连任,部分同志是新当选的新人。无论是连选连任还是新当选,都是党内外选民的现实选择,都是必然和偶然的结合,希望同志们尊重必然,珍惜偶然,以今天的培训班为新起点、新征程、新境界。接过第七届村两委的“接力棒”,肩负起建设“四个”(生态、人文、和谐、魅力)和创新村级社会管理的责任,探索符合村情的“一村一品”、“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开创出谋发展、求和谐、创特色、增收入的新路子,挡担起走在全县发展前列的责任和使命,承载起全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描绘村级平台壮美画卷,为建设一个“生态环境好、经济发展快、幸福指数高的十一个美丽乡村而团结奋斗!

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平台,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倍加珍惜前届前任开创的平安和谐人文环境,倍加珍惜具有特色的政治生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坚决完成今年县、镇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值此培训班开班之际,我代表镇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几套班子讲几点意见,作为开班的动员和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加强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

八届村两委任期的三年,是我镇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基本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岳西发展前列的目标,是明确的但同时也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有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有许多新问题需要应对和解决,这对新一届镇党委、村两委的执政能力、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镇村两级党组织和班子全体成员,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领导水平的基本前提,作为经受考验、克服危险的重要方法,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真正在全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增强执行镇党委决定决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方向,要挤出时间学习经济、文化、法律、管理等方面知识,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尊重并汲取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经济规律,更加符合村情民情,更加符合实际。

二、牢记宗旨,做服务人民的表率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的村干部来源于农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人民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尊重群众意愿,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人民幸福为第一目的。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经常深入组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要深入群众,竭力争取群众对党委政府、村支部村委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虚心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反映特殊困难群众的真难实苦,真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各项强农惠民政策,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坚决兑现向群众承诺的实事,千方百计让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三、群策群力,做团结协作的表率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这些话已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口头禅,也是我逢会必讲的老话题。应该说的空前大团结是来之不易的,镇几套班子的团结是薪火相传的,村两委七届及以前届次的团结工作也是好的,为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机遇期。实践有力地证明,哪个村真团结、大团结,哪里就发展得快,哪个村闹不团结,或表面团结,哪个村就出问题,这次两委换届就是有力的回应,“家和万事兴”这是格言真语!“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古人说道。一个村的班子就象一家人一样,每位班子成员都要以兴家富家为第一要务,真诚相待,真情沟通,真心帮助,为全村的大团结、大和谐当好表率。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对班子的团结是看在眼里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班子,群众是支持拥护的,也是有尊严和威望的。威望来源于自己,来源于班子群体,只有团结向上的班子才能有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欢迎,才能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希望同志们铭记“团结是一个班子的生命”这句名言,把在一起合作共事当做缘份,倍加珍惜,倍加呵护,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有损于团结的事,书记、主任要开诚布公,虚怀若谷,不搞“小团体、小宗派”,不当家长当班长,为委员做好榜样,促进两委一班人的真团结,推进全村的大团结,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组织基础,提供人力支持。

我们一定要以发展大局为重,高度重视团结,倍加珍视团结,自觉加强团结,努力打造镇、村两级一个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镇党员做出表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合作、党性与个性的关系,自觉摆正位置,互相信任、加强沟通、讲求配合,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努力在全镇形成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求真务实,做恪尽职守的表率

第八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圆满划上句号,镇党委已批复了各村主持日常工作,聘任了村计生专干,希望同志们不要再有观望、犹豫的心态,要尽快进入新角色,主动承担起新任务,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守土有责,敢做善成。把握全局,抓好大事。对事关全村全镇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做好规划,搞好统筹协调,一点一点突破,一个一个解决。要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实施,民生推进,落实层级负责制,为项目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强化执行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要坚决摒弃和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谈条件、讲价钱”的讨价还价现象,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五、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清政廉洁是为政之要,也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价值观,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珍惜自己的人格尊严,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端正人格品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严格遵守中纪委制定的《基层干部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个不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以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赢得民心。镇纪委要按照规定对阳光村务进行监督检查,要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让村级财务晒在阳光下,晒在村民的眼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护干部,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人事有更替,往来成古今。换届出新人,换届换气象。三年看头年,奋发自扬鞭。宏伟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崭新的征程,要求我们开拓进取、拼搏奋进。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主人翁姿态,进入新角色,谋划新发展,迎接新挑战,追求新跨越,为扎实推进小康社会进程而空前团结,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