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生态文明先锋报告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24 09:33:00

市长在生态文明先锋报告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报告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抓好“十二五”开局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加速崛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刚才,报告团6位同志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讲述了他们以及他们所在团队立足本职岗位,所谱写的创先争优平凡而又光辉的篇章,相信同志们听了之后都会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在这里,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报告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团报告的6个先进典型是全市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为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出了具体的表率,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今天,报告团的同志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带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学习先进的难得机会,并以此为契机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为推动加速崛起汇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在这里,我结合听了之后的所思所想讲两个问题,供同志们在学习时参考。

一、学习先进典型学什么

报告团的报告是如此精彩,听了之后,我觉得对每位同志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相信大家都会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触动,这从刚才良好的会风就可以看出来。我的所思所想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也就是:最深刻的两点体会、最值得反思的两个问题、最不能忘记的两件事。

最深刻的两点体会:第一点体会,我觉得报告团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在市场经济大潮当中,过去那样一种老一辈身上所体现的昂扬向上、令人振奋的精神就从来没有消失过。而且很欣喜的是,这样一种精神在我们,在我们身边的同志身上就存在着。第二点体会就是,轻轻松松当不了共产党员,轻轻松松也当不了干部。每一个先进典型,在他们身上以及他们对事业的理解上,都可以说是在平凡中有奋斗、有艰辛。印证了固然我们在和平年代没有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需要很多的抛头胪、洒热血,但是如果没有刚才一个报告中所说的“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要成就我们的事业也是不可能的。

最值得反思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幸福观?我觉得报告团的每个报告都在启示我们,在似乎是物质化、功利化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不能被五颜六色的物质所诱惑,要追求质朴的生活和高尚的快乐。刚才我们县农业局姚孟超同志报告了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卢良根同志的先进事迹,卢良根同志讲过一句话:“我已经很满足现在的一切了。”我觉得,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位同志深思。第二个问题,我们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归属感?当然我们是归属于每一个家庭的,是家庭的一员,但是怎样在工作当中、在事业当中、在社会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归属感,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很值得我们深思和反思。

最不能忘记的两件事:第一件事,不能忘记我们都是来自于普通群众,必须服务群众、奉献群众。去年以来,与每批提任干部谈话时,我都要谈到这一件事。我认真看了看干部的简历,基本上大家的父母亲都是普通群众,大部分来自农村,即使有些干部的父母亲是机关干部,但也可以肯定地说再上一代绝大多数肯定是农村的。既然这样,那就不能忘记我们的出身,否则就是忘本,而且要体现在为群众办事上。我们办事时要将心比心想一想,要把每一位来找我们办事的群众,都当成是假如我们自己的亲戚来找我应该怎么办。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我县财政供养人员大数是7000人,其中公务员1600人,算下来,34个人要供养一个财政供养人员,140多人要供养一个公务员。前段时间在推行“民情地图”的过程当中,有关部门还汇总整理了一个每个村都有哪些在外知名人士的材料。我看了看,其中很多村都把自己村里出去的一个普通公务员、普通教师,也是当成本村的知名人物。所以,我们要经常想一想,我们在群众心目当中的地位,我们应当为群众做些什么。第二件事,不能忘记必须经常想一想大道理。人这个东西,大道理不去想,“小道理”就会侵占你的头脑,“小道理”想得多了,私心杂念就多了,最后可能就会走向反面。所以,我们必须经常想一想大道理,就今天这个报告会来说,决不能先进事迹听了之后也就听了,听了就当没事,要好好地想一想向先进典型学什么的问题。

二、学习先进典型怎么干

首先,要干在前列。我们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全党的创先争优引领全社会的创先争优。怎么样来引领?我想也很简单,用一句话来说,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应该比一般党员干部先干些什么,多干些什么;一般党员干部要经常想一想,应该比普通群众先干些什么,多干些什么。也就是说,干在前列才有引领的资格和发言权。其次,要干在实处。也是一句话,的科学发展需要我们干什么事,我们就踏踏实实地干什么事。最后还是一句话,干要有一张时间表。加速崛起是我们“十二五”发展的主基调。加速崛起前提是“加速”,因为我们是欠发达地区,我们原来基础差、发展慢,所以我们现在的发展再也经不起拖,也不能拖。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我们都要自己给自己列一个时间表,要经常看看到了时间节点该干的事干好没有。古人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们决不能把今天该干的事留给明天。

同志们,最后我还要引用邓小平同志在很多年之前讲的一句话,他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在哪里?我想就在我们践行党的先进性,按客观规律推进科学发展的努力实践中。人格的力量在哪里?就在我们展示在普通群众面前的一言一行之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和对照今天报告会所报告的先进事迹,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在全面推进加速崛起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