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作风建设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9-21 03:53:00

区作风建设大会领导讲话稿

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打造北翼新城,建设南通强区”中心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新一轮跨越腾飞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刚才,区委、区政府对区级“最佳办事单位”和先进部门进行了惩处,此,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惩处的部门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致力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新一轮跨越腾飞的生动实践中。

各项事业在较高平台上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以人均gdp超8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超15000元为标志,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综合实力不时增强,跨越发展有新作为;以财政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规模工业在全部工业产值中的占比全市领先为标志,科学发展有新气象;以全面小康四大类十八项二十五个指标在全市率先总体达标为标志,和谐发展有新突破。一年来,区级机关以推进“理论武装工程”为载体,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高;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为载体,发明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以推进“满意创建工程”为载体,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推进“党风廉政工程”为载体,务实守业、清廉从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以推进“机关文化工程”为载体,机关文化特色进一步凸显,为全区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应对宏观调控新课题中。用地紧、银根紧、能源紧、审批紧”四紧”矛盾日趋突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对我认识水平、应对能力提出了新考验,对我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带来了新课题。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在紧环境中保持了应有的坚定,快发展中保持了良好的自觉,审时度势,迎难而上,主动应对,把宏观调控作为对机关服务能力的考验,对机关服务身手的锻炼。努力把宏观调控的挑战转变为跨越发展的机遇,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经济工作领导水平,成立了发展研究服务中心,构建了三区三园”发展运行机制,认真研究思考我区的产业定位、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区科学、和谐、跨越发展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

(二)经受中心工作新考验中。区大事新事多于往常,各项任务重于往常,工作要求更高于往常。区级机关普遍树立了强烈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找准了部门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了较大提高。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北翼新城,建设南通强区”中心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以勇挑重担、求真务实的精神,通力协作、团结拼搏的作风,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拆迁腾地、创卫活动等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北翼新城和南通强区建设。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凝心聚力,加大服务力度,着力破解用地指标、审批等瓶颈制约,确保了重点项目高效有序推进。拆迁推进一线上,区机关各部门先后派出10批150人次组成了拆迁机动大队,昼夜推进项目拆迁,保证了项目迅速落地和城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五城同创”活动中,机关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多次参与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为南通市胜利创立“全国卫生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区级机关良好作风的激发下,全区上下“抢”外资的意识更强了争”资源的劲头更足了拼”项目的勇气更猛了比”环境的力度更大了。

(三)推动工作效能新提升中。切实把转变职能、提高效能体现到保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上来。一是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重点在政府推销、土地出让、拆迁腾地、行政事业收费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领域、焦点问题上,实行阳光作业,扩大群众对机关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规范从政行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不时深化审批改革,改进部门运作机制,简化办事顺序,提高办事效率,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时效等方面做出许诺,工作透明度不时增强。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纪检监察、两办、机关党工委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通报反馈、编发机关作风建设简报等形式,严格执行《区机关效能监察工作暂行方法》区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制度》有力提升了工作效能、优化了办事环境、塑造了廉洁形象。

(四)促进服务理念新转变中。坚持血肉联系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做到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重心下移、主动服务;从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深入细致,满意服务;从企业急需协调处置的问题入手,关口前移、超前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做好事,为企业解难事。服务手段不时创新。各部门分别以“优秀服务月”作风建设推进年”先进科室评比”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全程化服务等服务机制。服务内涵不时拓展。深入开展“四带四助”结对帮扶活动,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人数达380人,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000余人,捐款捐物近35万元,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广泛开展“和谐南通·情暖江海”活动,区级机关共捐款32万余元。广大机关干部努力争当服务发展的带头人、服务基层的热心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但我也要清醒地看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机关作风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效果。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和考验,与科学、和谐和跨越发展的要求比,与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期望比,还存在许多单薄环节。特别是四个老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因循守旧、思想不够解放。少数同志在解放思想上缺乏一股“狠”劲,高点定位上缺乏一股“拼”劲,开拓创新上缺乏一股“闯”劲,难题破解上缺乏一股“韧”劲,工作中墨守成规、缩手缩脚、安于现状的现象仍然不同水平地存在二是中心意识、大局观念不强。少数部门和干部全局意识淡薄,不注意工作之间协调,各自为政,不顾大局,存在一定的推诿扯皮现象。三是节奏愉快、效率不高。少数部门仍存在顺序僵化、机制老化、环节繁琐、办事拖拉的情况。四是作风飘浮、落实不力。少数部门和干部的群众观念还不强,深入实际少,听取群众意见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方法简单,推三阻四,影响了机关形象。上述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部门和个人身上,但造成的消极影响不可轻视,问题发生的根源不可忽视。

机关作风的好坏、办事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的优劣,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直接体现。对外关系到吸引力,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下关系到号召力,对上关系到执行力,一个地区发展环境优越与否的重要标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执政为民的实质要求,全力推进新一轮跨越腾飞的客观需要,实现“产业竞争力、载体集聚力、发展继续力、乡村影响力、环境吸引力、社会亲和力、干部战斗力”七大升级的重要保证。同时,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警示我现代化北翼新城和南通强区建设的光荣事业也要求我机关作风建设只有新起点,没有最终点,只能继续加强,不能有丝毫放松,更不能止步不前。

二、全面深化作风建设。

也是区率先迈向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新一轮跨越腾飞对区级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作风建设深化年”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努力实现“工作创新、服务创优,效能提升、素质提高”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新一轮跨越腾飞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根据这一要求,今年机关作风建设必需突出“创新、效能、素质”三个关键词。

(一)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发展正面临着空间不足、后劲缺乏等多种制约,正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则后的竞争压力。

困难不可回避,挑战不容退却,更加需要机关各部门挺身而出,以创新的思维拓展空间,以创新的服务破除障碍,以创新的机制构筑优势。一方面,要围绕发展的要求抓创新。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腾飞是当前的中心工作。现在基层在思奋进、企业在思发展,机关怎么办?全区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促进先进生产力的服务者,着眼全局,立足本职,围绕发展想问题,围绕发展出新招。只有这样,事业才会充满活力,发展才干勇立潮头。另一方面,要按照群众的意愿抓创新。群众是衣食父母,群众的需要就是创新的导向。当前,群众盼增收致富、盼安居乐业、盼社会公平、盼安定和谐。要根据这些要求,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惠民政策,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好实事。这里特别要指出的纳税人也是群众的一部分,为纳税人服务同样也是为人民服务。机关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提升认识层次,创新服务方式,视服务为天职,使我工作让纳税人评判、让老百姓满意。结合我区现状,认为,创新服务要突出三点:

就是要解放思想。只有思想的领先,1要勇于突破。体现在精神状态上。才干实现发展的率先。可以说,每一次大发展,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当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再创辉煌、再造优势,仍然必需紧紧依靠解放思想这个武器。特别是机关部门,必需把服务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打造北翼新城的神圣使命上来,统一到富民强区的历史责任上来,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体现在发展目标上,就是要勇于超越。本月初,周边县市区进行了学习考察,看到兄弟县市迅猛的发展态势,对大家的促动都很大。机关的每一个部门,都要争做推动新一轮跨越腾飞的表率,不只要排一排自己在条线同行中处于什么名次,更要看一看他人服务发展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想一想部门怎么样在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体现在工作实践上,就是要勇于突破惯例。干工作墨守成规、墨守成规,就会丧失机遇、阻碍发展。特别是当前瓶颈制约增多的形势下,更不能“等、靠、要”要多做少说、先干再说、只干不说,以创新举措突破瓶颈制约,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守业者发明更加开放、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

历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创新注定有风险。这一代人是守业的一代人,2要敢于负责。新生事物的呈现。也必定是创新的一代人。历史的责任落在肩上,责任重于泰山,必需担负起这个责任,对事业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感情,对困难要有豪情,有胆有识,敢做敢为,坚韧不拔,不惧失败。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只要是群众欢迎的事,只要是符合规律的事,都要放开手脚、积极探索,敢担风险、敢负责任,宁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决不当贻误发展的落伍者。事实上,许多创新的实践,都经历过上级从怀疑到肯定、从默认到支持的过程,只要我一心为了发展、一心为了群众,就不应该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这个问题上,区委、区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探索、善待失误、激励胜利、宽容失败,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改革者,支持守业者,抨击空谈者,努力形成干事守业的良好氛围。

紧环境也是机遇。当前,3要善于拼抢。狭路相逢勇者胜”实践证明。宏观调控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常态,但调控中有机遇,政策中有空间。谁能够在紧环境中先人一步、快人一筹,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取得主动、抢占先机。广大机关干部一定要树立“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难上难”理念,真正把加快发展作为我第一要务,努力做到经济发展有新速度、乡村建设有新亮点、各项工作有新局面。去年以来,区招商局、南通船舶配套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主动反击强招商,加大项目信息拼抢力度,胜利引进了上钢二厂、中远管材、亚船重机等重大项目。发改委、国土、科技等部门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创新,积极向上争取审批、用地、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和倾斜,有效促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加快了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各部门要从自身职能动身,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抓住“第一时间”抢出“第一效益”为实现在紧环境下的又好又快发展争取更多资源和空间。

(二)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就是抓核心竞争力;抓效能,就是抓投资环境;抓效能,就是抓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效能建设作为机关作风建设永恒主题,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就是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基层满意”根据这一标准,1机关效能建设的规范。机关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如何,要由群众来发言,由企业来打分,由基层来评议。要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社会评议活动,年底通过综合评议、座谈汇总等方式,结合平时考评情况,对机关部门进行分类综合评估,并逐步把考评范围推广到机关中层干部。评议结果要同奖惩机制及干部选拔机制挂钩。

就是依法行政、效率为先、有限有为”所谓依法行政,2机关效能建设的原则。就是要依照法律规定,法定的权限范围内,以法定的顺序公正、合理地行使权力,做到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所谓效率为先,就是要把为民、高效作为立足点,具体做到五办”对基层、企业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或带有普遍性问题,要深入实际“上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但对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要创新思维“变通办”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的问题,要不遮不掩“公开办”总之,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的服务过程中,各部门必需全力以赴“马上办”坚决不说“不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想方设法“为你办”所谓有限有为,就是要正确处置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决破除激进体制下包办一切的大政府”观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坚持围墙外的事情我做,围墙内的事企业决策,给企业自主发展的空间。

就是简化顺序、提高效率、强化监督”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3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疏通办事渠道,加快工作节奏,努力打造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效能型机关。一是简化顺序上狠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区发展研究服务中心的协调服务职能,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操持、一条龙服务,推广全程,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便捷”审批服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服务中心的统一组织下,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整体合力,努力形成协调联动、运作高效的服务管理模式。二是提高效率上创优机制。要加强服务中心效能建设,对行政管理过程或办事顺序进行科学设计和安排,落实并公开各岗位的服务项目、内容、顺序、期限,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作顺序,提高效率和质量。要围绕主攻重大项目,不时完善项目协调机制、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和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制度,全力保证重大项目早签约、快开工、速投产。三是效能监督上动真碰硬。要着力加强效能监督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顺序严密、制约有效”工作监督机制。区纪委正着手研究建立效能监察机制,着力强化机关部门的效能监察。区政府也将出台重点事项督查工作意见,对各部门所承办重点事项实行“工作交办制”过程跟踪制”和“限时办结制”未按要求完成的将发督办通知单,对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的予以通报批评,督查结果直接与部门年度考核相挂钩。总之,要通过行之有效的监察手段,努力掀起全区机关,以及基层的一场效能革命。

(三)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关键在队伍,关键在素质。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机关干部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1切实增强服务发展的身手。当前。最大的危机是身手的危机,最大的恐慌是知识的恐慌。现在有一些单位临时不组织学习,把学习培训当作一种负担,机关干部不注意学习新知识,有的甚至连本职岗位的知识更新也漠不关心,知识结构和层次始终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导致面对新问题、新要求时,一筹莫展、束手无策。为此,机关各部门要认真依照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以学习新理论、新法规、新知识为重点,以基地培训、网络培训、远程教育、菜单式自选培训等为途径,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发展的身手。要坚持用发展的实践来锤炼干部,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让他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身手。要加强年轻干部在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轮岗锻炼,促进他尽快生长幼稚。对机关新考录的人员,要有意识地让他招商、拆迁一线去锻炼,增长才干。

也是时展的需要。广大机关干部要做弘扬精神的表率,2切实增强争先创优的活力。争先创优是精神的核心。从具体细节抓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心系大局,争作贡献。要进一步创新干部考察考核方法,把争先进位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干部考察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要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继续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全面推行和规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任职试用期等制度,继续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凡进必考和公开招考大学生村干部等制度,提高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与此同时,要切实加大干部“能上能下”力度,努力形成“工作争先、干部进位”和“有为就有位、无为就退位”新局面,不时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全区各级干部必需树立正确的名利观,3切实增强勤政廉政的意识。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面对发展的重任。不时强化服务发展、乐于贡献的宗旨意识,增强守业为先、奉献为荣的从政理念,始终做到潜心于政、精心于业,服从大局,忘我工作,让领导和管理体现在服务中,奉献落实到行动上,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做实事。要坚决执行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操,时刻注意克勤克俭,以积极向上、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塑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重在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机关作风建设贵在坚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布置,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效果。

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本部门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一是职责要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真正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作风建设时间、精力和措施“三到位”部门一把手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履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部门分管领导要把作风建设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一岗双职,做到抓工作、抓作风一肩挑。

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二是见效要快。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最终在于抓好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要把整改提高作为效能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努力使作风建设的效果更好、更快地见诸于经济社会跨越腾飞的伟大实践,全区迅速掀起新一轮经济发展和作风建设热潮。今年全区经济乡村建设主题是主攻重大项目、发展园区经济”重点是实施好“五大战役”区委、区政府已明确了五大战投”组织推进体系,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动身,积极投身“五大战役”以项目推进的高速度、园区发展的新业绩,全面展示机关作风建设的新风貌。

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机关活动。区委、区政府将把机关作风评议与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挂钩,三是考核要严。人民评判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动力和导向。要围绕效能建设、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工作创新等内容。把评议结果作为实绩评定、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掌握作风建设的规律,坚持常抓不懈,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时赋予作风建设新的内容,使机关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取得实效。

更加务实的措施,同志们加强作风建设是摆在广大机关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促进区级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为“打造北翼新城,建设南通强区”实现新一轮跨越腾飞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