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清廉过节警示会发言

时间:2022-09-02 10:02:00

领导干部清廉过节警示会发言

同志们:

沉痛的忏悔总是显得太晚,同志们人生没有回头路。希望每个领导干部都能以台上几位忏悔者为戒,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远离腐败深渊,带头遵守廉洁过的各项规定,严于律已,清白自持,过一个祥和、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

将至,刚过。市委在这里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清廉过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两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精神要求,也是市委从我市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重要决定。方才,几位服刑人员的沉痛忏悔,发人深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他身上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洁心自守,经得住权力的考验、金钱的诱惑,做一个廉政为民、洁白一生的共产党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深刻理解领导干部廉洁过好的重要性

一、提高认识。

廉洁过好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的实际举措。近年来,第一。党中央、国务院为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陆续出台了许多规定和要求。每年期间,中央和省、市委都要专门下发文件,对领导干部廉洁过好“两节”提出具体规定和要求。今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年、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精心安排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要严格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随即,中纪委就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发了专门文件,市纪委监察局也结合实际,对“两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禁止奢侈浪费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通过服刑人员的忏悔,对大家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提醒和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认识,严格自律,落实好廉洁过好“两节”有关规定,确保过一个清廉、文明、节俭、健康的

廉洁过好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第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然要求。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大家廉洁过好,就是要遏制领导干部借机敛财,接礼受贿,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的蔓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特点,一些近年来发生的包括我身边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就是很多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激情的青年,奋斗的中年,最后落得一个悲惨的晚年,所以一名好的领导干部首先应当是讲正气、讲道德、讲廉耻、讲人格的好公民,应当是良好风气的倡导者,应该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原则、遵纪守法的基础上,真正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干群关系,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道德环境。

廉洁过好是保证领导干部政治安全的关键环节。对于一名为领导干部来说,第三。只有保证了自己的政治安全,才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一个人的腐化堕落往往是从不注重小节开始,市出现的三位市级干部受贿案就再一次证明了这个规律,先是逢年过节到家看望老人,给点拜年钱,送点购物卡,拿点好烟好酒,这样逐渐由小到大,发展到拿国家利益作交易,收受大笔贿赂,最终触犯党纪国法,深陷囹圄,落了个可恨、可悲、可怜的下场。客观地说,过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但由于他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自我约束,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尤其是这样一个讲传统、重感情、尚礼仪的国度,期间,访亲探友,沟通感情,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些同志却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借机大肆敛财,用公款进行节日消费,严重地败坏了党风政风,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走了调、变了味,这些同志之所以在中央和省市委三令五申情况下,行我素,顶风违纪,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道德理论出现了问题,评判是非的标准发生了偏差。这里就是要给每一名领导干部敲敲警钟,打打预防针,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把“年节”当作“廉节”过,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人民心目中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廉洁过好是进一步强化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需要。大家知道,第四。2007年我市发生了当年全省的头等大案,涉及我市三位领导干部,现在经过大量的案件查处,这起案件已经基本结案,案件相关人也受到法律的制裁,留给我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发生这样的案件说明我七台河的反腐败形势是严峻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反思,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要经得住权力、金钱和物质利益的考验,经得住腐败思想的侵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端正党风、维护党纪的模范,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共同塑造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要作廉洁自律的表率

二、加强修养。

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这次廉洁过好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增强廉政意识,不仅要廉洁过好,还要廉洁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自我珍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要自重。自重就是自我尊重。只有时刻注重世界观的改造,立德修身,淡薄名利,认清自身所处的位置,所担负的责任和自身行为对事业、对社会、对他人的影响,时刻不忘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任和肩负的使命,才能产生强烈的自我完善,自我进取意识。古语说“吏不畏吾言而畏吾廉,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就是对人民群众尊重的最好体现,也才能得到更高的自我尊重。领导干部自重,除了重德修身,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之外,还要作社会主义公德的实践者和表率。凡是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到自己坚决不做。当前,尤其是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把好名利、金钱、美色关,各种诱惑面前,节欲守操,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排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珍重自己的人格、道德和名誉,不失于轻浮蚀流,毁名失节。

自我解剖,二要自醒。自醒就是自我检查。自我醒悟,自我修正的过程。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变动,地位上升,权力增大,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审视、剖析、反省自己,久而久之,就会忘记自己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就会觉得自己付出的很多,得到很少,而产生心理失衡,最终失去对自己的约束和控制,作为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每日“三省吾身”按照党的领导干部的标准、党纪条规、党的要求和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去衡量、反思、检点自己的言行和过失,自觉整改纠正,自我完善提高,作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

自我戒备,三要自警。自警就是自我警惕。自我约束的一种修养方法。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自古以来很少死于饥寒,但死于钱财的为数不少,人不可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入坟墓,留给子孙的不义之财越多,对子女腐蚀越大,往往子女成长就越差。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心想得到更多份外的东西,最终连属于自己的东西也可能失去。从天堂到地狱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也往往是一念之差,一失足成千古恨,昨日座上客,今日阶下囚,应当常用这些“格言”警示、警醒自己。

自我激励。无论身处顺境,四要自励。自励就是自我勉励、自我磨励。还是身处逆境,都应该明白“得失一朝、荣辱千载”这个道理,淡薄名利,守住名节,把握气节,保持心境平和,坦荡做人,磊落为官,让清廉成为一种习惯,守住一生的清白和平安。要时时用高尚的精神激励自己,用未竞的事业鞭策自己,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的事迹教育自己,陶冶自己,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养成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

确保廉洁过好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对领导干部进行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的实际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廉洁过好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廉洁过好的各项规定,确保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首先要明确工作重点。要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收受钱物、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违规接受各种奖励和赞助,参与用公款组织的旅游渡假和婚事活动、企业和事业单位报销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否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否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和违规私驾公车等问题。重点检查各单位执行禁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规定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检查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违规滥发奖金、补贴和各种实物现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单位和部门之间相互走访、相互宴请、以拜年的名义收送礼金行为,否存在用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

市、区(县)纪委监察机关将组成专项检查组,其次要加强监督检查。期间。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单位禁止奢侈浪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按照中央、省、市纪委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及时进行处理,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市纪委已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已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确保廉洁过好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