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组专题集中会讲话

时间:2022-09-27 03:34:00

理论学习组专题集中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县委的安排,我就围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作简要发言。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是党中央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它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又是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升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切实落到实处,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学习的机制、方式、方法和载体。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建和联系群众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基层党组织中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组织软弱涣散、观念滞后、工作手段方法过时,在党员中存在着价值观、利益观、权力观扭曲、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群众意识、民本理念不强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党组织在争创活动中解决工作难题,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就是要使广大党员明确新的努力方向,在比学赶超中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好主体作用。

二、找准宣传重点,明确宣传方向,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

(一)充分认识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活动宣传中,要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介,深入解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会议、文件精神,大力宣传报道各乡镇、各行业、各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先进典型,特别要推出一批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全县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准确把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导向。要突出“四个重点”抓宣传,即:重点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精神、重大部署和重要活动。重点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以围绕宣传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要求,在创建以“五好”为主要内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以“五带头”为主要内容的优秀共产党员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范。重点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和进展情况。要及时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重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效。要及时报道各级党组织积极为人民群众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报道各级党组织在解决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效果;报道各级党组织修订和完善发展规划、工作思路,健全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长效机制所取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