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读书会上的发言稿

时间:2022-05-28 06:15:00

市长在读书会上的发言稿

一、关于认识问题

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要更加注重看问题、找不足,认真对比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省内兄弟城市尤其是浙北城市的差距。从差距来看,我们的投入相对不够足、不够优,增长相对不够快、不够好。产业结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外贸依存度等的调整进度还不够快,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比较突出。去年,我市的投资增幅与全省平均持平,今年前八个月的投资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年投资增幅相对落后的局面有所改变。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相对较高的投入态势,经济发展就有了后劲和信心。

结构调整主要靠增量,这是对投资工作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没有增量促调整,就不可能在三五年内实现质的变化、质的飞跃。

二、关于“十二五”发展的重点

一是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十二五”经济工作的根本任务。加快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以又好又快的投入来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二是要更加注重城市化与工业化联动。三是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要贯穿下一个五年的始终,作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依靠和动力。四是要更加注重提升比较优势。要加快提升区位优势、文化积淀优势、产业集群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并把这些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五是要更加注重开发开放。必须积极调整出口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并支持企业在境外建立加工、销售网络,引进境外的优秀人才和技术。要加快推动大平台建设,更好地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开放发展。六是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

三、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是经济城市化。推动经济城市化,实质上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城市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服务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城市规模的扩大、功能的提升和产业的集聚。我们要紧紧围绕镜湖核心区块建设、滨海新城建设和袍江新区转型升级,全力加快大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更加合理的大城市体系。

二是平台集约化。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决策部署就是规划建设面积近50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集约发展空间,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土地、资金,更好地吸引人才和项目,这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要致力于通过集约利用来获取最大的效益。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分工,袍江新区重点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突出新材料产业;绍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是发展服务业外包、创业园等。

三是产业集群化。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是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我们开展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重点就是抓产业集群。

四是企业总部化。企业总部化才是落地的经济,是区域经济的优势。要积极引导企业向总部化方向发展,即使是规模比较小的企业,也要朝着这个方面去引导。有关部门要在这方面加强研究,并找到统计企业总部化程度的方法。

五是创新自主化。绍兴的企业从仿造转变为买技术,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下一步要向技术研发转变。“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从政府层面,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市县联建模式,并允许企业参与其中,帮助企业更快地走在技术创新前沿,掌握发展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