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市长讲话

时间:2022-11-13 09:39:00

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市长讲话

同志们:

这次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省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专题研究廉政文化建设问题。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广泛发动,挖掘资源,创新方法,建设阵地,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出一些有效做法,取得了不少新鲜经验。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效。今天上午,我们一起参观了寿光市廉政文化建设现场,听取了几个县市区的典型发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各县市区行动这么快,而且有了新亮点、新变化,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今天,我们还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省纪委宣教室董主任来参加我们的会议。多年来,省纪委一直很关心、支持我市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董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潍坊,指导我市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上还要作重要讲话。在此,让我们以掌声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潮也在全国兴起。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关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些具体工作,刚才文友同志已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我完全同意,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下面,根据市纪委常委研究意见,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压力感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创新。同志指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体合力。”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于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深入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吴官正同志对廉政文化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它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与制度建设并进,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党中央颁布的《实施纲要》和省委印发的《具体意见》,对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也制定下发了具体办法,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文件,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很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文化。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文化作为一个社会学概念,它涵盖了廉政文化等多种文化范畴,廉政文化是文化的一个子系统。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提出是新时期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对先进文化思想的发展、丰富与创新。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它是以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廉政理论为指导,以廉政理念为核心,以廉政教育活动和廉洁文化艺术作品为载体,通过各种媒介的传播和广泛的社会参与,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廉政监督,教育公职人员廉洁奉公,形成崇廉、尚廉的一种先进文化。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现阶段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大力建设廉政文化着手,并将其置于能否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战略高度,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并务求抓出成效。

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建设开拓了广阔天地。廉政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体现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有助于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上新水平;有助于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败文化的侵蚀。总之,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激浊扬清、扶正驱邪的功能,对于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其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全面贯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实施纲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不仅要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腐败问题,而且要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决抵制腐朽文化的影响,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真正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环境。因为任何一种文化对人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但是这种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却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腐朽文化的长期积淀,会促使人们产生腐败心理,最终导致腐败行为。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了,可以使廉政思想、廉政道德得到弘扬,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只有用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战胜各种腐朽文化,以正压邪,激浊扬清,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深厚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措施。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紧抓好,务必抓出成效。

第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作为上层建筑的廉政文化,既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促进力量。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一五”重要时期。在新任务、新要求面前,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滋养和支撑。只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和思想理念教育人、熏陶人、培养人、塑造人,才能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和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保证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推进统筹区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落实;才能使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坚定廉政理念,坚持廉洁行为,以党风政风的好转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和保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才能使党员干部坚持党纪法治观念与道德文化的统一,不断增强维护社会廉洁的道德责任感,自觉遵纪守法,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才能使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谋发展牢记党的宗旨,搞建设不忘群众利益,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要通过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互相交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二、突出重点,把握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制定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理清思路,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科学规划、整体推进,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廉政文化。通过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拓宽廉政文化领域,活跃廉政文化生活,培育廉政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2、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和要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不犯或少犯错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同时,在全社会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制的社会文化环境,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社会文化土壤,促进整个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着力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使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着力发挥廉政文化的规范功能,在全社会培植清正廉洁的道德观念和伦理规范,约束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创造有利于反腐倡廉的道德环境;要着力发挥廉政文化的舆论功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为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要着力发挥廉政文化的监督功能,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和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形成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人人喊打”的氛围,促进党员干部遵守制度规范和党纪国法,依法执政、廉洁从政;要着力发挥廉政文化的凝聚功能,使党员干部自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3、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着力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当前,要着重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六进”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措施,与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在各级机关营造尊廉崇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社区组织要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市场、廉政电影专场、廉政文艺演出等形式,增强人民群众的廉政意识和参与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各级妇联要同社区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教育干部家属子女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当好“廉内助”,树立良好家风,共筑家庭廉政防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各级工会组织和企业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廉洁诚信、依法经营,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切实增强广大企业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生产经营能力。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要立足我市农村实际,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要切实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农村文化建设体制和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将党风廉政方面的图书、报刊、资料和电教片送到农村,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进村入户,在农村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反腐倡廉、人人争做廉洁模范”的良好风尚。各级建设、市政、规划、旅游、文化等部门,要分别抓好城镇、旅游景点廉政文化工程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努力创建良好的廉政文化环境。

4、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创新。廉政文化是“廉政”特殊性与“文化”普遍性的有机统一,是廉政内容与文化形式的完善结合。廉政文化的载体是文化,表现形式是文化,因此廉政文化建设也要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文化建设的形式载体、阵地丰富多彩,廉政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上演独具特色的人间活剧。要把握文化渗透性特点,在方式方法上注意减少说教性和简单化,注重人性化,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做到润物细无声,寓教于文,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一切有益的文化活动中。工作中,既要坚持传统的党课、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又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分运用举办反腐败成果展览、现身说法说纪、开展诫勉谈话、公益广告,以及在媒体和网络上开辟反腐倡廉专栏,拍摄反腐败影视专题片等有效形式和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采取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乐于和易于接受,使廉洁理念、廉政意识入脑入心。要运用讲廉政故事、诵廉政诗词、唱廉政歌谣,组织党员干部收集、撰写廉政格言警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崭新风尚,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人人思廉、人人讲廉、人人保廉”的良好社会环境。

5、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原则。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潍坊实际,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发展廉政思想,创新廉政理论,改进方式方法,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水平。二是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既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引领廉政文化建设,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同时,又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我市是文化大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十分丰富。要认真研究、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更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时代特点,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四是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要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中来把握,做出全面安排,稳步推进。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确定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实施重点突破,由点及面,带动全盘,使廉政文化建设既有先进典型,又能让典型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因此,必须加强领导,搞好协调,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要成立领导机构。在座的都是我市廉政文化建设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负有重要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紧成立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专门负责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通盘考虑,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研究廉政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及时解决廉政文化建设中遇到的重要问题。要专门成立办事机构,抽调专门人员抓这项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查落实,当好参谋助手。要主动向市纪委沟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明确工作职责。为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市里专门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的工作职责。总的要求是,市纪委、监察局负责组织牵头,组织、宣传、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密切协作。廉政文化“六进”,具体由有关部门负责。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和组织实施,由市纪委、市文化局负责。“廉政文化进机关”,由市直机关党工委负责;“廉政文化进社区”,由市民政局负责;“廉政文化进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团市委协助;“廉政文化进家庭”,由市妇联负责;“廉政文化进企业”,由市总工会负责,市经贸委协助;“廉政文化进农村”,由市文化局负责。文化设施建设,由建设、市政、规划、旅游、文化等部门负责。

三要加强配合协作。机关部门要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党的宣传思想、组织人事、政策研究和党校等部门,政府的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文艺团体和各种社团组织,都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为廉政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特别要发挥专业文艺团体和文艺队伍的作用,鼓励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创作以廉政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中的组织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之中。要整合廉政文化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体系,形成全党全社会都来抓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四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制定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要建立责任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的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到有关人员,实行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督查机制,完善工作汇报、任务督查、调研检查、情况交流等制度,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分类指导,总结推广经验。要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鼓励先进,帮助后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健康顺利地开展。

同志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前景广阔。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契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