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试行燃气安全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30 05:17:00

关于试行燃气安全预案的通知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燃气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结合我市燃气事业实际,编制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坚持政府统一指挥,有关各方协调一致原则,提高对燃气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市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部门在生产管理范围内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具体为:

1、造成一次性死亡2人(含2人)以下或人员重伤1人至9人的事故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万元及以上的事故;

3、造成区域性管道燃气用户停气、失压或超压五千户以上的供气事故。

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含3人)以上或重伤10人及以上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或事态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可能发展成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由集团公司申请启动《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建立市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协调燃气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根据事故严重程度,决定要求启动《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要求援助,决定向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汇报;决定燃气安全事故的新闻;决定临时调度有关单位的人员、车辆、物资以及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其它重大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设在企业管理处),具体负责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有关组织、协调工作,并传达领导小组有关指令。经领导小组授权,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并根据现场调查结果和专家意见,拟定事故处置的技术措施。负责对外协调沟通、事故分析汇总、信息上报等工作。

(二)、建立市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燃气安全事故救援保障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市新源城市燃气管网发展有限公司、县中国轻纺城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负责现场灭火、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收集相关证据、疏通道路交通、组织危险区内人员撤离、劝说围观群众离开现场、严防新的伤亡事故发生。负责现场指挥人员和抢救人员的食宿安排;如发生大面积停气事故,应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及街道(社区)做好居民安置和生活安排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消除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三)、在市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下由企业管理处组织有关专家及相关人员组成事故调查分析小组。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组织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规定上报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并提出对事故责任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处理建议。

四、各相关部门(单位)职责

企业管理处:落实领导小组关于事故处置的各项要求和精神,协助领导小组进行现场指挥协调;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协助做好救援保障工作;落实相关隐患整改等。

办公室:及时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重特大燃气安全事故情况,负责统一事故信息及抢险救援情况,做好新闻媒体的协调工作;做好12345市长热线投诉的回复及处理工作等。

市燃气有限公司:负责辖区内安全事故的紧急处理和善后工作。负责制订应急救援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做好生产调度,采取相应手段控制事故发展蔓延;做好用户通告和对市民群众的宣传、解释、劝导、安置、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做好现场警戒、疏散、疏导工作;负责制订抢险方案,迅速开展事故抢险;负责做好救援保障工作;做好用户处置工作;配合事故调查;配合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做好降压工作;援助集团下属其它公司开展事故处置和救援工作等。

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辖区内安全事故的紧急处理和善后处理工作。负责制订应急救援预案,组建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配置完整的高压管道抢修工具、装备;负责现场紧急疏散、疏导工作;做好现场警戒工作;做好生产调度,采取相应手段控制事故发展蔓延;制订抢险方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迅速开展事故抢险;做好下游企业及用户通告和对市民群众的宣传、解释、劝导、安置、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做好救援保障工作;配合事故调查;援助集团下属其它公司开展事故处置和救援工作等。

市新源城市燃气管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所承接施工项目的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市燃气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开展事故抢险抢修工作。负责制订应急救援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采取有效手段控制事故发展蔓延;负责施工项目现场紧急疏散、疏导工作,做好现场警戒工作;负责制订抢险方案,迅速开展事故抢险;负责做好救援保障工作;配合事故调查;援助集团下属其它公司开展事故处置和救援工作和落实抢险物资等。

县中国轻纺城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辖区内安全事故的紧急处理和善后处理工作。负责制订应急救援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做好生产调度,采取相应手段控制事故发展蔓延;制订抢险方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迅速开展事故抢险;做好用户通告和对市民群众的宣传、解释、劝导、安置、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做好现场警戒、疏散、疏导工作;负责做好救援保障工作;配合事故调查;配合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做好降压工作;援助集团下属其它公司开展事故处置和救援工作等。

财务审计处、投资管理处:作为事故调查小组成员单位,配合企业管理处对事故损失进行评估。

五、报告制度及处置程序

(一)、报告制度

1、发生事故的燃气供应单位接警后,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集团领导,涉及公安、消防、交通、救护等工作的,应拨打“110“报警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急救电话等。

2、集团公司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并根据事故发生态势按规定将初步情况报行业主管部门和其它有关部门。

3、燃气事故发生单位在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后应在1小时内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安全分管领导,并在12小时内将事故简要情况书面上报集团公司安委会。事故书面报告内容应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人员(包括姓名、年龄、性别、身份)、伤亡及损失情况、事故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和事故现场控制情况、事故将会造成的影响以及报告人。由于事故现场情况变化导致伤亡人员数量变化时,事故发生单位应及时补报。

(二)、处置程序

1、各相关人员在接警后应立即赶赴现场,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听从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

2、及时抢救生命。凡事故现场发生人员伤亡,救援保障组应首先组织力量全力抢救伤员,送入就近医院抢救。

3、制止事故发展或及时消除隐患。如事故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要积极组织人员、设备或物资,尽快制止事故发展并及时消除隐患;如发生燃气大面积泄漏或爆炸,应果断采取疏散人员、切断气源、堵绝火源等措施,避免再次发生人员伤亡。

4、警戒与疏散。事故现场需紧急疏散人员或物资时,应在最短时间内划定警戒范围,组织引导人员、车辆和设备的疏散。如发生燃气泄漏,现场应禁止所有火种,人员应向逆风方向疏散。

5、做好现场保护。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应保护好现场,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直接证据,待事故调查组有明确指令后,再决定清除事故现场。如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好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写出书面记录,见证人员签名,妥善保护现场重要痕迹、物证,必要时应对事故现场和伤亡情况进行录像或拍照。

6、联系外界救援。因处理事故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援配合的,由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落实。

7、事故处置结束后,事故调查组应及时开展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查明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事故处理意见及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采取措施的建议,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检查控制事故进一步发展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当和落实,写出事故调查报告后报集团公司安委会。如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组成调查处理工作机构,事故调查组应如实提供证据并配合调查。对处置事故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与单位应予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和单位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做好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熟悉预案,组织演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本预案,明确各自任务要求和处置措施,并定期组织训练和演练。

(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到装备、人员落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力争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加应急处理工作;凡无故、借故不参加或拖延参加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或不服从统一指挥者,将追究其行政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集团公司所属各部门、单位要建立相应的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机构,以明确职责、确定人员、制定相关工作预案,设立专线电话。要建立重特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指挥、调度、供给等应急保障网络体系,确保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