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领域反腐斗争工作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6-06 05:24:00

煤焦领域反腐斗争工作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月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加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今天,我们又在这里召开全市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工作领导组(扩大)会议。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连续召开这样的专题会议,一方面说明开展此次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和市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落实月日我市的会议精神,对我市全面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再次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刚才,同志传达了省和市有关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市国土局、安监局和桃园办、原相乡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副市长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具体意见,特别是市督导组领导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我市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我市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为改善和优化煤焦领域的发展环境、推进煤焦产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省和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最近,省和市连续开会,安排部署这项工作,而且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这次专项行动领导组组长,进一步显示出省和市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就我们市来讲,作为一座以煤焦产业为主导的资源型工矿城市,煤焦领域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隐藏在煤焦领域内部的矛盾和问题也显而易见,很长时间以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各界人士议论的焦点;而且可以直白地讲,抓好这场专项斗争,也就切中了我市反腐败工作的要害。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我市的决策部署上来。

同时,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还要充分认识搞好这次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市县矿区垮坝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与事故相关的腐败问题正在调查之中,我们必须引以为戒。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致使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尤其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由于体制机制上的缺失,私挖滥采、越层越界、行贿受贿、权钱交易、设租寻租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但使煤焦领域本身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生产受到干扰,也对党风政风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与和谐社会建设格格不入。对这种情况,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负责任的政府,听之任之,放任自流,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把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和安全生产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建立起良好的体制机制。所以,这次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几个阶段的工作,最终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优化和改善发展环境,推动煤焦领域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必须有这样一个认识的高度,这是抓好专项斗争的思想基础。希望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胜这场硬仗。

二、切实加强对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

这次“专项斗争”,相关活动多,工作周期长,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我市的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能不能达到省和市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严密组织是关键。因此,各级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领导要带头抓、亲自抓。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的“一把手”是搞好这次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在具体工作中,要靠前指挥,靠前调查研究,靠前掌握情况,靠前组织实施。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要按照省、市和我们市的安排,立即行动起来,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自查自纠阶段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已经组建起来的工作机构,人员要切实到位,经费要切实保障,发挥好各个环节的作用。这里我还要再次强调,各单位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领导组,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办公室要组织严密、协调有力、熟悉业务,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有专人具体负责,要保证上下联得上,叫得通,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各乡镇、街道要对本地区的“专项斗争”统一指挥,协同行动。各有关涉煤焦部门既要抓好部门内部的工作,又要抓好系统的工作。与此同时,要建立一支坚持原则、作风过硬、秉公执法、敢于碰硬的工作队伍,为开展“专项斗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搞好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把当前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涉及的单位和部门比较多。就我们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乡镇、街道都涉及到煤焦企业,而且我们好多部门履行着对煤焦的监管和初审、再审的职能。因此,各乡镇、街道以及涉及煤焦的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市纪委、市监察局依据省和市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领导组的精神,根据我市涉及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性质和任务,已经进行了具体的任务分解,就是会上给大家下发的《关于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大家要认真学习,仔细消化,进一步的具体和细化,并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和任务,抓好落实。就目前来讲,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要切实搞好宣传教育,让这次行动家喻户晓,让有关政策家喻户晓。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社会敏感度很高的工作,必须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既要看到煤焦领域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多年来,我市煤焦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辛勤劳动,为乃至市和全省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是努力的,主流是好的。但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少数人不择手段谋取私利,审批、销售、监管、运输等环节上还有不少漏洞,造成了国有资产和资源的流失,带来了不少安全生产上的问题和矛盾,暴露了一些腐败问题。许多事实表明,这些现象的存在并不少见,也并不孤立。因此,要切实组织开展好思想教育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确实明白开展这次斗争的意义,明白开展这次斗争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确保这项斗争不走过场。

二是要明确自查自纠的各项任务,做到有的放矢。要按照省、市和我们市的安排,下大力气抓好检查违规、违纪、违法的各类问题,尤其是要以“六项清理整治”为重点,根据已经掌握的一些线索,以事示人,促使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同时,要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在自查自纠阶段,就要根据已经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整改。整改工作要贯穿全部活动的全过程。

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严密规范程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善于抓主要矛盾,根据实际安排,着重抓几件突出的问题。具体工作中,要认真组织好申报,虽然我们不搞人人过关,但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要从严掌握。对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干部,要采用告诫、督办、催办的方法,促使其查究问题。要紧紧抓住突出的问题,通过专项检查、专项审计,集中自查自纠。要充分发动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带头查摆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通过这些办法,把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四是要把此项行动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十关闭十整顿”有机结合起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十关闭十整顿”是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山西产业结构,建设绿色山西的重大举措。省里的要求是,在这次大的行动中,要采取“三管齐下”的办法。所谓“三管齐下”就是兼并重组、专项斗争和“十关闭十整顿”。凡是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十关闭十整顿”中表现积极的,专项斗争中的政策上要有所体现;凡表现消极、顶着不办的,必须严处。对此,市也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省里提出的“三管齐下”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因此,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安监、国土等涉煤部门要对照“三管齐下”的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协同考虑,做到“三管齐下”,三战皆赢。

四、开展“专项斗争”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各单位要十分注意把阶段性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几个方面的工作必须贯穿始终,要把学习宣传教育贯穿始终;要把制度建设工作贯穿始终,特别是在自查自纠阶段,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其他阶段也要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抓好制度建设;案件查处要贯穿始终,整个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能否取得成效,案件查处是关键,要通过案件查处的威慑力,推动每个阶段的工作扎实开展;另外,整治监督,改革创新,也要贯穿始终。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体现工作成果,促进工作开展。

二是一定要注意把握好宣传舆论导向。这次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目的,是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煤焦领域的发展环境,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斗争中所反映出的问题,以内部教育通报为主,对外则要适度。要通过宣传,使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更加充满信心,看到党委、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而不能一味地讲问题,讲不足。如果是那样的话,与专项行动的初衷就背道而驰了,就会形成负面的影响。各新闻媒体要从大局上、政策上很好的把握导向,发挥正面宣传的积极作用。

三是要严肃处理边整边犯的问题。在这次活动全过程中,要教育煤焦领域和涉煤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这场斗争中做积极工作的模范,不做边整边犯的典型。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部门和单位内部的管理,保证活动的健康开展。

同志们,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战役已经拉开了序幕,相信这次专项斗争的开展必将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做好工作,为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