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础建设重点工程动员会发芽

时间:2022-08-20 11:20:00

城市基础建设重点工程动员会发芽

定期调度,督促检查要到位。县督查局要加强检查。及时将进展情况报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将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并根据进展情况对所有工程项目进行检查评比,对速度快、质量好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因工作不力拖了全县后腿的将给予严肃批评。同志们今年的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已经非常明确。这些工程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密切相联。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自我加压,负重奋进,认真负责地把各项重点工程办好,努力开创城市建设的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高规格会议,今天。主要是对明年的市政工程建设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推动我县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切实增强加快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统一思想。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把城市建设摆上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了城市建设的超常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对照先进地区的发展速度,对照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对照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统一“三种认识”

城市建设投入不是多了而是力度不够大。自年以来,

第一。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0多亿元,实施了40多项重点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而前段时间我参观的邹平县,自年以来,就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2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4平方公里。今年,县城市建设投入6500万元,而与我条件差不多的茌平县达到3亿元。垦利县除1.8亿元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外,今年的基础设施投入也达到1.2亿元。面对各地竞相加快城市建设的形势,决不能在城市建设投入上有任何的迟疑和丝毫的顾虑,坚决破除自满自足和畏难发愁思想,迅速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大投入的热潮,以资金大投入带动城市规模大膨胀,推动经济大发展。

城市基础环境竞争力不是强了而是优势不够突出。现在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在发展环境的竞争上,

第二。而城市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整个环境的竞争力。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经济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但总的看,城市的框架还没有完全拉开,现有的基础设施还不够配套,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必须紧紧抓住城市建设不放松,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创造完备的基础环境和优良的商住环境,才能增强城市的吸纳、聚集功能和对外吸引力,提升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不是高了而是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城市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虽然这几年我县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第三。得到广大城市居民的认可和好评,但仍有许多方面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要求,如城市排水不畅、防汛能力不足的问题,城市品位不高、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少的问题等。必须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为民办实事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广大居民的生活环境,树立党委、政府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强化措施,

二、明确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和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年建设的市政工程主要有四项,概算总投资5933.4万元。一是环城水系北段工程。位于永莘路南侧,西起宫家干渠,东至太平河,全长3600米。二是津五路北延工程。南起利二路,北至利十路,全长4200米。三是三里河景观改造工程。该工程是一项集道路、绿化、水面、房地产、植物园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工程,规划方案已聘请同济大学编制,完成后利用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等城市经营模式进行筹资建设。四是城市规划编制及配套建设工程。根据城市发展和明年市政工程建设需要,编制控制性详规、环城水系修建性详规、津五路景观规划、近期建设规划、11项专业规划、4个村庄规划(姚刘村、枣园村、三里村、西街村)等6项规划,建设绿化、排水、道路挖补等城区配套工程。为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三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工程建设实行统一领导。同时,每项工程都明确由一名责任领导、责任人组织调度和实施,分别由县建设局、水利局牵头承办。这些工程项目,都是经过充分考虑、反复论证、认真研究确定的投资大、覆盖面广,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对县委、县政府负责,对全县人民负责的高度出发,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四个确保”

确保工程进度。县委、县政府之所以现在把明年的重点工程确定下来,

一)抢时间、争主动。就是为了争取宝贵的建设时间。各工程承办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工期就是质量、工期就是效益、工期就是责任的意识,紧抓工期不放松,早计划、早安排、早设计、早行动。要制定周密具体、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倒排工期,科学安排,每项工程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竣工,都要制定详细的进度表,实施中严格按进度施工,只能提前,不能拖后。各工程指挥部要于11月25日前,确定好办公地点,成立管理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尽快开展工作。国土局、利津镇要牵头做好津五路和三里河沟两项工程的征地工作,确保能开工建设的地段在12月初开工建设。

确保工程质量。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是全县人民关注的热点、焦点,

二)严格工程标准。如果质量上出现了问题,无法向全县人民交待。宁可不上这些工程,也不要“豆腐渣”工程,对此,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不论哪个承办单位,只要在工程质量上出现问题,县委、县政府就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各部门、单位要把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得力人员盯上、靠上,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真正把这些工程建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要严把工程招投标关,每项工程都必须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队伍,不能出现“暗箱操作”更不能出现层层转包、分包等现象。要严把工程监理关,所有工程都必须配备专业人员实行24小时旁站式监理,特别是地下穿涵、供排水管线等隐蔽工程,更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偷工减料等现象发生。要严把工程进料关,承办部门不能因为工程承包出去了就放松管理,要抽调精干人员,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要创新工作思路,

三)广开筹资渠道。以改革的办法、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建设资金的筹措和到位。特别是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充分挖掘各个层面的潜力和积极性。承办部门和工程建设相关单位要树立争取意识,主动出击,想法设法筹措资金,合理使用,保证工程正常运转。各责任领导要盯上、靠上,和承办单位一起向上、向外争取资金,尽可能地保证工程建设所需。所有工程资金支出必须由指挥部严格控制,实行“一支笔”审批,严禁乱开资金支出口子;工程造价要严格按照预算,每一个环节都要精打细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既要把事情办好,又要打紧打严,节省投资。工程竣工后,由县里统一进行审计,力争把每一项工程都办成廉洁工程。

确保拆迁工作不出任何问题。拆迁是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也是最容易发生发生矛盾和纠纷的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运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进行评估,确定补偿金额,四)坚持依法运作。任何人不能随意改变,以免相互攀比,造成工作被动。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以理服人,以政策服人,充分尊重被拆迁人的利益,及时兑现各种补偿和资金。对于个别无理取闹、拒不拆迁的钉子户”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实施强制拆迁,并做好各种预案和应急准备;对个别煽动闹事,酿成群体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被列入拆迁范围的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摒弃部门利益,多想我为工程做了什么,少想这次工程使我损失了多少,自觉按照要求,带头做好拆迁工作。整个三项工程的拆迁工作由利津镇、城区管委会牵头,县建设局、水利局、公安局、信访局、油区办、民政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单位配合,于12月底前做好拆迁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春节过后立即行动,确保明年3月30前全部完成拆迁任务。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这些工程建设能否顺利实施。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重点部署、重点督导、重点推进,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认真干好本职工作,

一)责任落实要到位。各指挥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分工。各负其责,扎实推进。责任领导要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承办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措施,干好干孬不一样,完成完不成有说法。会后,县督查局要将各项工程的分工情况,列出单子,逐项分解,发各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今天,县委、县政府把这副担子交给大家,责任重大,大家要义无反顾地挑起来,并要想尽千方百计把它干好。

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

二)协调配合要到位。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大局为重。以实际行动支持工程建设。对工程建设遇到问题,要多支持、多配合,不论涉及到哪个部门,都要大开绿灯,都要无条件地配合,一切为工程建设让路,绝不允许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更不允许设置障碍,阻碍工程实施,这要作为一条严明的纪律去执行。国土局、油区办、利津镇和城区管委会等单位,要切实做好工程建设所涉及的拆迁、征用土地、赔偿等工作,不能因工作不到位而出现上访事件。利津镇、公安局要为工程建设提供好的施工环境,坚决杜绝画地为牢、强装强卸、强拉强运等影响工程正常施工的现象发生。对所有上线下埋及自来水、供暖管线铺设费用,由涉及到相关单位自己负担,统一组织施工,坚决杜绝各行其是乱铺、乱设现象。

增强广大群众理解、支持、投身城市建设的自觉性。工程建设指挥部要积极做好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

三)宣传发动要到位。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家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上来,真正把各项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