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暨行风评议会发言

时间:2022-09-02 10:00:00

纠风暨行风评议会发言

认真抓好中央各项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努力控制源头。要以改革和制度建设统揽各项纠风工作。不断把纠风专项治理工作、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密切结合实际,把纠风工作寓于各项政策措施和业务管理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逐步铲除蔓延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同时,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努力从源头上防治各种不正之风。

正视问题,

一、总结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纠风工作和行风评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共出动执法人员302人次

一)医药购销监管得到明显加强。进一步加强了对非法购销医药的行为进行了查处。车辆122台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113户,取缔无证经营药店37家和异地经营、超范围经营药店5家;给予39户进行了警告、责令改正,取缔无证行医16户,没收药品器械17件。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均次报销住院药费比去年下降了446.7元,下降幅度达19.6%

积极推行“阳光招生”和“阳光收费”5所与西南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试办的基地校、外国语学校主动还原为了公办学校。切实加强了对全县中小学教育收费行为的专项检查

二)规范教育收费得到有效好转。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共查处违规金额0.83万元。全县共有49502名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资金2798万元,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共出动执法人员848人次

三)违法排污行为得到全面整治。多次组织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件,处罚罚款3万元,督促限期整改15件,完成限期治理1件;取缔煤烟炉灶32个,转移危险废物892吨,废农药2.5吨,对35个饮用水源取水点进行了全面清查。

进一步清理了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项目

四)减轻农民负担得到真正体现。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取消”规定。完善了涉农税收、价格“公示制”深化了基层单位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落实了涉及农民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和“转办、催办、督办制”严肃查处了龙河镇农综站哄抬种子价格、爱禾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益农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劣质农药等案件。同时,重点抽查了农业税免征、退耕还林补助、农机购置补贴、撂荒地再生稻直补、农村贫困生“两免一补”和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奖励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了78.6万元直补资金落实到位。

征地面积402.446亩

五)人民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一是高度重视和防范在土地征用和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今年共征地拆迁39户、135人。拆迁面积5540平方米,对应补偿拆迁费用全部进行了公示,并按时足额补偿到位。二是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两年多来,县已全面完成54个项目5912.48万元工程款的拖欠治理工作任务,并收取了民工工资保证金158.9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和民工的合法权益。

纠正违章行为25起

六)车辆营运秩序得到规范整顿。依法取缔了企业、经营者收取的风险抵押金”转让费”更新费”高额承包费”等不合理收费。检查运输企业2家、车辆350余辆次。暂扣非法营运车辆42辆次,处理投诉、纠纷31起。严肃查处黑车营运、客车私自涨价的问题,整顿和规范了客运秩序。

严格执行了公路临时性动物、植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审批和监督管理

七)公路“三乱”得到初步治理。坚持“纠建并举、防止反弹、巩固成果”方针和“政策不变、口子不变、力度不减”原则。落实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责任,依法取缔了违规设立的村道路收费点10个。

对县卫生局、教委、计委、建委、国土房管局

八)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上下联动”工作要求。以及去年行评排名靠后的县经委等6个单位进行了行风评议。被评议的6个单位依据自身特点,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评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了86条意见建议,县纠风办组织行评代表提起质询后,6个被评单位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经综合测评,全部为“满意”

主要表现在向群众乱收费、乱处罚现象在某些地方仍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和行业吃、拿、卡、要的情况依然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本位主义、小集团利益至上的思想仍然突出;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纠风工作信心不足、方法简单、措施不力、成效较差。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正视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同志们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纠风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真抓实干

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纠风工作和行风评议工作

总书记、总理、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对纠风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精辟阐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纠风工作。并寄予了殷切希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继去年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后,又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提出了清廉从政,服务发展”明确要求。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活动,下定决心要打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必须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市、县的要求上来,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今年的纠风工作。按照“执政为民、服务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成果、完善制度、突出重点、深化治理,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构建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加大对教育收费的监管力度。一律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代收费和存车费、热饭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项目。大力治理向学生强行推销保险、有偿补课以及其他加重学生经济负担等问题。完善落实对政府教育经费、学校经费投入使用和学校收费行为的年度专项审计公告制度。二是要规范办学行为。严禁搞“校中校”校外校”防止已清理的改制学校改头换面、死灰复燃;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办重点班,

一)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一是要规范收费行为。继续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实验班的名义向学生收费;提倡勤俭办学,坚决防止追求奢华的办学倾向;严禁通过高收费将还贷责任转嫁给学生和家长的行为。三是切实推进公平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采取措施,确保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问题;继续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逐步扩大指令性招生计划和降低高中学生收费;要认真落实“五类学生”就读中职学校费用减免的有关政策。要开展好贫困学生和留守学生的扶助工程”和“关爱工程”

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公立医院院长“一岗双责”制度

二)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严格医疗服务规范,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完善医疗服务评价体系,规范医院收支管理,改革和完善激励机制,坚决纠正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倾向。二是要进一步整顿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严格药品检验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加快推进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建设,保证群众基本用药。三是加强药品价格监管。进一步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政府制定药品价格程序;开展医药价格重点检查,严肃查处政府降价药品、集中采购药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等方面的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四是完善和规范医疗保险体系。要完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监督检查,完善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管理,强化医疗保险第三方对医疗服务的监管。五是要严格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药广告行为。

坚决查处截留、挪用及克扣涉农补贴款等问题。二是要维护农民土地权益。集中整治损害农民土地权益行为

三)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对落实中央、市、县支农惠农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落实、随意调整和收回农民承包地、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违法违规征收征用农民土地以及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等问题。三是要减轻农民负担。深入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项目的公示和审核;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资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加强对农业生产生活收费和村集体收费,特别是农业灌溉水费电费、排涝排渍收费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的监管,从严查处农民建房、殡葬、计划生育、身份证办理等方面的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强化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管,坚决纠正违背农民意愿、超范围超标准向农民筹资筹劳和强行以资代劳等问题,并加强对筹集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规范管理,集中治理财务混乱的状况;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落实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四是控制农村发生新债。进一步纠正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不得举债搞豪华楼堂馆所建设;建立健全发生新债责任追究和乡村干部离任债务审计制度;对违反规定发生新债的乡村,要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五是要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深入治理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问题,继续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对全县各级机关、部门、单位和群团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清理规范

四)加大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力度。要认真按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清理规范中,凡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不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不符合实际需要的项目,一律予以撤销;凡要求基层、企业、群众出钱出物出工或以各种名目收费的项目,一律予以撤销;凡以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为由,给自身或下属发奖金、搞福利的项目,一律予以撤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及县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保留自行设置的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县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办公室要认真审核,经过县清理办批准保留的少量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要向社会公示。

坚决纠正和查处以罚代纠、以罚代管及其他执法不规范问题

五)继续做好其他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一要继续巩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防止公路“三乱”现象反弹,树立良好执法形象;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继续清理道路站点;坚决制止机动车辆重复检验检测、重复收费;切实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改善鲜活农产品流通环境。二要坚决纠正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的做法。县交委要牵头对减免车辆通行费的机动车辆进行全面摸底,逐一登记,凡不符合减免规定的机动车一律停止减免车辆通行费;要全面清理、集中收缴违规发放的各种车辆通行费减免卡,依法规范、严格审核享受通行费减免待遇的车辆范围。三要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要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巩固车辆营运专项治理成果,逐步建立行业管理长效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客运秩序,严肃查处“黑车”营运问题。四要做好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工作。严格规范报刊征订发行行为,严格执行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订阅报刊最高限额标准,从严查处变相出版已停办报刊和摊派发行报刊问题。

扎实搞好“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活动

六)继续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要坚决贯彻中、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进政风建设的精神。坚决狠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之风。一是坚决刹住违规建设、超标建设楼堂馆所、购置设施设备的不良风气;二是坚决刹住公务开支中的不良风气,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档消费娱乐活动;三是坚决刹住公务用车中的不良风气,全面清理特权车、人情车,查处公车私用的现象;四是坚决刹住评比、达标、表彰中的不良风气;五是坚决刹住文山会海的不良风气,下大力气精简会议和文件。同时,坚决纠正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违背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的行为。

规范行政行为

七)扎实开展“民主评议科室”工作。为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科室特别是窗口单位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党政机关的整体形象,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今年将对县卫生监督所、县建委城乡规划管理科等部门科室(站、所)和公用企事业窗口单位重点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评议主要内容为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公开办事、服务承诺以及职业道德和制度建设的情况,特别是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工作确定的各项内容。此次评议活动从今年月开始启动,明年月结束,共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组织筹备、宣传发动阶段,安排在今年月至月;第二阶段是征集意见、自查自纠阶段,安排在今年月至月,主要是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第三阶段是开展评议、整改落实阶段,安排在今年月至明年月,主要是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纠风办进行评议检查;第四阶段是组织民主测评、综合评定结果阶段,安排在年月至月,主要由县纠风办组织评议代表对参评单位进行开展综合测评,并结合“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工作对该单位的效能考核情况,对各单位的考核得出最终的评价结果;第五阶段为总结工作、运用成果阶段,安排在年月至月,主要是通报评议结果,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各参评单位、科室必须按照“五个阶段”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活动,扎实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绝不能走过场。

狠抓落实

三、强化措施。确保纠风工作和行风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纠风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部门各负其责,监察机关、纠风办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纠风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各行业要坚决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一些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对重点工作要亲自研究解决,主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领导要对分管范围内的纠风工作负责。民主评议科室工作中,各参评单位、科室必须按照“五个阶段”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年”活动,扎实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绝不能走过场。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民主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对由于评议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要减扣当年主管部门的效能考核、优化发展环境服务考核分值。

参与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搞好专项检查。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

二)严格监督检查。一是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纠风工作的始终。监察机关、纠风办要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同时,要抓好正反两面典型,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总结推广。二是建立和完善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各单位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用事业单位要积极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群众的监督规范权力的运作。要完善和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府办发〔〕24号)关于开展“民主评议科室”工作的通知》府办发〔〕25号)要求抓好落实。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做到按时入住,整合各单位资源优势,切实发挥好高效、便民、优质服务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通过“县长公开电话”与县长面对面”等途径,搭建和完善政府与群众对话的平台,使政府能及时听到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进一步拓宽案源

三)注重案件查处。要把查处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注意跟踪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办案的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查处案件的效率,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从快查处,按时办结,及时反馈。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对构成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该清退的要清退,该收缴的要收缴;不仅对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而且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对违规违纪绝不姑息纵容,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治理一个方面、建立一套制度、教育一片干部的目的今年要重点查处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即:学校收费不规范,违规办学招生,违反学校招生纪律,个别部门挤占、挪用、平调、截留教育经费的医疗机构乱收费,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和开单提成,刊发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以及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企业违法排污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挪用、克扣涉农转移支付和粮食直补资金,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的截留、挤占、挪用征地补偿费和城镇房屋拆迁中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府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徇私舞弊、侵害出租汽车企业或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规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