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学工作管理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1-21 03:24:00

高中教学工作管理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正当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之际,市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育教学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很有意义。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工作会议,也是一次生动有趣的现场会,更是一次高中课改的再动员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高中学校办学水平,推动高中教育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借此机会,下面我谈谈个人的两点感受和体会。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教育工作者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实现了基础教育既好又快的发展

“十一五”以来,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践行市委提出的“让尊师重教成为最重要城市精神”的核心价值理念,大幅增加教育投入,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实现了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年至200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12.5亿元,比“十五”总投入翻一番。大投入为教育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改革为教育大发展注入了无尽的动力。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形势喜人。学前教育被国务院确定为改革试点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入全国推进先进地区行列,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实验区。高中办学水平明显提高,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办学行为不断规范,率先在全省实行优质示范高中联合招生,普通高中严禁同城借读。民族教育一枝独秀,三十五中西藏班学业测试连续4年蝉联全国内地西藏班第一名,被教育部誉为“35中西藏班现象”。教育公平迈出重要步伐,三类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94%以上,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定点学校发展到115所,在肥就读农民工子女人数达3.5万人,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做到五个“百分之百”,特别是“百分之百录取到高中阶段学校就读”成为全国首创。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育质量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显着增强,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生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信息学竞赛、电脑制作等竞赛活动中,共获得全国和省级近500个奖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凝结着在座各位以及全市广大教职工的辛勤汗水和心血。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市基础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为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各级领导,以及为教育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相信市的高中教育乃至各级各类教育将会在未来的全省教育发展中引领方向,做出示范。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颁布,明确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方针和任务,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教育改革的宏伟蓝图,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就基础教育而言,它强调了公益性和普惠性,明确了政府发展基础教育的职责;强调了教育的公平性,明确了各学段推进公平教育的重点;强调了教育改革的紧迫性,明确了若干改革任务和试点;强调了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性,明确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战略主题。针对高中教育,《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普及、深化课改和多样化发展”的三项任务。《纲要》是指导未来十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无疑将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贯彻落实全教会赋予的高中改革与发展任务,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是前提。我们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明确高中教育在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全民基本素质方面极为重要的基础地位,既要重视“双基”教育,更要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重新审视高中教育的定位以及高中教育的价值和功能,积极转变单纯为升学或就业服务的工具化和功利性取向,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更多地从人人成才的角度来设计高中发展的思路,落实高中课程设置;要按照全球化、国际化、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重新诠释高中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管理,优化教育评价;要充分认识高中学段学生年龄发展的特点,加强学生“三观”教育,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三自”锻炼,即自主、自控、自强的锻炼,“三力”培养,即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贯彻落实全教会赋予的高中改革与发展任务,科学规划,优质发展、内涵发展是基础。未来十年,我省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将进入相对稳定期、育人模式进入战略转型期、管理水平进入综合提升期。因此,高中发展不能仅仅停留于规模扩展,而要落实在加快普及基础上的对于更高教育质量的追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是提高办学水平,满足家长“上好学”需求的手段。作为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充分盘活存量资源,扩大增量资源,在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校舍,调配好现有师资队伍的同时,按照“需要、够用、适用”的原则,建设一批优质学校;要按照面向“每一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宗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教育品位和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使所有的学生共享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

贯彻落实全教会赋予的高中改革与发展任务,创新办学模式、转变培养方式是关键。普通高中既是学生才华初露、个性形成、多元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拔尖人才培养和人人成才的关键期。普通高中教育定位要求我们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发展潜能,将大众化的高中教育与个性化的学生培养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使我们的教育适合每一个学生成长,我们必须从实施多样化办学和提供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入手,一方面要发展不同形式的高中,探索不同形式的办学模式,鼓励不同普通高中办出特色,鼓励普职沟通,适应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要提高课程的多样性和选择性,尤其要加强高中课程选修课建设,重视人文艺术、实验等课程,开发特色课程、校本课程,推进研究性和探究型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重视社团活动。逐步建立适应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评价制度。

贯彻落实全教会赋予的高中改革与发展任务,强化管理,规范行为是保障。规范办学行为的本质要求就是尊重教育规律。教育要真正办出水平、办出活力、办出特色,广大教育行政工作者和各位校长必须要尊重教育基本规律,正确处理好教育和人的发展的关系。从年我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特别是规范办学行为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全省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得到了相应的规范,积累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落实新课程理念,严格执行办学行为规范,正在变成一些地方的自觉行动。总体上看,市在这些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不少高中呈现出一幅“学生活动起来、课堂生动起来、教师精神起来、学校发展起来”的良好景象,较好地引领了全省高中教育的方向。

但从全省来看,我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还任重而道远,部分高中特别是省示范高中存在着违规办学的问题,学校管理较为松弛,办学行为无序,成为社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有的地方和示范高中学校不认真贯彻落实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文件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存在的不规范办学行为置之不理,无动于衷。这种使育人教育变成了升学教育、分数价值高于人的价值、升学目标取代了人和社会发展目标的办学行为,严重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扰乱了教育教学秩序,危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阻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损害了省级示范高中和安徽教育形象,影响了安徽教育行风建设。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有一个重要背景,那就是人民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教育。人民群众一边关注升学,一边关注孩子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我们既要看到老百姓希望孩子升学的一面,也要看到老百姓希望孩子健康和谐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的一面。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局长、校长的观念比较落后、认识不够深刻。今天,高考不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就不能彻底,几乎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甚至有人提出:规范办学行为不用那么忙活,也没有那么难,抓好一条,就是高考改革就行了。实际上,30年来,我国的高考一直处于不断探索、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可为什么“应试教育”却愈演愈烈?高分低能、社会适应能力差、不被社会认可的却大有人在?我认为,把高考改革看作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提,直接否定了基础教育的相对独立性,否定了基础教育的国民素质教育性质,把基础教育直接当作了高考预备教育,把普通高中办成了高考训练班。可以断言,不管高考改革推进到什么程度,都不可能通过一次考试、一张试卷测查出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考改革不是实施课程改革的前提,更不可能完全靠高考改革解决引领教育健康和谐发展问题。对于教育而言,社会与家庭可以有自己对教育的直接的功利化需求,但政府和政府主办的学校不能把直接满足这种功利需求当作自己的办学目标。教育在满足老百姓的功利性需求时还必须以满足老百姓和民族及社会长远的根本利益为前提,那就是把学生培养为既有知识文化,又能学到立足社会的良好技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既成才又成人才是人民群众满意的理想高中教育。带头规范办学行为,是高中学校特别是省示范高中应尽的职责和基本要求。高中处在基础教育的顶层,办学行为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具有强有力的导向和传导作用。省级示范高中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全省规范办学行为的典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普通高中的持续健康发展。

令我们感到欣慰和高兴的是,市委市政府,在发展教育问题上有远见、有胆识、有魄力,市教育局在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有思路、有措施,有指导力和执行力,广大校长有思想、有方法、有创新,有全局意识和责任感,上下同心,携手共进,共同开创了十一五期间教育的良好局面。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团队和集体,必定会根据国家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创造性地贯彻和落实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精神,在迈向十二五教育发展的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当好全省教育的排头兵,为全省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