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7-08 10:31:00

思政建设座谈会发言

县级领导班子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肩负着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历史重任。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县的第一要务,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提高县级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6.37亿元,比年增长37.2%,财政收入达到1.85亿元,比年增长69.1%,综合经济实力跃升全市第二位。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牢加快发展的思想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前提,也是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基础。县级班子领导一方、发展一方,没有过硬的理论功底和思想政治水平,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工作方向和科学的发展思路。坚持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抓好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县级班子成员认真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基本要求,采取县委中心组每周一晚集体学习、聘请教授学者讲课、个人自学等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做到“三个结合”: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相结合。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自觉做到为后任负责,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多给下任留财富,不给下任留包袱;自觉做到为后人负责,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以“吃子孙饭,断子孙路”为代价,不搞病态发展、“泡沫发展”。第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通过学习,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认识更加深刻,找准了影响发展的思想问题,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一是破“满”,消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跳出景县看景县,对照先进思不足,增强班子成员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二是破“难”,破除畏难情绪,鼓起县级班子迎战困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三是破“旧”,创新思维,改变按部就班的老套路,树立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观念。四是破“假”,力戒形式主义,大力倡导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风气。第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理清发展思路相结合。坚持在学习中分析形势,在学习中把握县情,在学习中理清思路。近年来,联系景县实际,围绕“三步走、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发展、稳定、实干、奋进”的工作方针,制定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项目、合力抓环境”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工业强县、林畜大县、文化名县的奋斗目标。围绕以上任务目标,从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出发,在全县大力实施了“五转一进”战略,即在思想观念上,由传统的思想理念向现代的思想理念转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做到“陈转新”;在工作重点上,由以农业经济为主向以工业经济为主转变,以工促农,以工强县,推进“农转工”;在工业发展上,由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的生产经营模式转变,膨胀规模,提质增效,实现“弱转强”;在发展模式上,由封闭保守向大开放、大招商、大提高转变,全方位引进,借外力发展,实施“内转外”;在领导方式上,由行政命令型向服务引导型转变,强化服务,创优环境,促进“旧转优”;在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上,由固守土地的小农经济方式向发展二、三产业转移,城乡一体,多业并举,加快“民进城”。践行“三个代表”、推动“五转一进”,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注重能力建设,提高抓发展的本领

县委班子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核心,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到一个县整体发展的快慢甚至成败。坚持把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熟悉经济工作,能力上由“单一”变“多能”。提出不懂经济的干部不是与时俱进的干部,不会抓经济的干部不是称职的干部,采取外出学习、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班子成员经济知识的学习。每年都邀请京、津、石等地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对四大班子成员、各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县委党校定期开办党政领导干部经济工作培训班,集中进行学习。每年都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先进地区,特别是基础条件相近的地区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同时,有计划地选派三十五岁左右的年轻领导干部,到清华、北大、复旦等院校参加经济管理培训,使各级班子成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指导和管理经济工作的本领显著增强。县级班子43名成员中,经济硕士2名,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22名。二是参与经济实践,角色上由“跑龙套”变“唱主角”。把每个班子成员推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具体的经济生活中接受实践锻炼,培养领导才干,当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县委所有常委,县四大班子全体成员,不论分管哪项工作,都毫不例外地参与经济工作。每个成员都分包乡镇、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对所包乡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对所指导项目锁定目标,全程服务,一包到底,真正在经济工作实践中提高能力,增长本领。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定位上由“发令员”变“服务员”。注重从过去行政命令、过多干预微观经济的领导方式,向以服务为主、营造环境的领导方式转变,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的好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全县开展了“尽职责、搞服务、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制定了优化发展环境的十六条规定,实施了“部门提速”、“阳光作业”、“绿色通道”三大工程,42个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公开向社会、向企业做出服务承诺,围绕资金、土地、人才等瓶颈问题,全力搞好服务,形成了“走进景县无三乱、一切围绕发展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良好环境,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到景县投资。今年以来,组织实施了“四个十”工程,全县新上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53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23个,亿元项目3个。河北百工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液化气钢瓶生产企业,景化公司成为全省最大的小氮肥生产企业,三信公司承担了国家嫦娥工程重点项目,投资4.9亿元的海伟公司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双向拉膜生产企业。

三、发挥群体优势,形成抓发展的合力

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激发班子每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群体优势,是推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坚持把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做到“三力合一”抓班子,凝神聚力促发展。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的凝聚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各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在县级班子中集中开展了民主集中制教育活动,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坚决杜绝一言堂、家长制,坚持做到“三不”,即酝酿不充分的事,不提到会上讨论;多数成员不同意的事,不擅自作决定;多数群众不理解的事,不强令执行。工作中特别注意书记与县长之间的配合,与人大、政协班子的沟通与协调,充分听取和尊重一班人的意见和建议。对班子成员放心使用,放手工作,使他们大胆负责,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对全县重大工作,划分了若干战线,每条战线都有县级领导负责,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目标,形成了比着干、争着干、相互超越、自我超越的工作氛围。二是诚信为本重感情,浓化班子成员之间的亲和力。在工作中注重以情感人、以情聚力,尊重、信任、关心、爱护每一名同志,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补台,从不斤斤计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了工作中是同志同事,生活中是兄弟姐妹这样一种和谐、融洽的关系。三是品端身正做表率,提高班长的影响力。班长是一个班子的领头人,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做好工作不仅要靠权力、能力,更要靠人格的影响力。多年来,始终把“当官德为先、做官先做人”作为立身行事带班子的一条准则,时刻做到谦虚谨慎、公道正派、宽容豁达,在各方面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使班子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正气。县委班子的精诚团结,为全县各级班子作出了表率,在县委班子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发挥优势,服务发展,形成了上下一心抓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四、切实转变作风,激发干部群众求发展的热情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靠过硬的思想工作作风做保证。坚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锤炼干部作风,提倡创业干事,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扎根群众,为民谋利。始终坚持把工作的根扎到最基层的群众之中,以造福百姓为天职,把为群众谋求实际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竭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同群众“交底、交心、交流、交友”为主题的“四交”活动,把家底交给群众,把热心交给群众,与群众交流思想,与农民结交朋友。连续八年开展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困难村活动,每年都组织46个县直部门分期分批对班子弱、基础差、群众生活困难的贫困村进行对口帮扶,建班子、指路子、帮资金、送技术,先后提供帮扶资金200多万元,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为解决农村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在全县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救助活动,采取“政府救助、社会互助、因户制宜、分级负责、部门帮扶”的办法,筹资200多万元,对2134户、4455名低收入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并建立了规范化的长效救助机制。同时,投资万元实施了人饮解困工程,投资1.6亿元启动了公路建设“2436”工程、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开展了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改善了农村面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把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作为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制定了一整套激励约束政策,全县每一个领域、每一项重大工作都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奖惩,调动了各级班子抓落实的积极性。用人上重奖实绩突出者,重用忘我实干者,批评坐等说闲者,惩治故意捣乱者,树立了正确的导向。考核上加大经济工作考核权重,并实行追踪考核、联合考核、群众考核、民主听证的“三考一听”制,挤干政绩水分。三是清正廉洁,艰苦创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清廉自处,以艰苦自守。对县四大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不赴家宴,不进经营性娱乐场所,除正常公务接待外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这些规定一直严格的遵守和执行,从没有破过一次例。近年来,全县经济同过去比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我们坚持不装修办公楼、不坐超标车、不配专职秘书、不盖领导宿舍,提出“少吃一顿饭、少坐一次车、省下一分钱、留给老百姓”,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上。几年来,先后投资近两亿元,用于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项事业,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廉洁持政、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