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业整顿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5 05:31:00

在行业整顿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动员会上的讲话

力求实效。今年三季度,加强督查。市政府将邀请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进行督查。各镇、街道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本区域的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把“十小”行业整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今年年内基本完成。关于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各镇、街道要支持好、配合好质监局开展工作,抓好源头监管,探索出一条符合平湖监管实际的路子来,积累经验,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市政府召开全市“十小”行业整规工作汇报暨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动员会,今天。目的回顾交流今年以来全市“十小”行业质量平安整治与规范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十小”行业质量平安整治与规范工作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刚才,工商局、卫生局、农经局、当湖街道、曹桥街道和广陈镇分别作了汇报交流,从汇报交流情况看,前阶段“十小”行业整规工作总体上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效果初显,但同时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区域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质监局回顾总结了前阶段全市“十小”行业质量平安整治与规范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十小”行业整规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作了安排,希望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依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下面,再强调三个方面:

准确掌握工作导向

一、统一思想。

省政府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开展“十小”行业质量平安整治与规范工作。促进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而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依照三年整规工作计划,今年已进入全面推进之年,年内的总体目标是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基本完成”关键是基本完成”

一方面要根据市政府确定的三年整规计划,全面推进“十小”行业整规工作。依照既定目标和方案、原则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又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保稳定”总要求,因势利导,科学推进。工作中,必需坚持“规范为主、引导为主、培育为主”工作方针,正确处置好整治与创业、整治与便民、整治与发展激进产业、整治与稳定以及短期绩效与长效机制的关系,实行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扶优与治劣相结合,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镇(街道)为主负责、业主自律诚信、社会共同参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十小”行业质量平安长效监管机制,促进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整规,要确保万人产业活动单位数有显著增加,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有显著提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实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也是确保质量平安底线、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是一项是探索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抓源头的工作,目的通过抓重点监管行业(区域)重点监管产品、重点监管企业的分类监管,积累监管经验,提高监管实效。前阶段,质监局通过摸索已经形成了一些工作机制,得到省、嘉兴市局的肯定,也引起了省政府和嘉兴市政府的重视。过去几年我市产品质量平安情况看,有喜有忧。喜的广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更加关注,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对产品质量更加重视;忧的确实在局部领域、部门行业的质量问题仍时有发生,如我市的童车行业就曾出现两次质量平安事件。如果质量平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整个行业会垮;如果产品被召回,整个区域的行业都会垮掉。必需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通过抓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质量分类监管,积累经验,推动企业抓质量工作落实,坚持质量平安的基本保证。

扎扎实实做好两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

都是基础性的工作,十小”行业整规和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两项工作。涉及主体多,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尤其是今年经济形势下行,各类矛盾非常突出,保增长、抓投入”任务又非常艰巨,这样的情况下,要抓好这两项工作就必需摆准关系,落实力量,合理分工,抓好落实。

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

(一)就“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而言。

每个镇(街道)要确保90%以上、力争100%十小”生产经营户达到规范规范,一要抓目标梳理。今年的目标是基本完成“十小”行业整规工作任务。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二要抓载体设计。通过开展评选放心店、示范店和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查“十小”行业整规工作等活动。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整规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十小”行业整规工作。

实行分级管理。对经营管理规范水平较好的以业主自主规范为主;对经营管理规范水平一般的以镇(街道)整规为主,三要抓分类指导。通过摸底分类。部门配合;对经营管理规范水平较差的以部门整规为主,镇(街道)配合。

对新开办的十小”行业主体要从源头上进行规范。采取联合办证、联合执法等形式,四要抓方法创新。加强“十小”行业规范宣传。整合资源,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提高整规工作效率。

要采取分类解决的方法,五要抓重点突破。对当前存在无照经营户和不配合整规工作的钉子户。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方案加以解决。尤其是对城区和开发区,拆迁红线范围内的无照经营户,由工商局牵头制定办照办法,解决好一些群众有意见、业主有反映、部门思想不统一的问题。

下一步,六要抓制度上墙。去年已经制定了十个行业的规范规范。由各牵头部门统一规范,统一定制完善后的上墙制度,由各镇、街道配合发到各经营主体,实行制度上墙,制作费用经市“十小”办统一汇总测算后由各镇、街道按实际分摊。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七要抓上下联动。促进全市整规工作平衡发展。充分发挥好牵头部门、镇(街道)两个主体的作用,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全面推进全市”十小”行业整规工作。

市政府将在三季度对各镇、街道的整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八要抓工作督查。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此前请各牵头部门在抓好整规的同时,要加强检查,推进全市“十小”行业整规工作扎实有效平衡推进。

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二)就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而言。

摸清全市童车、洁具、食品生产、特种设备制造等各行业生产企业产品生产基本情况和产品质量整体状况,一要抓调查建档。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企业基础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分不同行业抓好宣传培训工作,二要抓宣传培训。质监局要分门别类。督促企业完善内部质量管理,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建立重点行业产品质量定期分析制度,三要抓预警监测。加强对重点监管行业(区域)产品质量的专项抽查力度。根据预警性质量控制意见,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消除潜在隐患,将可能出现的产品质量平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新的行业质量问题和原有质量问题的回潮,尤其要重视童车行业的质量平安预警监测。

质监局要组织专家进行系统分析,四要抓产品质量共性问题的解决。对抽查中发现的行业(区域)产品质量共性问题。研究对策,消除行业性质量问题,提高行业(区域)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地方政府负总责,五要抓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发挥。推进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过程中。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商会)也要负起责任,加强引导,提高企业注重产品质量的自觉性。

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保证。

形成合力。前阶段的十小”行业整规工作总体上看领导重视,一)加强领导。行动迅速,效果初显,但是不平衡性是客观存在下一步的关键是组织领导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教育培训引导督促要到位,尤其要提高“十小”行业市场主体的整规意识。会后,各镇、街道要将前阶段“十小”行业整规工作向所在地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引起重视,遇到重大问题由所在地党政主要领导出面协调。需要由市有关部门协助协调的问题由市“十小”办联系有关部门协助协调解决。

正确引导。总体上看,二)加强宣传。前阶段全市“十小”行业整规宣传工作做的好的工作简报也出了不少,各镇、街道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宣传。下一步,请市级舆论宣传单位对各镇、街道“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报道,尤其要对整规后发现的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对在整规过程中抵触较大、不配合、不支持、不自我整改的业主要进行曝光,对市有关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要进行宣传,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督促“十小”行业市场主体自我规范,使规范的十小”主体有市场,让不讲诚信、不规范的十小”主体自动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