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在表彰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09 02:42:00

开发区在表彰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总结表彰暨201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委一系列会议精神,回顾“十一五”发展历程和总结工作,部署“十二五”发展任务和安排2011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昂扬斗志,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新征程。

“十一五”时期及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区党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建设全国一流开发区为目标,以解放思想、提升理念为先导,以争当自强沿海人为动力,积极抢抓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不断加快沿海开发、后发赶超步伐,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十一五”的五年,是我区拉开大开发框架、夯实大建设基础、积蓄大发展能量、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五年,也是我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园区面貌变化最大、创新要素汇聚最多、发展成果惠民最实的五年,已经从“十一五”之前的渐变,到“十一五”的大变,正在向“十二五”的巨变转化;开发区人已经走出自卑的阴影,踏上自信之路,率先实现了由“苏北人”向“沿海人”的华丽转身,正在向自强目标阔步前进,全区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充分地体现在,我们奋力后发赶超,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期末,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3.2倍、3.8倍和5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是“十五”的7.5倍和3.2倍。我区在54个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中跃升10位,居22位;在全省12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排名中列第20位,是进入“第一板块”的苏北唯一开发区。年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突出贡献奖。、等中央领导同志来连视察时,都对我区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直观地体现在,我们率先临港开发,园区功能日臻完善。以来,高起点编制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一系列规划,高标准建设了76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兴产业园,全面建成花果山大道、黄海大道等“三横七纵”道路主框架,同步配套了墅港变、临港自来水加压站等基础设施,累计完成场地回填约7万亩,拆迁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流的园区载体。出口加工区叠加了保税物流功能,二期建成通过海关验收。10平方公里的连云新城示范区启动建设,率先从“苏北时代”跨入“沿海时代”。同时,连云港东站站前广场建成使用;开发区高级中学建成招生;五星级喜来登大酒店、开成高尔夫国际社区及光伸、德兰、伊凯等商贸市场建成开业,华东国际商贸城加快建设;久和国际新城等多座现代化小区相继建成,上海绿地、广州香江等全国商业地产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核心区形象日渐清晰。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主要地体现在,我们强化招商选资,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提出了“以城市总规为引领,以产业布局为指导,以投入强度作控制,以环境标准作限制”的开发理念,确立了“一主导四新型两促进”的产业导向,重点建设“五园五中心”,先后获批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省级医药科技产业园、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等特色载体品牌。已有12家世界500强企业、15家“国”字号大企业和一批跨国公司来区投资兴业。培育了国电联合动力、中复连众叶片、重山风力塔架、阳光晶源、神鹰碳纤维、诺泰医药、中海集装箱、启创汽车轮毂等一批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益海粮油、罗盖特精细化工、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一批企业不断增资扩股,做大做强。在“四新”产业领域,集聚了规模企业120多家,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5%。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突出地体现在,我们致力创新发展,内生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不断进步,区内汇聚了研发生产人才共约2万人,其中,国家“”人才4名,省“双创”人才27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或部级创新型企业14家。建成各类科研平台、产学研机构和“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160多个。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1个,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32项。期末,全区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0%。投融资体制创新不断推进,底成立江苏新海连发展有限公司,继而组建为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信用级别aa+级的15亿元企业债券,设立了全市首支、总规模50亿元的中科黄海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了三源投资担保公司,与2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向资本市场迈进了很大一步。期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从“十一五”期初的28亿元、10亿元增加到200亿元和88亿元,成为我市资产规模最大的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体制创新不断深化,大力推进以身份档案制、竞争上岗制、全员聘用制、岗位工资制和招商市场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制一化”改革,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其做法被国家商务部在全国开发区推广。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划建设了“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启动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根本地体现在,我们注重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深入实施“园区带镇(街道、盐场)”战略,镇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民、盐民变市民,农村、盐场变城市步伐加快。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兴办了一大批惠民实事,新建了7个安置小区,新增安置房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为被征地农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参保率逐年提高。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四城同创”,积极开展康居示范村、和谐社区创建。不断强化“平安开发区”建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等工作。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基层卫生、文化等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民政、体育、计划生育等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最可贵地体现在,我们大力优化环境,干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区25周年等重大活动契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求是》等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推介我区改革开放成果,提升了外部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区域投资发展软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亲商富商氛围浓厚,干部员工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和作风素质全面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的勤政廉政形象日益鲜明。“法治、诚信、便捷、高效”的理念,“满负荷、高效率、快节奏”、“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作风,“争当自强沿海人”的精神,正逐步内化为新时期开发区文化的重要内容,广大干部员工普遍认识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有新作为,全区上下形成了不甘落后、百舸争流、创先争优的强劲发展态势。

这五年的深刻变化,是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不松懈的结果,是开发区人一年又一年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其中,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我区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我们启动了实施沿海开发规划的《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了承担的85个市“沿海开发行动方案”事项、10个市“六六六”工程事项、16个市重大督查事项和区“六个一”重点工程各项年度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5亿元,同比增长23.2%;工业总产值601亿元,增长31.5%;财政总收入55.3亿元,增长31.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1.67亿元,增长76%;出口总额9.5亿美元,增长30.1%;固定资产投资156.6亿元,增长23.9%,其中,工业投资116.2亿元,增长29.1%;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内联到位资金67亿元。特别是前四年发展的累积效应在过去的一年大为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纷呈:

过去的一年,是重大产业项目大突破的一年。启动建设了国家工信部在全国设立的唯一新能源产业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园、省级清洁能源创新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以“项目有效投入年”活动为载体,全区新招引美国aa集团新能源汽车、联创酷歌动漫产业园、高力国际汽车博览园等项目126个;新开工总投资37亿元的天洋汽车、总投资5.8亿元的美国长慧医药等项目74个;新竣工总投资3.96亿美元的华磁商用电器、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伍江数码等项目56个。新招引、新开工、新竣工总投资过亿美元或过10亿元人民币的重大项目分别达18个、17个和10个。全区税收过5000万元的企业13家,过亿元的8家。

过去的一年,是重大基础设施大建设的一年。连云新城建设框架全面拉开,汇海路、新光路大桥等“五路四桥”工程快速推进。临港新兴产业园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花果山大道立交竣工通车,城市主轴全线贯通。佟圩路高架桥基本建成。开发区服务外包中心大厦、猴嘴物流大厦开工建设。恒隆水务污水处理厂、110kv西墅变、开泰变建成投用。242省道沿线绿化景观工程、连徐高速沿线及零公里处环境整治工程高标准完成。

过去的一年,是重大创新资源大汇聚的一年。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初步形成研发能力,建成或基本建成省级高性能纤维检验中心、风力叶片检测中心、恒瑞医药研发中心,豪森医药研发中心、康缘医药研究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新增部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省级创新药物研究院等科技平台和产学研合作项目40多个。新认定信息化标杆企业4家。完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255项。列入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数和获得扶持资金额继续名列全市第一。成功引进美国芯片设计、东亚文化创意等高层次创新团队。恒瑞“创新药物孵化基地”项目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5个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康缘继恒瑞之后被评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复连众部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mw海上风力叶片研发”通过验收,在北京世界“绿博会”亮相获奖,全球最大的5mw风电叶片也相继下线。国电动力在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企业中名列第二。中复神鹰获全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过去的一年,是重大惠民工程大见效的一年。重抓发展富民,为民办实事的物质基础显著增强。三个镇街实际利用外资均超过1600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2%。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580元,增长12.6%。四星级连云港高中、大港中等专业学校建成招生。率先在全市接受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区的评估验收,被评估组称赞为: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建成中云文体中心、朝阳文化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裕源邻里中心。开通横贯园区的公交线路。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电气化改造。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新设立6个社区居委会,实现了辖区管理全覆盖。青口盐场划归管理。顺利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这五年,是开发区进入黄金发展期的五年。我们不仅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更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创造了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一是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工程。五年的跨越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实施沿海开发国家战略,开展了一系列解放思想主题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区上下在“要不要加快发展”、“如何加快发展”上形成共识,在“争当自强沿海人”主题活动中升华自我,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发展信心和决心,形成了内生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始终坚持以跨越发展为目标追求。一方面,充分发挥轻装上阵、产业用地、生态环境等后发优势,坚持高端定位,力避走弯路、旧路、老路,力求跨越一个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从发展不充分的实际出发,始终咬紧“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确立了“立足于好、致力于快、能快则快”的发展主基调,矢志后发先至不动摇,持续加快发展不停步。三是始终坚持以开放创新为强大动力。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广泛吸纳和利用各类优质发展资源,大力度地推进了科技自主创新、投融资体制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始终坚持以重点突破为主要抓手。这几年,我们先后排出和完成了“131”、“六个一”等年度重点工程,按照“四化三明确”的工作要求强势推进,依靠重点的突破带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的跨越发展。五是始终坚持以发展惠民为根本目的。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社会建设,人民群众在享受到越来越多发展成果的同时,服从服务大开发、大建设,投身全区跨越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愈发高涨。

五年的拼搏奋斗,五年的春华秋实,五年的时间不过沧海一粟,但却注定要在我区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关怀备至,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在座各位以及战斗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今天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企业和企业家以及优秀科技人才,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区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退养老干部老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我区投资兴业的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十二五”期间,是我区深入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加快沿海开发,实现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是我区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推进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区产业上规模、城市出形象、人才大汇聚的爆发式发展时期。秉承“十一五”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态势,开发区的“十二五”,一定要成为决战决胜的“十二五”,一定要成为翻天覆地变化的“十二五”,一定要成为全区上下倍感振奋的“十二五”。

“十二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后发先至为主题,以壮大经济实力、促进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民生幸福为目的,坚持“立足于好、致力于快、能快则快”的方针,坚持开放开发、创新驱动、内生发展、绿色增长、和谐共享的原则,全面加快沿海开发、跨越发展步伐,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先行区、创新发展试验区、新兴产业集聚区、集约开发示范区。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把握好以下要点:

——必须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后发先至作为“十二五”期间发展主题。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牢牢抓住发展不充分这一主要矛盾,紧紧把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开发区当前的第一要务,坚持“立足于好、致力于快、能快则快”的发展方针,坚持发展和富民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又好又快地建设全国一流开发区,再创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必须把壮大经济实力、促进转型升级作为“十二五”期间发展主线。具体地说,就是要“上规模、增实力,抓创新、促升级”。“上规模、增实力”,就是要主攻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建设特色基地,打造支柱产业,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迅速扩大经济总量,确保经济实力每年上一个新的台阶。“抓创新、促升级”,就是要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园区,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全面推动发展转型,即,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经济国际化进程,推进经济发展转型;打造临港新兴产业园,建设国际性、生态型连云新城,推进城市发展转型;重视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发展转型;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提升文明素质,推进人的发展转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服务型开发区,推进开发区职能转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充分激活发展动力,推进体制机制转型;实施政企分开,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进新海连公司发展转型。

——必须根据科学发展新要求和发展阶段新变化,始终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海纳百川、开放开发原则。以更大的力度,在扩大开放中提高国际化开发程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汇聚项目、技术、人才等各类优质外来要素,打造世界“注意力经济”新亮点。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原则。进一步强化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创新发展为灵魂,以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主要驱动力,努力使我区成为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能力强大、创新产业发达、创新成果涌现、创新活力四射的江苏沿海创新高地。三是坚持主观努力、内生发展原则。立足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生态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生态环境、活跃多元的金融生态环境,全面增强自信自强和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坚持环境优先、绿色增长原则。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保护并举,科学规划、高效利用宝贵土地资源,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五是坚持民生为本、和谐共享原则。切实统筹好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出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总的要求是,咬紧“一个目标”,力争“三个领先”,实施“四大战略”。

咬紧“一个目标”。就是要咬紧主要经济指标较“十一五”末力争翻两番、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20强的目标,着力打造江苏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中外“注意力经济”新亮点、全国一流开发区。期末,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2500亿元,财政总收入2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180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1300亿元。其中,到2012年,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1050亿元,财政总收入85亿元。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宏伟目标,也是一个必须通过顽强拼搏才能实现的目标。

力争“三个领先”。就是要力争新兴产业集聚度、创新活力集成度、协调发展和谐度三个方面领先苏北和江苏沿海地区,高效益摆满临港新兴产业园产业项目,快速度崛起区域创新高地,大范围展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效应。

实施“四大战略”。一是产业高端化战略。着力实施“三大产业计划”,即,新兴产业崛起计划、现代服务业集聚计划和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期末,形成4个“500亿”“四新”产业簇群,培育10个以上“百亿”骨干企业,引进5个以上“百亿”规模项目。二是创新品牌化战略。着力实施“四大工程”,即,科技自主创新工程、投融资体制创新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和创新人才汇聚工程,期末,全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拥有人才总量达6万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三是园区城市化战略。着力建设“一城一带一片一圈”,即,加快展现连云新城风貌,打造花果山大道城市主轴功能带,实施猴嘴片区旧城改造,构建连云港东站大型商贸圈。四是社会和谐化战略。重点提升“三大指数”,即,提升人民群众的富裕指数、幸福指数和平安指数,加快强镇壮村富民步伐,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使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2011年的形势和任务

2011年,是党的诞辰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沿海开发“三步走”计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影响重大,意义重大。

新的一年,我们站到了战略机遇多重叠加、方方面面高度关注、发展态势日益强劲、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发展路径更加明晰的全新起跑线上,一方面要在推动转型升级、引领创新发展上率先突破,建成为创新型经济的先行区;另一方面,要形成铺天盖地上项目的场景,加大项目投入,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综合实力。为此,必须牢牢把握“上规模、增实力,抓创新、促升级”这一发展主线的核心要求,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这一年度工作的基本要求,大力推动开发区的发展重点从拓空间、拉框架、造平台、打基础转向摆项目、聚产业、扩总量、上水平,大力推动开发区大地到处呈现出项目落户铺天盖地、开发现场塔吊林立、建设干劲热火朝天、拼抢资源争分夺秒、发展势头高歌猛进的壮阔发展图景,努力在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中继续争先进位,真正形成跨越发展的强大惯性。

纵观国际国内环境,新的一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我们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全球贸易和投资还会继续增长,将进入空前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振兴时代,这必将更加有利于我们充分吸收和引进国际国内资本、技术和人才。二是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进入深水区,特别是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鼓励和支持力度,为我们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建设临港新兴产业园、推进跨越赶超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宏观条件。三是我区正处于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我国正处于海洋经济的迅猛扩张期,江苏沿海规划和长三角规划两大国家战略持续释放拉动效应,我市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与沿海通道纵轴的交汇处,是规划确定的6个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东陇海地区的中心,只要我们用足用活独特的区位优势,我们就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海洋经济版图的“注意力经济”新亮点。四是我区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拐点。通过“十一五”期间的艰苦努力,我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城市化拓展期和国际化提升期,我们已经从园区载体、创新平台、产业基础、理念观念、体制机制、队伍素质等多方面为新一轮发展积蓄了腾飞能量。

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延长且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发达国家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再工业化”,海外资本输出暂时处于低谷状态,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国内通胀预期加剧,今年中央将按照“积极稳健、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小企业资金供应偏紧;政府投融资平台受限;资源能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二是新一轮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愈发激烈,争要素、争政策、争项目、争技术、争人才、争位次将呈现空前白热化状态。截止目前,部级开发区已由54家增至107家,新晋级的我省苏南开发区个个都是“小老虎”,我省苏北的淮安、盐城、徐州等几家开发区,其经济总量都和我区不分上下,有的甚至已超过我区。所以,小进也是退,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三是推进沿海开发、实现后发先至任重道远,我区面临着扩大经济总量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双重艰巨任务。目前,我区产业发展还缺乏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支撑,经济实力还不强大,跨越发展还没有真正形成强大惯性,部分干部员工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以及国际化、开放度水平也有待提升。因此,我们要争当沿海开发排头兵,在“十一五”年年进位的基础上继续冲刺全国一流开发区,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

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的“开门红”,我区确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同比增长23%,力争2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00亿元,增长33.3%,力争8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增长18.1%,力争19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40亿元,增长20.5%,力争142亿元;财政总收入69.7亿元,增长26%,力争71.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1亿元,增长25%,力争27.7亿元;进出口总额30亿美元,增长17.6%,力争30.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增长15.6%,力争3.9亿美元;引进内联到位资金80亿元,增长19.4%,力争85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全区今年要着力推进“七五五”重点工程。“七”,就是七个“10”,即,新招引、新开工、新竣工总投资过亿美元或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各10个,经济发展重大事项10个,创新工作重大事项10个,城市建设重大事项10个,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重大事项10个;“五五”,即,“五园五中心”建设。

为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以后发快进的强劲势头,以创新突破的超常举措,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规模集聚新兴产业,着力做强临港现实生产力

坚持项目第一,尽快丰满临港新兴产业园项目形象,是开发区当前的第一要务。要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加速年”,一着不让地推动项目落地,重中之重地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打好三大战役。

一是大项目攻坚战。重大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核心支撑。只有一批重大项目落到地上并转化为新的增长点,我们的爆发式增长才能有坚实的基石。要围绕产业定位,加快实施《开发区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招大引强攀高作为主攻方向,瞄准有实力、有投资意向、有优化战略布局需求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民企大公司大财团,务求信息对称,坚持长线跟踪,集中精力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快速集聚一批高新科技项目、优势产业项目、主导产业链项目和高技术平台项目。引导“四新”企业在扩大生产制造规模的同时,使产业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积极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引办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软件与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等新型业态项目。围绕我市区域性六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企业总部、研发检测、软件动漫、文化创意、商务物流、声讯呼叫、展览展销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大对上项目争取和对接的力度,力争有更多的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盘子。对于总投资1亿美元的韩国韩华集团太阳能光伏、总投资10亿元的小天鹅(美的)洗衣机、总投资10亿元的北新建材等一批重特大项目,要紧密跟进,全力争取进区落户。

二是项目建设速决战。唯有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才能快速提升发展后劲,快速增强综合实力。要继续突出“两片一线”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服务,切实提高与上级项目审批和建设主管部门沟通、与投资客商会商以及区各部门之间协调的能力,合力突破项目建设瓶颈。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辅之以法律、行政、经济综合手段,倒逼项目加快建设。要既重开工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数量,更重建设进度;既重开工时间,更重实际投入,一定要有不断长高的地面工程形象。尤其要重点推进纳入市级领导服务帮办的10个重大项目。要注重又好又快,坚持节约集约开发,把项目供地与投资强度、产业层次、产出效益更紧密地挂起钩来,使宝贵的土地资源得以最大化利用,为我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空间基础。要力促总投资3亿美元的香港灵新精钢、总投资1.5亿美元的香港达进led、总投资6亿元的美国暨明医药等30多个重点重大拟建项目早日破土动工,力促总投资37亿元的天洋汽车、总投资22亿元的莆商木业、总投资5.8亿元的长慧医药等40多个重点重大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力促罗盖特麦芽糊精、益海食品添加剂等增资项目顺利获批、快速启动,真正形成一批具有较大产出能力、较强增长潜力和较高附加值,能够支撑全局的新的骨干经济增长点。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70个,力争80个,新竣工项目50个,力争60个,其中新开工、新竣工总投资过3000万美元或过2亿元的重点项目各20个;确保形成重点工业新增长点60个以上,其中销售收入过50亿元或实现税收过亿元的骨干企业10家以上。

三是特色园区阵地战。特色园区是集聚新兴产业的主阵地。要围绕有科技创新能力、有主导拳头产品、有强大吸纳和辐射效应的目标,按照低碳化、生态化、城市化的要求,继续做强做优“五园五中心”。第一,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园”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抓紧组建示范园管委会和开发公司。加大与工信部对接力度,出台园区优惠政策。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4条道路和2个节点景观工程。建成国家软件园一期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研发办公楼,投用具有省内首家四维全息电子沙盘技术的“规划展示中心”,加快打造我国东部沿海的“慧谷”。确保香港亿邦德移动通信电脑项目1季度投产,美国aa集团新能源汽车、台湾祥敏光电led、中船重工工业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引进垂直轴式涡轮风光发电设备、cigs薄膜太阳能、12英寸晶圆等重大高科技项目,确保全年入园企业10家以上。第二,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与“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在清洁能源创新产业园,尽快建成研发核心区,启动建设产业育成区,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项目入驻,力争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使我区成为该领域的国家研发基地或中心;在风电产业园,积极推进中复连众、国电联合动力等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和扩大生产规模,新引进风电设备制造项目2个以上,建成亚洲最大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在光伏产业园,拉长光伏产业链,确保阳光晶源三期、四期建成投产,能连多晶硅拉棒铸锭生产及成套设备研发项目主体竣工,建成全国知名的光伏产业基地。第三,建设“新医药产业园”与“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放大国家新医药产业基地核心区集聚效应,建成江苏省创新药物研究院,启用恒瑞研发中心,推进建设中药制药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康缘现代创新中药产业园中试放大技术平台,开工建设中药饮片等项目。全力打造大浦新药片区,加快推进诺泰医药、同盛医疗、福瑞德医药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花果山大道新药研发板块,确保豪森研发中心和恒瑞豪森综合制剂项目主体封顶,加快打造以创新药和生物药为代表的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第四,建设“新材料产业园”与“高性能纤维检验中心”。重点在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领域自主研发及产业化上率先突破。建成启用省级高性能纤维检验中心。推进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年产5000吨原丝及吨碳纤维生产线建成投产,碳纤维自行车零部件、什韦德碳纤维项目开工建设。启动高新纤维产业园建设,确保神特新材料二期、奥神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环保新材料发展,确保中电长迅新型电池正极材料、希努新材料过滤膜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国内一流、面向国内外市场和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第五,建设“中日(连云港)生态科技园”与“低碳开发研究中心”。组建合资公司,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制作规划模型和宣传手册,力争启动标准厂房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碳零排放高科产业工厂团地和低碳环保都市单元。在加快建设“五园五中心”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园区合作共建,昆山工业园要启动新区建设,江宁工业园要完善公司体制,连云港-深圳新型产业园要编制完成产业规划,三个共建园区确保各引进项目4个以上。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实施百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工程、百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工程、百项工业项目技术改造工程等“三百”工程,并开展四项集中推进活动。我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力军,要以这些重大活动为载体,乘势而上,自我加压,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大力促进产业升级,务必在全市3月、4月开展的“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10月、11月开展的“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集中推进”活动中挑大梁、作主场,务必在5月、9月开展的“重点工业项目难题集中会办”活动中突破一批瓶颈、赢得更大支持,务必在年底开展的“重点工业项目三十佳”评选活动中有一批响当当的项目打擂上榜、折桂夺魁。

二、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着力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

创新是促进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要把打造创新引擎作为构筑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力争在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园区上领跑苏北、领跑江苏沿海地区,确保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重点付诸“三大创新行动”。

一是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效应、上级资金的引导效应、金融资金的撬动效应和社会资金的助推效应,扶持和鼓励企业广泛增加科技投入,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紧紧围绕我区新医药、碳纤维材料、光伏、风电装备、清洁能源等新兴优势产业,努力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推进现有产业和企业进行信息化提升,努力创建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尤其要鼓励更多企业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努力培育一批区域乃至全国“第一”、“惟一”的骨干企业,让更多的“开发区设计”、“开发区创造”和“开发区创意”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年内确保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各3家以上,信息化标杆企业2家以上,孵化器在孵企业50家以上,完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240项以上,专利申请量130项以上。

二是创新平台打造行动。启动申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确保年内通过省预审。确保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一期建成投用,力争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结题验收,并积极开展与国内大型能源企业以及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和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全面提升新药筛选中心、风力叶片检测中心的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省级风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研发机构。积极构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联盟,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年内确保完成部级开发区博士后工作站的省部申报工作,新增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产学研合作机构(项目)30个以上。

三是创新人才汇聚行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努力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进区。突出以重大产业项目汇聚人才,实行“产、学、研”和“学、研、产”两路并进,人才带项目和项目聚人才双向互动,面向海内外大量引进我区“四新”产业发展的紧缺性人才。突出以载体平台汇聚人才,发挥区内产业品牌载体众多和高端科研平台相对富集的优势,刚性引进与柔性揽才相结合,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尤其是国家“”、省“双创计划”中的精英人才和团队。突出以政策激励汇聚人才,落实《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对看准了的人才和团队,要舍得开出超过同等园区的条件甚至不惜重金引进来。还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实用人才。年内引进各类急需人才350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硕士以上学历人才500人。

三、大兵团会战新城建设,着力展示海滨城市新形象

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一个互动并进的过程,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发动机,城市化是工业化的加速器。“十二五”期间,整个东部城区各个组团都会竞相发展。预计“十二五”末,东部城区可实现工业总产值4300亿元左右。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期,必将带动城市化进入强劲攀升期。据有关测算,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增加gdp1—1.5个百分点;城市人口每增加1万人,就能带动消费2.5万元;城建投入每增加1亿元,就能拉动建筑、建材、装饰和餐饮等行业增加收入1.2—2亿元。可以预见,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必将向包括开发区在内的东部城区加快汇聚,东部城区的城市人口将达到30万人、甚至40万人。这既为开发区的城市发展带来强大的要素汇聚和商业机会,又迫切需要快速增强城市的功能支撑,迫切需要全面加强社会管理,迫切需要进一步转变管委会职能。为此,要把建设高品位的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有力依托,做好经营城市这篇大文章,重兵压上,快速推进。全年确保完成城建投入77.8亿元,其中新海连公司资金投入15亿元以上。

一是以花果山大道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着力构建花果山大道城市主轴功能带,尽快形成集总部、研发、商务办公、生产服务、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形象和功能。加快建设服务外包中心暨新海连商务大厦、市工商便民服务中心、裕源邻里服务中心,尽快开工建设动漫产业园、高力国际汽车博览园、康缘集团总部、华大科技软件园、市有线电视中心(呼叫中心)、闽连大厦、技侦大楼、台北盐场邻里中心。傍轴新建城市居住板块,加快推进上海绿地、广州香江、广州恒大、卓越集团等高端生活社区建设,确保新开工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开通花果山大道公交线路。迅速在沿线形成塔吊林立、场面壮观、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的生动景象,实现城市从山到海的空间延伸和从老城到新城的功能连接。全面启动猴嘴片区一期改造,实施约1100多户、20万平方米的拆迁工程,逐步将之建成城市东进的重要支点、山海相连的关键节点和城市几何中心的耀眼亮点。

二是以连云新城为重点,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新城。着眼打造具有“东方威尼斯”特色的“海上连城”,加快推进连云新城示范区“填海造城”工程。围绕重点片区控规,深化完善景观、色彩、亮化、指示系统等设计。重抓汇海路、纵五路和新光路大桥、鸿海路大桥等“七路七桥”建设,确保完成地基加固2400亩和回填(吹填)1500亩,基本完成新城基础设施框架。同时,完成汇海路以东水域驳岸基础,开挖汇海路以西湖面,并实施4条路的苗木栽植,初步形成绿化景观形象。

三是以城市功能为重点,加快建设生态型宜居新城。做大连云港东站大型商贸圈,投入运营金三角商业广场以及港龙、冠日、雄冠、宁连等钢材物流交易城,加快建设华东国际商贸城、煌盛上海广场、光伸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二期、久和商贸中心、西路酒店等项目,推动建设东部长途汽车总站和公交总站,初步形成东部商贸副中心。提升园区配套功能,建成110kv中云变、大浦消防站,启动建设罗盖特公共供热工程和西北组团污水处理厂;铺设供电线路71公里、供水管线17公里、燃气管线5公里。继续推进部队盐场用地拨用,基本完成242省道以南台北盐场土地拨用。完成青口盐场规划。全面提升园区绿化品位,重点推进大浦河生态廊道、昌圩湖绿化景观建设,确保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全面加强市容市政管理、房地产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继续重抓禁违拆违,规范和完善城市标识、广告牌等设置,基本完成“数字化城管”建设,积极构建和谐社区,充分发挥好社区在城市管理、服务群众中的基础性作用,力争年内创建一个省级、两个市级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

四、大视角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增强对外竞争软实力

跨越发展不仅需要“硬实力”的快速增长,而且需要“软实力”的全面提升。要放眼区域乃至全国、全球,大力营造五大生态环境。

一是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人才是关键因素,干部是核心所在。经过五年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发区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有了新变化,能力素质有了新提升,作风精神有了新面貌,但是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仍然有人才缺乏、求贤若渴的危机感,仍然需要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时代责任感。要高扬团结战斗大旗,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以强化五大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四制一化”改革,坚决防止新体制下出现新的惰性现象。强化竞争机制,加大干部竞争性选拔力度,推行部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行职员双向选择。强化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特别是人、财、物等重要岗位上的人员交流。强化培养机制,通过业务平挂、对口上挂、招商外挂等多种形式,促进年轻干部对外交流,逐步构建人才引进、培训与储备机制,按照择优和急需的原则,有计划的分批录用事业单位人员。强化退出机制,实行不称职干部的降职和末位淘汰制度,建立不合格职员待岗、降级、辞退和解聘制度。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个人现实表现、组织推荐、群众公认相一致的原则,制定重点突出、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彰显奖优罚劣、实绩用人的鲜明导向。

二是开放包容的人文生态环境。强化“亲商”意识,广取博采,海纳百川,全面增强区域对外亲和力。强化诚信理念,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以诚招商,以信引智,切实建设仿真国际投资环境。强化开放思维,开放视野,开放平台,开放信息,开放机会,努力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谋划发展,推动跨越。

三是活跃多元的金融生态环境。创新新海连公司运营模式,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启动二期企业债券发行。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年内筹资18亿元,力争20亿元,其中新增融资确保10亿元,力争12亿元。打造新海连公司下属经济实体,做大昌盛公司,做实高科公司,推进三源投资担保公司业务实体化运作,成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广告公司。加快汇聚金融资源,力争总部设于我市的江苏沿海开发银行落户开发区,鼓励基金、风投、创投等机构在开发区聚集和快速成长,全面强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撑。

四是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环境。在坚持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基础上,积极探索与发展形势相适应、与市场运作相接轨的新型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服务模式。各专业园区办公室要建立和实行“简捷高效、规范运作”的服务机制。在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效能的同时,推进行政服务从“一站式”向“一网式”转变,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真正实现行政机关、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行政监察“三个全覆盖”。

五是公平正义的司法生态环境。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讲,就是法治经济。要弘扬开发区的法治理念,深入推动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五、大投入兴办惠民实事,着力提高社会稳定和谐度

加强社会建设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任务。特别是随着东部城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发展的任务愈发繁重。要顺应这一必然历史趋势,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愿望、新期待,重点实施四大惠民工程。

一是发展惠民工程。保持镇街发展齐头并进的强劲态势,以招商引资为工作重点,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税源经济增长点。确保镇街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各镇街实际利用外资均超过1600万美元。继续为农民、盐工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建立技能性人才培训基地,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培训新增长劳动力1000人以上,新增就业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

二是服务惠民工程。坚持“一流开发区办一流教育”的理念,巩固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努力吸引外来优质教育资源进区办学,开工建设宋跳片区学校,确保开发区中等专业学校通过省“四星级”验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开工建设中医药博览园等文化产业项目,改造猴嘴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完成汉东海孝妇祠规划,提升其建设品质,启动申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基层体育健身路径建设,举办开发区运动会。加快建设安置小区,新竣工安置房面积5.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猴嘴街道新的安置房。完善镇街公共设施,完成朝阳1000户自来水入户工程,建成使用中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楼,实施猴嘴1600多户电气化改造工程,确保都科物流大厦主体封顶,新建中云、猴嘴和宋跳片区的农贸市场。

三是社保惠民工程。积极构建覆盖全区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7%和99%,基本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全覆盖。建立健全翼护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开发区老百姓织就可靠的社会保障网。

四是平安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平安开发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大防控”、“大调解”体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动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全面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成功率95%以上,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破案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继续抓好护林防火、防汛防旱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生活的安宁。

六、大幅度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夯实跨越发展强支撑

无论是如期实现“十二五”的美好愿景,还是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人。广大干部员工务必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全心付出,全情投入,全力而为,在开发区加快跨越发展、推进后发先至的历史洪流中,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一要用心做事。推动开发区的发展车轮滚滚向前,需要每一名干部员工把全部心思扑在工作上,以奋发向上、永不满足的精神去加油提速。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坚持把思想解放贯穿于发展始终,敢字当头,勇于突破,勇担风险,以思想的领先保证发展的率先。今年市委决定推广我区“争当自强沿海人”活动的经验,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争当新时期沿海人”大讨论,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率先强化开明开放的沿海意识、自信自强的强者意识和振兴在我的使命意识,责无旁贷地成为沿海开发的排头兵。要有强烈的事业心,把个人的荣辱与开发区的发展自觉地联系在一起,把大家当小家,把职业当事业,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中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把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作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决不因事难任重而却步,更不应怕担责任而不为,主动挑重担、攻难题,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二要用情做事。干部的精神状态好不好,工作作风硬不硬,直接体现了一个干部的政治品格。干工作,做事情,不仅要用心,更要用情。用情做事,就是要对工作拥有热情、倾注真情、满怀激情。要把热情体现到对事业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素质能力的提升上来,始终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从大局,积极服务大局,按照建设一支国际化、复合型、高外向度干部员工队伍的要求,不断增强本领,无怨无悔地为开发区的跨越崛起发光发热。要把真情体现到亲商为民、践行“法治、诚信、便捷、高效”的开发区服务理念上来,无论是与客商沟通,与企业对接,还是与人民群众的交流,都要捧着一颗真心,带着一份真诚,用真心实意赢得信任、赢得支持、赢得回报。要把激情体现到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朝气、干则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上来,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以激情洋溢的开发区人魅力,铸就充满活力的开发区形象。

三要用力做事。知易行难。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实现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干”字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工作组织化程度,继续强化“三力(执行力、落实力、领导力)四化三明确”的工作要求。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党工委将进一步彰显凭实绩用干部、为发展配干部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大力启用、破格提拔那些敢于突破、敢于超越、敢于担当的干部,动态调整、末位淘汰那些工作平庸、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全区广大干部员工都要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对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贯彻,无条件执行;必须说干就干,快节奏执行;必须精益求精,高质量执行;还必须时刻紧绷防腐倡廉这根弦,把持操守,守住底线,确保既干成事,又不出事,进一步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又是一年春来早,多少事,从来急,理想的旗帜猎猎飘扬,美好的明天声声召唤。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务求必胜的坚定决心,后发先至的雄心壮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向着建设全国一流开发区的奋斗目标大步跨越,确保“十二五”首战全胜,以优异的发展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