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先进人物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5:36:00

在市先进人物表彰会发言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同志们让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落实“四三二一”战略思路,奋力推进“六个集中突破”为加快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把我市建设成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科学谋划“宏伟蓝图,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十佳先进人物”惩办大会,主要目的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在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十佳先进人物”号召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他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大力弘扬他时代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为实施“四三二一”战略思路,推进“六个集中突破”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命名惩处的十佳先进人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事业造就英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时代成果伟业。涌现出了许多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人物,用智慧和汗水、青春与生命,为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受到惩处的先进人物,文明新风正气的引领者,社会道德规范的建议者,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229万人民的优秀代表,实施“四三二一”战略思路、推进跨越发展的中流砥柱。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激进美德,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全面展示了当代人民的精神风貌。下面,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进一步彰显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

一、认真总结“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的实践经验。

坚持“两手抓,近年来。两手都要硬”方针,坚持不懈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引领社会发展,推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为了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拓展深化全国文明乡村创建工作,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推动科学发展实践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于6月下旬布置启动了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这是市近些年来组织开展的一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群众密切关注、踊跃投票,新闻媒体全力配合、深入报道,迅速兴起了选先进、学先进、抓落实、促发展的热潮,全社会唱响了创先争优、跨越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第一。树立了一面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这次“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选评结合重教育,见人见事见精神,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例,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涵的真善美、所体现的人文关怀和道义力量,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与认同,使之真正成为干部群众思想的坐标和心灵的寄托,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

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第二。倡议了广大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先进模范人物是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活教材”具有很强的社会感染力和影响力。这次“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广泛倡议了维护国家利益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全面展示了新时期儿女的道德风貌和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效果,弘扬了新风正气,使全社会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变得生动形象,有榜样可学、有标杆可比,对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群众广泛参与为特色,第三。激发了干部群众内心的情感共鸣。先进模范人物评选重在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贵在干部群众受教育。评选活动以来,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评选标准、评选方法、评选顺序交给群众,让群众参与了推荐、投票、监督的全过程。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厂矿到军营,各级组织积极推荐,广大群众踊跃投票,争相推选先进模范人物。据统计,全市400多个单位推荐了候选人,近20万干部群众参与了报纸、网络、短信投票,数量均创历次评选活动之最,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干部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激发了大家崇尚先进、奉献社会、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干劲。

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贴近基层一线为重点,第四。关注了平凡人物的非凡业绩。先进模范人物来自基层普通劳动者,来自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这次评选活动坚持面向基层群众,关注普通百姓,推广平凡人物的先进事迹,所设置的20个先进类别全部面向一线岗位职工,确定的200名“十佳先进人物”从315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军营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覆盖到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知识分子、部队退役官兵和农民工、离退休人员等各阶层人群。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先进人物并非遥不可及,就是自己身边的普通一员,只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都可以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回报社会。

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以创先争优为导向,第五。推动了重点工作的集中突破。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群众把“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精神和国务院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意见》精神相结合,与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全市“四三二一”战略思路相结合,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六个集中突破”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把评选活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实现了精神变物质的预期效果。

这次“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载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典型宣传工作的胜利尝试,创先争优活动的拓展延伸,引领了社会文明和谐新风尚,叫响了市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

为实施“四三二一”战略思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深入挖掘“十佳先进人物”蕴藏的丰富内涵。

伟大的精神激发奋进的力量。这次评选出的十佳先进人物”虽然个人经历、工作环境、岗位职业不同,奋进的时代催生伟大的精神。但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尚精神,实质上却是一致的那就是立足本职、崇德尚行、挚爱事业、争创一流、和谐友爱、服务人民的精神。这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全市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各个时期所孕育、积累的珍贵精神财富的集中体现,所大力倡导的乡村精神之魂。必需认真总结和深入挖掘这些珍贵财富,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并不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四三二一”战略思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成果事业的支柱。十佳先进人物”始终秉持正确的理想信念,1十佳先进人物”体现出了挚爱事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点燃生命的火炬。把事业当生命,视人民为亲人,几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表示出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执着追求。不管是国家工作人员,还是民营企业职工,不管是农村致富带头人,还是新时期产业工人,不管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还是退伍军人、爱心志愿者,都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心存着对人民的感恩和敬意,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铁心”法官崔正涛爱岗敬业、心系人民,身患重症的十多年间仍然忘我地工作,终因劳累过度而倒在工作岗位上,以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践行了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人生信念。正是凭着像崔正涛这样的人生信念,十佳先进人物”才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绘就了多彩的人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敬爱。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对我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大力弘扬“十佳先进人物”挚爱事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坚持落实“四三二一”战略思路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改变,坚持勇于赶超、跨越发展的劲头不懈怠,不时发明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加快发展的动力。十佳先进人物”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具有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永不自满、追求卓越的气魄和胆识,2十佳先进人物”体现出了实干创新、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优秀品格。实干创新是干好工作的根本。有一种会干事、干大事、能干成事的毅力和劲头。有的把农副特产推向了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超市和欧盟高端市场,有的带领周围群众不远万里到国外务工守业,有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优异成果,有的从事医疗工作30多年未发生一起事故,有的研发推广的新技术发明经济效益数百万元。全国劳模”卢定华带领群众兴产业、办企业、增收入,硬是把吴岳村从一个“后进村”建成了陇上华西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实干创新的群体,才推动了全市各方面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发明了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煤电”红牛”金果”旅游”等特色品牌,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乡村”中国优秀旅游乡村”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市”中国金融生态乡村”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乡村”等多项殊荣。当前,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大力弘扬“十佳先进人物”实干创新、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优秀品格,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创先争优的实践者,努力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玉汝于成”锲而不舍,3十佳先进人物”体现出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顽强作风。艰难困苦。金石可镂”十佳先进人物”立足我市自然条件较差、基础建设滞后、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实际,发扬“人一之、十之,人十之、百之”甘肃精神,知难而进,坚韧不拔,扎实苦干,表示出了一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顽强作风。有的从不怨天尤人,身处逆境而意志不倒;有的善于“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有的一辈子在偏远山区工作但依然安于清贫、无怨无悔;有的终年累月干苦活、累活、脏活,但毫无怨言、默默奉献;有的生活富裕但依然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党的十七大代表、丁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德良矢志不移地带领群众发展生猪产业,使全村的养殖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劲头和作风,才培育出了历久弥新的庄浪精神”泾川精神”和“华煤精神”才建成了一批大项目、大工程,才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夺取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抗击了60年不遇的特大强降雨灾害。当前,全市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要大力弘扬“十佳先进人物”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顽强作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十佳先进人物”讲道德,4十佳先进人物”体现出了崇德尚行、诚信友爱、和谐容纳的高尚风范。加强道德修养是做人干事的根本。重品行,知荣辱,作表率,以自身的高风亮节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至真、至善、至美,用真情守护了共有的精神家园。十佳先进人物”中,助人为乐者乐善好施,用爱心为社会与他人撑起蓝天,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见义勇为者舍己为人,惩恶扬善中弘扬了社会正气;老实守信者一诺千金,用实际行动营造了诚信的社会环境;孝老爱亲者大爱无声,用温暖和关爱唱响了道义真情;敬业奉献者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老有所为者发挥余热,谱写了一曲“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生赞歌。正是因为有这种不因风雨砥砺而失色、不因时间推移而蒙尘的道德风范引领,全市才涌现出了一批实至名归的全国道德模范和陇人骄子,营造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时扩大,人们思想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主流道德价值观念面临严峻挑战。要大力弘扬“十佳先进人物”崇德尚行、诚信友爱、和谐容纳的高尚风范,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大力建议和谐新风,共同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十佳先进人物”活动。

跨越勇争先。要广泛学习宣传“十佳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时代在召唤。大力弘扬他高尚精神和优秀品质,努力营造学先进、当模范、比贡献、促发展的社会环境,切实把评选活动效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合力。

大张旗鼓地宣传“十佳先进人物”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一要大力宣传“十佳先进人物”使他事迹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发掘“十佳先进人物”闪光点,广泛报道他光辉业绩,最大范围地传播他高尚精神。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让“十佳先进人物”事迹精神进学校、进课堂,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先进、净化心灵、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的不竭源泉。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作用,积极创作反映“十佳先进人物”事迹精神的文艺作品,用优秀作品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要充分发挥理论宣传和社会宣传的作用,通过座谈研讨、演讲宣讲、展览观摩、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使“十佳先进人物”更好地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推动发展。

用先进思想道德教育人、引导人。要把学习“十佳先进人物”与创建全国文明乡村结合起来,二要深入学习“十佳先进人物”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要把学习“十佳先进人物”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十佳先进人物”事迹传唱讲诵和学习讨论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教育和激励,全面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要把学习“十佳先进人物”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十佳先进人物”作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最生动、最鲜活、最直接的教材,全社会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从自我做起,三要积极争当“十佳先进人物”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攻坚破难、建功立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向“十佳先进人物”看齐。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岗位,勤勉工作,敬业奉献,创先争优。要像“十佳先进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尽职尽责,淡泊名利,埋头苦干,平凡的岗位上发明不平凡的业绩。要像“十佳先进人物”那样,勇于革新,勇于创新,攻坚破难,深入推进六项重点工作集中突破,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要像“十佳先进人物”那样,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韧劲,谋大事、干实事、办好事,给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尊重和关爱先进模范人物。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多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十佳先进人物”及其亲属,为他工作发明良好条件,协助他解除后顾之忧,真正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希望广大“十佳先进人物”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珍惜荣誉、永葆本性,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发明新业绩,建立新功勋,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