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日电视讲话词

时间:2022-06-07 11:27:00

助残日电视讲话词

同志们,残疾人朋友们:

今年月日,是国家法定的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加大扶持与救助力度,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组织好这次活动,对于全面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改善农村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确保顺利实现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万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重视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我市有各类残疾人3.18万人,其中生活在农村的残疾人有16417人,占全市残疾人总数的51.63%。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全市残疾人扶贫、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城乡差异的限制,农村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创建活动,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切实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为了认真组织好第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按照省政府残工委的要求,市政府残工委决定,围绕助残日主题从月日至月日在全市组织开展关爱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系列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助残活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助残活动取得实效。各级教育、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扶助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生产扶助和生活救助的力度,推动以养老和医疗保险为重点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把扶残助残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入学教育、康复医疗、生活保障、就业指导、法律维权等服务,优先照顾残疾人,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各级新闻单位要把宣传助残日活动与宣传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助残日主题,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扶残助残的相关政策措施,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回报社会的典型事迹,宣传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扶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同志们,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残疾工作示范城市”为契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使他们同全市人民一道共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