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促进学习型党建设及创优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19 03:47:00

财政部促进学习型党建设及创优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省委、市委、县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分别于4月30日、5月7日、5月17日召开了全省、全市和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省委卢展工书记、市委李文慧书记、县委高战荣书记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高战荣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化和拓展,要围绕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新跨越来开展,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一定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今天我这里召开全县财政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财政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讲五个方面问题。提高认识,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经过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我县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方方面面肯定。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科学发展永无止境,仅仅通过一次活动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有很多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尚未解决到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去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保证、需要健全的机制来巩固,特别是在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我们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还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进行解决。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使基层党组织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继续落实整改任务,继续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利于把活动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建立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促进科学发展。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是单纯的党内活动,而是要在党的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使党的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保证党的中心任务顺利完成。当前,我县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必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带头落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的最直接的纽带,党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主要就是靠基层党组织具体而细致的工作来实现的。同时,基层党组织中的广大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也更加直接而紧密,群众往往就是通过身边的党员来认识党、评价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实践行党的宗旨要求,了解群众疾苦、把握群众脉搏、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能体现群众的意愿、维护群众的利益,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使党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活跃基层、打牢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调动了全县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如何把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把组织建设的成果巩固好提升好,需要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有利于激励党员更加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建功立业,有利于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广大群众创造性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任务,吃透精神,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

动的部署要求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局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

第一,要把握好“一个总体要求”。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提出了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创先争优谋发展,‘求实增效’促转型,加快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行业争先进,岗位争先锋,党员争优秀”为实践载体,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各自实际,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要把握好“四项重点任务”。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努力实现“四个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广大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三是在服务人民群众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是在加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加强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第三,要把握好“两大主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这“五个好”、“五带头”是中央对全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普遍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洁可行、好记好做好评。要注意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贯穿到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

第四,要把握好“四条基本原则”。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财政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来谋划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二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就是要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实际,紧贴群众的愿望和期待,确定可行目标,采取扎实措施,吸引党员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就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与解决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与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富生机活力。四要局所联动、整体推进。就是要坚持局机关与财税所的互联互动,促使机关、财税所全体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提高。

第五,要把握好“五个环节步骤”。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我们财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从5月开始,到2012年12月基本结束,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根据总体部署,财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系统总结、评选表彰、典型宣传5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阶段,经局党组研究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制度体系,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阶段从5月下旬到2012年4月,是创先争优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实施方案,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系统总结阶段时间为2012年5月,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按照省、市、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做好拟受省委、市委、县委表彰的“—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党组织的申报推荐工作。评选表彰阶段从2012年6月到7月,主要任务是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好评比工作,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考核、审定、公示和表彰工作。典型宣传阶段从2012年8月到12月,主要任务是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推广先进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的良好风尚。

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我们要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地积极推进。

第一,要选准活动主题。明确活动主题是搞好活动的关键。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我们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在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财政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创先争优谋发展,‘求实增效’促转型,加快实现新跨越”。这个主题符合财政工作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将其贯穿于活动的始终。

第二,要注重分类指导。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要根据财政工作的特点、工作分工的不同,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形成发展主题突出、创建特色鲜明、竞相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活动载体要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不宜经常变换;要同开展党内的其他活动结合起来,同党组织的各项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到争创不停步、年年有提高。要通过纵向比、横向比、内部比、外部比、定期评比考核等办法,使党组织个个谋先进、学先进、创先进,使党员人人想优秀、争优秀、当优秀,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

第三,要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标语、版面、局域网、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我们财政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气象,全面反映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生动景象和崭新面貌,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继续开展向沈浩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注意发现和树立一批富有时代特征的新典型,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真正取得“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第四,要搞好群众参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群众之中,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与此同时,还要着眼于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新经验的总结和新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客观规律,不断完善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围绕大局,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创先争优活动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

开展活动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凝聚力量、发挥作用、促进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全县大局,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坚持做到五个结合:

第一,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决定从开始,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财政系统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为了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在解放思想、创新方法、联系实际、形成长效机制四个方面下功夫。要着力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努力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小得即喜的懈怠思想和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只争朝夕干工作、争先恐后谋发展,努力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着力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坚持从实际出发,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充分发挥各级学习培训机构的主阵地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要着力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民计民生、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问题,深入思考、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要着力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按照局《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干部培训、调研、自学以及考评督导奖惩等各项制度,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不断学习、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要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力构建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第二,要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相结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是创先争优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与各单位承担的工作目标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加快目标进度,切实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促使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第三,要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工作相结合。要把争创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根据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标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各项创建标准进行细化量化。特别是对财政工作的收入、支出、管理、监督等进行分别细化管理,使财政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以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四,要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如何,直接反映着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整体工作水平,反映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成效作为干部绩效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量化为具体的目标要求和评价准则,做到评价先进有标准、学习先进有榜样、使用干部有依据,真正让那些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受到表彰、得到重用,使那些能力平庸的干部看到差距、感到压力,以此来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五,要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当前,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惠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一支作风过硬、敢打必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影响和制约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最突出的问题,恰恰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因此,我们财政部门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当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首要任务,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全县正在开展的“求实增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大力倡导争分夺秒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崇尚实干、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工作作风实现根本性转变,为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鼓励探索创新,三要务求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上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要注意借鉴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注重探索活动开展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要注意发挥老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要树立新的典型,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注意向其他党组织学习,经常与上一级党组织沟通情况,请示汇报,取得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掌握新的精神,不断赋予活动新的内容。有条件的也可以走出去开阔眼界,取长补短,比学赶超,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要求标准高,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财政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局总支全面负责,总支书记亲自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秦有良同志具体分管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局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局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秦有良同志具体抓,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

努力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各个部门共同负责、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二要注重协调配合。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工作督促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财政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正式启动。财政部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建一流组织,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