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专题推进会书记讲话材料

时间:2022-05-29 11:46:00

文明创建专题推进会书记讲话材料

近期,文明创建工作总体上领导重视、动作迅速,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得及时、抓得必要,得民心、出形象、美声誉,集中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但成绩不能估计过高,整治力度不能减弱。

一要深化认识,加大力度。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人的素质、推动社会进步的系统工程,是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重大工程。狠抓文明创建工作,这不是做给谁看、不是短期突击行为。其核心意义在于,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广大游客对的印象更加美好,让争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更加扎实有力,让作为全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更加名副其实并不断提升,也是让过去文明创建好的做法得到完善和固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迅速掀起强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潮。

二要全面动员,重点整治。近年来,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总体不错,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看到群众还有不少反映和意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开展文明创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坚持把整治活动与巩固全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成果相结合、与争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四大整治”相结合、与依法拆违控违相结合,着力抓好中心城区、区县城、重要节点、景点景区、建设工地、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整治,抓好交通违章、建筑违章、占道经营和脏乱差等重点问题的整治,抓好旅游高峰期等重点时段的整治,确保取得面貌改观、群众满意、游客好评、社会和谐的实效。

三要长短结合,软硬并举。短期内要突出集中整治、强化市容监管、敢于重拳除弊,领导要重视、措施要具体、工作要到位、责任要落实,确保“五一”前取得明显成效。但更长远的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而决不能一阵风,如果一阵风后又工作松懈、问题反弹,就会让已经取得的成果付之东流,就会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威信;更重要的是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抓好市政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更基础的是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强化基层组织作用,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让“人人事关形象”的意识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四要社会监督,全民参与。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群众是创建主体,市民素质是文明城市素质。文明创建工作必须靠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受惠,真正使群众成为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受益者。尤其是今天大家承诺的有关工作(工商、交警、城管、文化等部门已在媒体承诺),要尽快向社会公布,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从而真正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总之,要积极构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办等牵头单位切实履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的大创建格局,努力使创建过程成为改变陋习、弘扬新风、提高素质、展示形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