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月会上发言

时间:2022-06-24 04:06:00

宣传教育月会上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年”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暨第三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刚才,书记作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这项工作,县纪委去年就已部署开展了试点工作。从前面试点经验交流来看,很有针对性,很有成效。现在又在面上推开,相信一定能够以此为契机,促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下面,我着重围绕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必须深化认识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我们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严峻性、紧迫性、重要性最经典的论述,最早是同志年月在中纪委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来的。对这一论述,同志高度肯定和赞同,他也有一段很经典的论述,在年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说:“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历来是同志“两手抓”思想十分重要的内容。同志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决不能让腐败行为有‘宽松的环境’”。总书记针对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严肃指出:“这样,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会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和大家一起原原本本地重温这些深刻的论述,目的是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自己是执政党一员的执政意识,执政不仅仅是党中央的事,也是大家的事,尤其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这个问题上,要时刻保持警醒!

同志们可能也听到社会上有种说法:“腐败越反越多。”表面上看似乎是这样,实际上怎么样?我觉得不能简单的“人云亦云”,要从两个方面客观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全面看。总体来说,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否则难以解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而“腐败越反越多”其实也说明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之坚决;另一方面,要清醒看。当前,腐败仍处于高发期,特别是一些权力集中的高危行业,前后领导“前腐后继”,社会反响很差。就我县来看,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也充分暴露了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方面仍存在这样那样的薄弱环节,亟需我们加以改进、完善和加强。面对当前反腐败的形势,究竟怎么办?我记得“三讲”的时候,《人民日报》上有篇评论员文章《一具体就深入》,反腐倡廉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就是一具体就深入的生动体现。

第一,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是坚持“三个更加”,以干净干事之风推进“两区”建设的具体体现。中央强调,构建惩防体系,各地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对腐败的警惕心理,从思想上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定防线;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分析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有利于加强防范教育,有利于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所以说,抓好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就是紧紧抓住了反腐败工作的预防环节,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之策。与此同时,从我们松阳情况看,今年是“两区”建设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迫切需要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作保障。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同志到松阳调研扶贫时指出,省里已经明确,从现在开始连续三年给包括松阳在内的几个重点欠发达县每年2个亿,要求落实在具体的项目上。这对松阳来说是件大好事。但是,过去也有句话:“项目上马,干部下马。”这也绝对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今后几年是松阳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希望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净干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发展机遇,形成上下一心,合力发展的最优环境。

第二,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是关心和爱护干部的具体举措。“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和解放初期讲的话。当时,还讲过一句话:“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群众。”但是现在,我们党强调:“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这是同志在建党75周年上提出的。为什么提出这一课题,是因为现在的干部确实需要教育,教育干部就是爱护干部。我和书记交流纪检监察工作时曾说:“查处干部不是目的,出发点还是要放在爱护和保护干部上。”当然,爱护和保护干部,首先是干部自身要加强源头防范。真正出了事,我们的态度是鲜明的,有案必查、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现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源头防范。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根基,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无论哪一个干部出了事,我们都是于心不忍,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让每一名干部都深刻认识到身边的危险,从小事上就严格要求自己,这是组织真正关心、爱护干部的具体体现。同时,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既有面上的宣传教育,更有点上的剖析整改,改变了过去干部教育统一打“预防针”、吃“大锅饭”的做法,“因人施教、因岗施教”,教育上更有预防性、针对性、实效性。而且,让党员干部晒一晒自己的权利,晾一晾自己拥有的资源,既便于自我监督、也便于社会监督。因此,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绝不是小题大做,而真正是出于关心爱护干部的需要。

二、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必须落到实处

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是一项创新机制。“权力公开、风险排查、教育强化、制度防范、评估总结”五个阶段每项工作都要认真抓好,这里强调几点。

第一,把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开展好,首先要正确认识“岗位”、正确认识“风险”。如何认识岗位,一种认识是怀着功利心,用“含金量”来看待岗位,有的到了社会上所说的权力较大的部门就沾沾自喜,到了社会所说的非权力部门,或者说是边缘部门、弱势部门,虽不说整天愁眉苦脸,但也看不到有多少笑容。还有一种认识是怀着权力的责任心,用尽职尽责来看待岗位。过去有句俗话,“身在公门好修行。”意思就是吃公家饭的人,当你在履行职责时,直接或间接地为老百姓做事,是在积德行善。虽然我们履行岗位职责,为群众服务,不应该求什么回报或是有其他的私心杂念,但是履行好岗位职责,从某个角度来说,确确实实也是在做好事。如何认识“风险”?可以从三个层面作一个分析:第一层面,风险的“远”与“近”。有的同志对远离“风险”有一种消极思想,该打交道的不打交道,该接触的也不接触,该做的工作也不做了,以为这样就没有风险;还有的同志觉得我这个部门没有什么权利,天生就有免疫力,天生没有风险,风险离我很远。这些认识都是不准确的,前面一条,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工作没有绩效,不尽心尽责,这就是不称职,干净和干事要相统一;后面一条,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环境这么复杂,没有在哪一个部门工作天生就有免疫力。第二层面,风险的“大”与“小”。深入分析哪些岗位、哪些环节廉政风险大,有利于加强自我提醒、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有利于风险化“大”为“小”,那些看起来似乎风险很小的事情也不能不当回事,把风险看得微不足道。有两个成语可以很好地提醒我们的干部:一个就是“见微知著”,对倾向性、苗头性的腐败问题,提高预知、预见能力;一个是“防微杜渐”,做到防微杜渐才能提高干净干事的能力,小事小节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小事小节后面也可能蕴藏廉政风险。第三层面,风险的“共性”和“个性”。有些单位的岗位风险具有共性,但具体到不同的岗位也有不同的风险,这次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对岗位进行廉政风险分析,就是要把风险的“个性”找出来,必须要结合岗位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对岗位风险作一个认真分析。

第二,把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开展好,核心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如何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有两个方面很关键:一方面,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的过程中,要很好地研究如何对行政行为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如果每一个岗位、每一项行政行为都有规范化的要求,都实行了细化的管理,各项监督制度健全,那么,腐败发生的几率自然就小了;另一方面,就是规范自由裁量权的问题。腐败的发生往往同权力集中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或是几乎不受监督制约有着密切关系。同样一件事,可这么办,也可那么办,往往就有漏洞可钻,就可能发生腐败。当然,自由裁量要说完全没有也不现实。我在政法“四长”工作例会上就说过,都没有自由裁量权,电脑也可以办案了,不需要人脑了。但是,自由裁量权过大或不受约束那不是好事,所以在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的过程中,也要很好地研究规范和约束自由裁量权的问题。

第三,把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开展好,在环节上要落实三方面要求。概括起来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权力公开要全口径。就是凡是涉及行政程序、权力运行的依据、流程、裁量范围都要公开,凡是涉及老百姓利益的审批项目、审批要求、审批时限都要公开。权力公开、流程公开是开展岗位风险排查的前提,是接受监督的基础,是阳光的防腐剂。这里特别提醒我们的干部,不要为自己的一点利益或是手中的一点权力,把要公开的内容藏着、掖着,不愿接受监督,现在舍不得,将来收获的就是腐败的风险。公开不是“受制约”,而是保护自己。同时要建立健全权力定期公开制度,要象政务公开一样定期公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要岗位的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第二句话,风险排查要全覆盖。对涉及权力运行的每一环节、每一项目、每一岗位、每一个人,都要一一做好风险排查,不留一点余地。主要领导要排查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排查中层,中层要排点岗位,领导要排查群众,群众要排查领导,对重点岗位人员还要进行社会和家庭方面存在风险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一一登记、按照风险等级立即落实人员进行整改。排查过程中,大家还要克服岗位“无风险”和“挑毛病”的错误思想认识,岗位的风险很多难以预料,排查越多,整改越多,腐败的风险就越小。第三句话,制度建设要全方位。对所有的行政流程、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制定相应的规范和制度要求。特别对重点岗位、权力集中的环节,要从完善制度着手,建立健全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还要完善干部受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案例教育干部,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三、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必须加强领导

我们经常讲加强领导,但这决不是空话、套话,如果把加强领导看成套话,认识就不可能到位,抓落实也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第一,加强领导,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各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同时,各单位“一把手”本身就是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或者可以说是最重点的对象,要率先垂范,做到权力全公开、排查严要求,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按照负总责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要把本单位本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监督,形成共同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

第二,加强领导,必须坚持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贯穿于推进松阳跨越发展的全过程,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深入学习同志社会调查系列文献,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两区”建设的学习调研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局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面上松阳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最后,借此机会,还要说一件事。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总体感觉松阳是一个“熟人社会”,或者说大家特别注重乡情、亲情。“熟人社会”有“熟人社会”的好处,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比如我们松阳搞的“熟人警务”就是基于“熟人社会”的一个警务理念创新。人都有感情,我们一些乡里乡亲来找你办事,只要合情合理合法,原则范围之内都可以办,这也是为群众服务。但是,不可以超出原则办事,其他人来了不能办,亲戚朋友来了就可以办;或者对其他群众依照程序、照章办事,但亲戚来了就超越原则、超越程序,这就不行。这也是要提醒大家的一个很具体的岗位廉政风险。吴官正同志的著作《正道直行》中有一篇《忠厚谦让,不做亏心事》,是写给他的弟弟的一封信,其中讲到:“我们家族有今天,是父母忠厚、善良、让人和大家努力的结果,要十分珍惜。我是高处不胜寒,想到的总是党的工作、人民的愿望和刚正公平,想到人言可畏,想到永远不做亏心事。”“要记住,一个家族,如果一件事处理不好,兴难衰易,很容易走向反面。”引用这几句话,是希望大家正确处理好家族亲友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