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半年分析会发言稿

时间:2022-07-07 10:18:00

共青团半年分析会发言稿

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书记会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工作、形势、问题和对策,听了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基本实现了本次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目的。

下面,我结合对近期工作的思考,和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一、关于半年形势分析会的考虑

今年年初,我们召开了团市委机关工作会,当时对会议的定位是学习会、公示会、对接会。之所以那样定位,是因为年初全团的工作已经部署,从领导机关的角度要认真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半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召开共青团半年形势分析会,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督查会。通过本次会议,大家把上半年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照着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照着《共青团市委年折子工程》,总结、检查上半年的工作完成情况,看看取得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

二是研判会。这次会议的重点是研判形势,就是根据近一段时期市委、团中央做出的工作部署、指示要求和基层提出的建议、青年现实的需求,认真分析共青团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思考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有哪些需要完善和调整的地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三是推进会。作为全市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机关,针对当前的形势和下半年的任务,要研究如何进一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全面完成各项计划任务的同时,在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在重点工作上求得创新。

这是我们第一次召开形势分析会。会前给大家明确了重点方向,大部分同志准备非常充分,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对形势有分析、有判断,列举出丰富的基础数据,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问题和对策,对于推动下一步的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也有的同志没有完全按照要求发言,围绕着具体工作而讲。既然要研判形势,就得去了解形势、分析形势、判断形势,并从中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着力点,要学会用社会的方法、市场的方法、政治的方法来研究青年工作。今后我们将坚持定期召开这种形势分析会,也在考虑以专题分析会或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交流工作、交流思想的机会,会前做好充分准备、会上充分交流展示、会后认真贯彻落实。

二、关于工作基础、工作态势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基础

工作基础是形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一定要了解我们的工作基础。工作基础是什么?相对于下半年要实现全年任务按照计划完成的目标来讲,是上半年工作的完成情况;相对于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来讲,是我们当前所做的工作是否有长效化的考虑和机制性的建设,是否都为以后的工作铺下基石。年初团市委机关工作会上我们提出了“五抓”,大家在发言中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各项任务基本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一是抓折子工程。在筹办奥运、国庆等重大活动中,每项工作都有时间表、任务量、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奥运、国庆后,我们将这一工作方法总结、提炼出来,并用来指导、推进日常工作。今年年初,团市委把全年工作梳理分类,共确定了127项折子工程,明确了每一项折子工程的时间表、任务量、责任人和阶段性目标,并通过完善督促检查制度抓好落实。截至月底,折子工程共有32项已经结项,占全年总数的20.6%,占应完成数的91.4%。因为筹办市“五四”青年大会和青年商会成立大会等,青少年维权岗创建、青年突击队换届和共青团理论研究联络员队伍建设等3项工作没有按期完成,但也明确了推进、落实的时间表。其余92项大部分已经启动,有的需要全年持续推进或在下半年结项,仅有不到20项需要下半年启动并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督促检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抓规划编制。半年来,研究室牵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第一,开始对“十一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座谈交流、专题汇报、书面总结等方式,对各个系统、各个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并依托发展规划专题委员会,启动了《市“十一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报告》年度重点课题研究。第二,成立了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务专家委员会,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咨询和指导;结合规划内容,面向社会45个课题,各级团组织、科研院所积极参与,目前已确认课题90余个。第三,对《市“十二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的提纲进行了设计,并开始征求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意见。虽然有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离我们的目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这三项工作的整合度不够,“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步伐还要加快等。

三是抓两个着力点。在基层基础工作方面,上半年狠抓党建带团建工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等1+4文件初稿,并与市委组织部建立了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大力开展“团建百强街乡(镇)创建工程”,确定了106个街道乡镇作为首批创建单位,推出54个服务基层项目。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截至月,全市新建团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343家,占全年任务总数的33.6%;新建团重点新社会组织89家,占全年任务总数的44.5%。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选派4名机关干部到区县团委驻点,安排团市委机关干部每人联系2个街乡(镇)团委,定期指导工作,选调50名各系统基层团干部来团市委机关挂职锻炼,通过团建试点、志愿服务等项目支持基层400余万元。

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书记会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上半年开展调研54次,走访了100多家单位。团市委开展“倾听”活动9次,18区县团委共开展倾听活动108次,市区两级团组织与近3000名各领域青年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收集处理青年关心的各类问题500余件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服务青年的建议69件。虽然上半年注重深入基层、服务青年,但必须看到的是,我们的工作距离基层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各部室在服务基层方面也有如何转变作风的问题,在18区县提交的半年工作总结中,总计给团市委提出了17条意见和建议,其中12条建议是希望团市委对基层进行工作支持和资源倾斜。

四是抓提高全团贡献力。在破解难题、工作创新方面,我们在各省级团委中率先成立了社会工作部,并通过加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举办“爱?青年汇”青少年社团文化节等活动,广泛联系、凝聚、培育青少年社会组织,进而联系、服务青少年,在提升共青团社会化动员能力方面有突破。在距离青年最近的乡村、社区,提出建立“乡村青年社”、“社区青年汇”,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并给予资源和力量上的支持,在共青团加强联系服务青年的终端阵地建设方面有创新。持续推进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贷动青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为906名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4917万元,青檬夜校和31个分校共培训学员5000多人,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有进展。大力开展“共青团两节送温暖”活动,推出市级与基层两级项目达1147个,12个长效项目,在服务青少年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有成效。

在理论回答和理论贡献方面,我们提高了重视、加强了力量,做了一些探索,但还没有突出的成效,距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五是抓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加强集体领导,围绕规划发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青年事务、少年事务、团的建设七个方面设立了七个专题委员会,由书记会成员兼任专委会主任,吸收部分基层团干部、专家学者,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课题的专项研究、科学决策,最后形成集体领导。书记会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了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工作、积极参与其他重点工作、共同决策全团重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团市委机关的工作基础扎实、重点突出、方法得当,比较好地实现了由重大活动向团的常态化建设的转变,为我们分析当前形势、完成下半年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半年来,各位书记会成员所分管领域或系统的工作都有实质性的推进,各个部门所负责的工作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各位机关干部、挂职干部以及借调干部也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二)工作态势

1.党政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更加明确、具体。

一是市委领导对共青团工作要求更加明确。不论是去年底市委常委会听取团市委工作汇报时,还是今年市“五四”青年大会上,市委都对共青团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这些既体现了市委对共青团组织的信任,又是我们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二是团中央领导对共青团工作要求更加具体。陆昊同志在听取团市委年中述职汇报后,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着力破解团建、思想引导等难题,二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解决重大问题。第一项是工作内容要求,第二项是工作方式要求,既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工作目标,也提出了实现工作目标的方式方法。

2.团的自身建设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

一是传统领域活力不足。传统领域中基层团组织活力不强、工作深度不够、工作覆盖不广的问题依然存在,先进经验没有得到很好地挖掘和更大范围的有效推广。比如,中学共青团工作问题,就是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不足,不是中学没有团组织,不是在中学生中不发展团员,而是中学团的工作没有开展起来,团员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二是新兴领域团组织覆盖度不够。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农民工群体等方面,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有限,还存在着大量的空白点。虽然今年我们提出了“两个70%”的目标,虽然上半年“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全年建团目标任务的36.6%,但是建团和团建不是一个概念,建了团还要开展活动,没有工作上的影响,组织覆盖的作用就要打折扣。

三是基层团组织困难比较多。基层团组织,特别是乡镇、村级团组织,在工作力量、条件、资源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包括乡镇团干部兼职过多、村级团组织有空壳化现象、基层团干部相关待遇得不到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滞后等等。

3.青年发展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满足。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年龄阶段、教育水平、行业特点、职业习惯等因素直接相关的青年群体分化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态势。这些具有不同特点的青年群体,对自身成长发展的期望各不相同,向外界提出的需求也各有侧重。总的来说,一是需要思想引导,无论是高知青年还是进城务工农村青年,他们都需要不同程度、不同侧重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以解决他们的种种困惑和迷茫。二是需要工作帮助,受教育水平较高、能力素质较强的青年需要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平台,而那些来自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专业技能、信息比较闭塞地区的青年需要就业创业机会和帮助。三是需要生活关心,生活中存在困难的青年群体需要经济资助和生活关心,更需要积极动员和鼓励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四是需要社会参与,青年群体表达方式和利益诉求的多样化,使得大部分青年群体需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体现他们的价值和表达他们的诉求。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从新时期青年群体特点变化和青年群体成长发展出发,认真研究不同类型青年群体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多次提出要研究青年群体、青年现象、青年问题和青年政策,这实际上讲的是一个工作方法,给大家提供一种研究问题的方法、研究青年的方法。青年群体就是青年如何分布,分布呈现出的特点,只有掌握了青年在哪里,才能知道怎么去组织青年,怎么去引导青年,怎么去服务青年。青年现象就是青年会在某一时间点、某一问题上、某一领域里呈现出一种表象,通过现象分析青年,掌握青年的本质,他们有哪些问题,有哪些需求,有哪些规律。青年问题就比较极端,已经出现了青年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权益的维护,通过具体的服务解决个案的问题。青年政策就是通过现象分析,通过个案研究,所形成的一些制度性安排,并不是政府出台的才叫政策,共青团出台的也叫政策,当然这需要逐步上升到政府层面或者法律层面。

4.其他群团组织和兄弟省市共青团组织有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首先,其他群团组织具有一些我们所不具有的工作优势和工作平台。

(1)工会。第一,工会有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保障了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确定了工会的权利和义务,比如跨国连锁企业沃尔玛,在全球都没建工会,但在中国成立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对逐步将工会工作和活动纳入法律规范内运行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说明,成为工会系统开展各项工作的法律依据和保障。此外,《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对工会更好地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动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第二,工会有健全的联席会议制度。市工会与市政府建立一年一次的联席会制度,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问题以及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市一级已经进行了六次,在区县一级还刚刚开始,但年全市各区县开始建立联席会制度后,区县工会所提出的60多个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联席会制度已逐渐成为政府和工会研究解决职工问题的重要渠道。第三,工会有畅通的三方协商机制。劳方、资方、工会会议制度初步形成了调整劳动关系的立体网络,市和大多数区县通过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针对企业和职工普遍关心和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在制定地区有关调整劳动关系的政策法规、推进企业建立集体合同制度、处理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清理拖欠职工工资和医药费、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指导企业改制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工会在两个领域进行了创新,一是工会和税务部门合作,对工会会费实行税前扣除,直接从企业税里扣出来,建立工会后再返还给企业,提高了企业建立工会的积极性,解决了工会组织存在的问题;二是发放互助卡,提供优惠服务内容,让员工知道工会的存在、有困难找工会,解决了工作对象与组织对接的问题。第四,工会有丰富的政治社会资源。中国工会十五大上,提出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把党政所急、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交给工会去办,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