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小城市化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3:27:00

村镇小城市化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城镇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小城镇连接城乡。小城镇在聚集农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成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以工促农重要的结合点。

胜勇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我市小城镇建设试点和城镇化工作作了很好的动员报告,这次全市村镇建设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讲得很全面、很到位,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小城镇建设问题再强调三层意思。

深化对小城镇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第一,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落后的农业地区向现代化工业城市转变的必由之路。城镇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经济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空间结构、社会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目前世界上有5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超过80%。经济学家有一个测算,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镇化率超过30%,城镇化将进入加速推进的阶段。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46.6%,我市为31.7%,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另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带动GDP增加1.5个百分点;每建设1平方公里市政设施,可带动1.5亿元投资;每增加1个城市人口,每年可带动2.5万元消费。专家预测,2025年前我国城镇化率每年将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将是巨大的。同时,城镇化的发展,能够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使个人价值得到极大提升。100多年前,恩格斯说过,250万人集中于伦敦,使每个人的力量增加了100倍,指的就是城市的规模效应和个人价值的提升。我国经济界也有一句俗话,叫做“人多的地方就有财神爷在微笑”。可以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必须重视小城镇建设;反过来,小城镇建设搞好了,又会促进经济发展。

第二,走城镇化道路是推进麻城发展的现实要求。一是推进城镇化,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途径。城镇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城镇化的大推进,就没有工业化的大突破。工业落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攻点。加快城镇化,有利于聚集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势资源开发,加速工业化进程,增强我市的综合实力。只有加快城镇建设,充分发挥城镇集聚产业、资金、人才的优势和基础设施共享的便利条件,为工业发展搭建平台,引导工业企业向城镇集中,才能推动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二是推进城镇化,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现阶段,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农村转移到城镇,不但使自身由农民转变为市民,由农产品的生产者转变为消费者,而且由城镇建设的劳动者转变为投资者,由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从而引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解决这些人口的衣、食、住、行问题,必将进一步拓展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必将带来可观的建设投资,推动基础建设、房地产业及供电、通信、建筑、建材、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改变城乡面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推进城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近80%,解决“三农”问题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从根本上讲,要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要发展农村必须缩小农村。只有城镇率先发展,才能有效增强城镇吸纳农村人口的能力,为农村居民进城从业、享受城市文明提供基础条件。韩国的“新村运动”搞得好,世界上都比较有名。韩国的“新村运动”,就是以工业化和城镇化为前提的,与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时并举的。韩国1960年城市化才28%,到1995年就提高了78%,35年提高了50个百分点。可以这样说,小城镇建设既是提高城市化率的重要平台,又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平台;既符合城市化的发展方向,又改善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基础。

第三,走城镇化道路麻城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对小城镇建设十分重视。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农村小城镇建设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加快小城镇建设是带动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坚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向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发展的思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又提出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小城镇建设问题高度重视,提出了“县域经济以民营为主,走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之路,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今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在英山和鄂州召开了全省农房建设与村庄环境整治现场会和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并且省里还即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黄冈市委、市政府对村镇建设一直十分重视,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特别是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黄冈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新形势下推进小城镇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指明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有效途径。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我市小城镇建设大大落后于黄冈市其它大多数县市。武穴的梅川镇、黄梅的小池镇、罗田的九资河镇、蕲春的九棵松村、英山的百丈河村都为我们的村镇建设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无论从经济基础和地域条件来看,这些镇村有比我们强的,但很多地方比我们差。他们能够做得到的,我们也应该做得好。我们一定要从周边县市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变压力为动力,奋起直追,掀起小城镇建设热潮。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一)要以统筹的观念推进城镇发展。城镇化的本质就是农村的城市化、农业的工业化和农民的市民化。统筹推进城镇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关系。新型工业化与加快农村城镇化是相辅相成的。城镇化要以工业化为根本动力,加快城镇化必须以工业化为主要支撑;工业化要以城镇化为有效载体,以城镇化推进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有条件的乡镇要大力推进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打造乡镇工业的集聚区。二是要处好城镇化与农业产业化的关系。推进城镇化,是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国的证明,小城镇要发展,除了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和较好的生态环境,重要的是要有特色产业作支撑。有了特色产业,这个小镇就能得到更快的发展,没有产业就会有气无力,就会有骨头没有血肉。我市很多乡镇的农业特色突出,但品牌不响、加工的深度不够、龙头企业不多、产业化的程度不高,农业的比较优势还不突出。要大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城镇化。三是要处理好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推进城镇化是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和方向,新农村本身就是城镇化的一种形式,是城镇向农村的延伸和拓展,是城镇化的有益补充。小集镇所在的地方就是一个村,所以完全符合新农村的建设要求,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和小集镇的直接效益规律,我们要尽可能的归集小城镇的建设资金,集中加大小城镇建设的投入,所以凡是新农村要办的项目,小集镇要优先安排,凡是新农村要达到的标准,小集镇要优先达到。我们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要发挥新农村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和土地集约利用中的重要作用,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让城镇向农村拓展,使农村变成城镇。

(二)要以科学规划引领小城镇发展。规划是建设的龙头。目前,我市大部分乡镇没有进行规划,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多方筹措资金,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认真做好小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切实加快规划编制步伐,力争两年内乡镇级规划、三年内中心村和重点村规划实现全覆盖。一是要注重特色。现在我市一些镇村,往往是一条主干道,两边排排房,房子大多火柴盒一样,紧靠在道路和交通干线上。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注意。特色,顾名思义,是特殊的东西,是个性的东西。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自然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如果镇村自然风光优美,那就往打造田园生态镇方向发展,做足山、水、林的文章;如果镇村具有历史文化底蕴,那就千方百计挖掘,千方百计保护,在保持人脉、文脉上下功夫,在延续历史、延续文明上下功夫;如果镇村产业突出,那就在培养产业上下大力气,形成“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二是要优化功能。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分类指导,准确定位,切实抓好控制性详规和专项规划,做到道路、排污、绿化等建设与工业、商业、住宅、学校等设施统筹规划,优化城镇功能。要注意规模适度,节约用地。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整脏治乱工程,着力整治环境污染。大力抓好城镇绿化工作,在建设用地上“保绿保水”,道路建设上“迎绿接水”,建设布局上“显绿露水”,景观建设上“融绿亲水”,用绿化改善和美化环境。要注重配套建设。要按照“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的要求,配套实施休闲场所、居住小区、综合市场、液化气供应站、自来水厂、垃圾中转、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服务功能,将小城镇建设成具有吸引力和吸纳力的中心,更好地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服务。三是要科学严肃。要将规划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既重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又提高规划的公认度、满意度,以调动各方面参与小城镇建设的积极性。规划一旦确定,既不能因领导的变更而更改,也不能因领导兴趣的变化而改变,坚持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

(三)要以机制创新推动小城镇发展。一是要创新用地机制。要用足用活土地置换、挂钩等政策,加大“空心村”、废弃地、闲置土地的整治力度,置换用地指标。要大力学习钟祥市彭墩村迁村腾地的作法,鼓励农民向中心村、向集镇、向城区集中,置换农民宅基地搞建设、搞发展。二是要创新投入机制。坚持“以镇建镇、以镇养镇”的建设思路,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全面推行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现资产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对城镇资源的拍卖、置换等方式聚集民间资本发展小城镇,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有实力的外商开发小城镇,通过编制项目争取政策资金建设小城镇,努力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小城镇。要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积极探索BT模式、BOT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镇村建设与经营。三是要创新管理机制。首先是要加强“两违”整治力度,如果说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现象在我市城区用“屡禁不止”来表述的话,那么在我市村镇来说就是“大行其道”。为什么我市的小城镇建设落后于其它地方?为什么我市的小城镇建设缺乏视觉冲击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违”没管住,镇村建设混乱。因此,我们在继续大力推进城区“两违”整治的同时,要把“两违”整治工作向乡镇延伸,要把“两违”整治作为推进小城镇建设一项当务之急的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六个试点镇以及沿公路、近景区的乡镇,要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长抓不懈。此外,还必须用企业的管理方式来管理我们的城镇。长期以来,我们在城镇建设管理上基本上是包起来的方式,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还当裁判员,决策是我们、实施也是我们、干的好坏也是我们来评价。再就是干一件事设一个机构、增一批编制、上一批人员、拨一批经费,而且一旦这个机构成立了,人员就能进不能出。干一件事,只会用行政手段不会用经济手段,只会直接管理不会间接管理,这些很值得我们反思。郑州市郑东新区园林养护工作搞得很好,但是园林管理部门的人员不到10个人。他们采取市场化的办法,花钱办事,而不是花钱养人办事,把组织实施交给企业和物业公司,干好了奖励、干不好处罚,这就是市场手段。这种方式,我们应该大力吸引借鉴。

(四)要以特色产业支撑小城镇发展。小城镇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足够的非农产业就业岗位的提供,小城镇的发展就会失去根据,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没有生命力,只能是一座空壳。一个城镇是不是真正繁荣,关键看有没有1—2个产业来作支撑。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撑城镇发展,建设经济强镇。仙桃市彭场镇前几年街道房屋最高售价不超过3万元都无人问津,现在一栋房子售价达20万元左右都十分抢手。因为过去彭场镇没有几家企业,餐饮服务也没有几家,现在彭场镇仅无纺布企业就达110多家,招工都有困难。在发展小城镇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把产业发展作为小城镇建设的着力点,把发展小城镇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发展乡镇企业结合起来,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大作产业兴镇的文章。工业基础好的镇,搞好工业集中区建设,推动招商引资,把村镇建设与发展工业结合起来,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双轮驱动;市场发达的镇,通过完善各类专业批发市场和传统集贸市场,向以市场流通为主的专业镇发展;有特色农业的城镇,发挥农产品加工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具有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景观的村镇,搞好旅游开发,带动村镇建设。

(五)要以试点示范推进小城镇发展。城镇化不可能全面铺开,结合麻城现状。只能采取试点示范、以点促面的办法。市政府确定六个试点乡镇,对试点地方将在土地收益资金返还、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计划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这六个试点镇不是铁定不变的对行动不迅速、效果不明显的试点镇,将考虑让其退出试点,让其他搞得好的乡镇列入试点。各试点镇一定要从思想上真正把小城镇建设放重要位置,运用新的思路,捕捉新的机遇,干中求助,以干求助,先干后助,这样才能真正推进小城镇发展。要大力实施改造乡村面貌“六个一”工程(乡集镇所在地,编制一个地域特色鲜明的好规划、规范一条干净整洁的商业街、建设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宅小区、兴办一个集中有序的农贸市场、创办一个有文化品位的公共休闲场所、兴建一个集中收储处理垃圾的站场)着力抓好集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努力提高集镇综合承载能力。要按照“改造城中村、整合城郊村、建设中心村、合并弱小村、治理空心村、培育特色村、搬迁不宜居住村”思路,逐步完善村庄布局规划,积极稳妥推进中心村的整治和改造,努力将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成具有吸引力和吸纳力的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好地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服务。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小城镇建设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的系统工程。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为加强村镇建设,市里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试点提升城镇化水平的意见》,组织了工作专班。市四大家领导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关注各自挂点乡镇的村镇建设工作。各乡镇要针对本地村镇建设,成立相应的专班,主要领导对村镇建设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具体负责,要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村镇建设上。要按照黄冈的要求,迅速成立村镇建设管理机构,即村镇建设管理所,选配专职领导和专班工作人员。有条件的试点镇,要大力探索用“以钱养事”的方式,建立规划、市政、环保、环卫、绿化、城管监察等日常管理机构,让城镇管理迈上新台阶。

(二)协作配合要到位。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为推进小城镇建设,村镇建设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乡镇小城镇建设用地的有偿使用收益返还比例,市直相关部门必须把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对小城镇建设要开绿灯,行方便,决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收取规定以外的费用,增加建设成本。建设和规划部门要当好村镇建设的主力军;发改、财政、国土、城投、民政、交通、水利、林业、环保、供电等部门都要为村镇建设尽职尽责。宣传部门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村镇建设、人人支持村镇建设”浓厚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提供好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让想建房的群众能到乡镇小城镇规划区建房,让有条件的群众能到市区买房,让条件好的群众能到商业规划区内经商创业,使小城镇建设达到群众安居乐业,以人气聚集财气、以创业拉动发展。

(三)责任落实要到位。村镇建设工作面广量大,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建立机制,细化责任。对规划、建设、管理、综合整治等工作,要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考核力度,把村镇建设工作情况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奖惩结合起来,与各项资金和项目的分配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村镇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同志们,推进小城镇建设是一个大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只要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城镇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并通过城镇化这个“龙头”的带动,促进工业化的水平得到大的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得到大的提升,农业的产业化能够有一个大的发展,为促进我市城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