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政风会发言参考文本

时间:2022-07-12 03:22:00

民主评议政风会发言参考文本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的现实需要。内兴学习型机关新风,第三。外树服务型机关形象”这是新时期人事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的新的要求。人事部门受县委、县政府委托,承担着管人、用人等职责,因此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职称评聘、工资套改、人员调配等矛盾的焦点。相对的权力越大,风险也越大,监督和制约的需求也越大。除了依靠我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自律能力以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这种有效的制度,以其广角度、宽领域、多层次的特点,对人事政风行风进行全方位的检验,有助于我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把人事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及裁判权毫无保管地交给群众,借助群众智慧,协助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行政能力。

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由纠风办组织协调,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代表,通过对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和民主测评,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民主监督制度。全体人事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人事部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第一。强化人民群众对人事部门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就是要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良风气,不时改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人事部门作为政府的综合职能部门,肩负着公务员管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编制管理、人才工作等重任;人事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才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行政行为是否规范,服务能力、工作作风是否过硬,要以群众满意满意意为标准,群众高兴不高兴为尺度,要由最有发言权的人民群众来评议。这就要求我一定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县纠风办的要求上来,以诚恳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认真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各个环节的工作,达到加强管理、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的目的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县委政府满意。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提高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第二。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纪委的指导下,人事部门在纠风和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作风建设,不时提高服务质量;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明显改进。但必须看到工作离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异,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转变职能、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做出努力;反腐倡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某些环节的监督预防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作风不够实、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还有不同水平的存在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在一定水平上影响了人事部门的整体形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就是要全方位、多层面、多渠道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人事部门进行公开监督;就是要找准并解决我工作作风、行业风气等方面存在问题,广纳群言,开门纠风,公开整改;就是要借助广大群众、行评代表、新闻媒体的监督,以评促纠,以评促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规范服务行为,规范办事行为。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扎实地搞好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工作

《县人事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已对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对象、内容、方法和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这里我不再重复,只强调几点:

第一,明确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的目标与任务

总的目标是:通过政风行风评议,解决人事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局行业风气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纠建并举、建章立制,形成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为全县人事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要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在以下五个方面见到明显成效:

一是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政风行风评议,使当前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认真查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各种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影响人事改革与发展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增强公仆意识。通过政风行风评议,使人事干部职工“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公仆意识明显增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三是激发工作热情。通过政风行风评议,使人事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为人事改革与发展多作贡献的积极性得到增强,自觉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四是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政风行风评议,使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增强,把握政策的水平明显提高。

五是争取理解支持。通过政风行风评议,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人事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树立“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人事形象,为人事改革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第二,抓住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的重点与关键

根据安排,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工作分宣传发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全面总结四个阶段进行,这四个阶段环环相扣,不可分割。如果其中的一个环节抓得不扎实,就会影响到整个行评工作的成效。而其中的重点在于收集意见和建议并抓好整改和建章立制。这是因为民主评议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人事政风行风的意见和看法,便于我们对症下药,搞好整改。而抓好整改和建章立制,不仅能够解决当前人事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更在于通过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制度和办法,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好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必须紧紧围绕推动全县人事改革与发展这个中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改进行业作风,促进人事改革与发展。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破除各种阻碍人事发展的陈腐观念和陈规陋习,改革不适应当前人事改革与发展新形势的制度和办法,改善不利于人事事业健康发展的不良风气,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民办实事。二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必须切实贯彻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建立廉洁、高效、法制化的政府,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人事政风行风评议,要通过依法行政,促进政风行风好转。要结合《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实行人、事、权政务公开,按照便民、效率、公开、公平的原则,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实行依法行政。

第三,要正确处理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工作中的二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人事业务工作的关系。人事工作各项业务十分繁重,要注意统筹安排,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既要筹划好行评工作,又要安排好日常业务工作,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要以行评为契机,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将行评工作的效果体现到业务工作成绩上来。二是处理好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的关系。不能因为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而放松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不要将落实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有关措施来替代机关作风建设。行评工作是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检验,搞好机关作风建设是落实好行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四,主动接受领导,积极支持政风行风评议代表的工作

政风行风评议是一项时间紧,要求高,涉及面广的工作。在开展评议过程中,全局都要按照全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接受县纠风办的领导,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按要求认真扎实地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同时要及时主动地与行评代表取得联系,积极支持他们行使职能,多与他们沟通情况,反映问题,与行评代表之间真正做到目的相同、思想相通、工作相促、感情相融。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民主评议人事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

行风评议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县政府纠风办的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县人事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人负责全局政风行风评议的日常工作,对行评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步步到位。

(二)落实责任,务求实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责任重大,必须务求实效。全局要层层落实责任。作为局长,我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实行按业务对口“谁分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分管股室的行评工作负责,最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明纪律,加强考核。对各股室行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主要考核群众对各股室的满意程度和各股室在这次政风行风评议中的表现。对在行评中失职或出现问题的股室及个人,在年终考核时,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问题严重的,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追究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三)开门评议,广纳群言。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广纳群言,开门评议,公开整改,这是确保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思想开明,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如果担心群众揭了“短”,扬了“家丑”,怕影响政绩,政风行风评议就搞不好。因此,在政风行风评议的实施过程中,要求真务实,广开言路,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要通过对社会公开承诺、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表明我们的态度,向社会各界诚心诚意征求意见,营造关心和监督人事政风行风建设的氛围,揭露问题不怕丑,纠正错误不护短,认真整改不敷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边评边改,强化督导。为防止行评工作流于形式,必须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力度,边评边改。一是通过行评代表的明查暗访,收集意见,了解实情,从而达到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的目的。二是要以行评意见箱等形式,扩大行评工作的社会影响,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要统筹安排好政风行风各阶段的工作,经常检查指导行评工作。四是对照政风行风评议的具体内容,切实搞好自查自纠,边评边改,以评促纠,以评促建。

(五)突出重点,加强整改。开展民主评议工作,重点是要整改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人事工作特点,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过程中,要把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自查自纠的重点。要在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做到评之有据,议之有理,使全局通过评议真正评出新面貌,评出新气象。在搞好自查自纠和认真接受评议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整改。对群众反响强烈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采取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办法,以争取行评代表的理解。

同志们,政风行风评议是落实群众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好形式,是依靠社会监督,外加压力,内启动力,有效推动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的好制度。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和县纠风办的正确领导,有行评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支持,有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把政风行风评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民主评议,振奋精神,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力争把人事局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推动全县人事改革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