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育班发言稿

时间:2022-07-21 03:58:00

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育班发言稿

同志们:

要依据《食品平安法》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商务部、厅有关要求,各位肉品品质检验人员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依照国家规定的肉品品质检验规程,以崇高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素养对肉品进行同步检验,确保出场、点生猪产品质量平安,并如实记录检验结果。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应当加盖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或者附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标志。经肉品品质检验不合格的生猪产品,应监督无害化处置人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并如实记录处置情况,而且要按照《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病害猪无害化处置管理方法》规定填写《病害猪无害化处置记录表》病害猪产品无害化处置记录表》待宰前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置记录表》等有关表格,配合商务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生猪产品未经肉品品质检验或者经肉品品质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出厂(场)

一、清醒认识当前食品平安形势

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时提高,1老百姓对食品平安越来越关注、各级政府对食品平安越来越重视。随着社会的不时发展。消费观念已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对食品安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食品平安工作,一是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如年国务院修订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年国家出台了食品平安法》等,省也正在修订《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台;二是成立了高规格的食品平安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平安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由3位副总理担任,省食品平安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由3位副省长担任。三是建立了地方政府负总责、各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食品平安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平安责任体系。

但不容乐观。近年来,2食品平安环境总体向好。食品平安环境不时改善,但毒奶粉、地沟油、毒豇豆、毒芒果、染色脐橙、染色馒头等食品平安时间时有发生,猪肉质量平安事件也常有发生,尤其是今年双汇“瘦肉精”事件流露出屠宰企业食品平安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

生猪产品未经肉品品质检验或者经肉品品质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出厂(场)省正在修订的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对小型生猪屠宰场点的肉品品质检验也作了相应的规定,3做好肉品品质检验是屠宰企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应当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做好肉品品质检验是屠宰企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而肉品品质检验人员是猪肉质量平安的重要贯彻者和执行者,希望你清醒认识当前食品平安形势,要站在人民生命健康平安的角度,高度重视肉品品质检验工作,切实履行职责。

二、高度重视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训工作

对所有生猪屠宰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商务部培训对象包括:省级屠宰行业管理人员,1商务部和我厅高度重视生猪屠宰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商务部在年印发了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培训方案》决定从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国开展生猪屠宰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肉品品质检验和屠宰技术师资和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负责人。厅在年也印发了省生猪屠宰行业培训方案》决定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生猪屠宰行业管理人员、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负责人、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屠宰技术工人全部接受一次培训,实现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屠宰技术工人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参训人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三年,全国行业内通用,有效期过后须经重新考核合格后换发证书。省肉类协会负责组织开展省级行业培训、考核及证书备案管理工作。省级培训对象包括市、县屠宰行业管理人员,规模以下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肉品品质检验人员。

省肉品品质检验人员检验水平与我省屠宰行业发展不相适应,2省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训效果明显。目前。肉品品质检验人员亟需通过培训提高检验水平和从业素质。为此,今年月、月我分别在宁乡、永州举办了2期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训班,每次培训班,省屠管办和省肉类协会都精心挑选取得全国肉品品质检验师资资格证并在肉品品质检验岗位上有丰富检验的老师作为主讲,学员普遍反应良好,培训效果明显,既学到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履行职责;又学到专业知识,做到依规检验。

三、切实做好肉品品质检验工作

同志们,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任重道远。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有所成,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全面提高我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