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三季度安全生产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5 05:12:00

市长在三季度安全生产会上的发言

今天,市政府召开年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今年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市安委办就我市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发言,讲得很好,我都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可以用“事故多发,形势严峻”来概括。从通报的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执行情况看,呈二升二降,而且降的不多,只同比下降1%左右,但升的倒很高,死亡人数同比增长了4.35%;经济损失同比增加75.43%。特别是发生企业工伤事故已2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38万元,同比增加153.33%,今年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控制指标是7人,如果再不引起重视,就有指标超控的危险。说重一点,如果没有一个安全、安定、稳定的生产环境和社会环境,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又好又快推进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就有可能化为泡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分析和判断当前安全形势,深刻吸取教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国务院、省政府接连作出重要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在年初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基础上,又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省政府进一步对“三项行动”作了细化;6月1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对即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就是要以人的生命为本、保障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决不能以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和GDP增长,必须把事关人的生命和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按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只有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的积极性、创新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家庭才能幸福安康,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保百姓幸福、保一方平安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

(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建设经济强市的迫切要求。生产安全是环境、是形象、也是生产力。实践证明,抓经济必须抓安全,安全稳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如果各种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造成人心不稳、社会不安,就很难把干部群众的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建设经济强市的进程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是国庆60周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稳定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危行业、企业为重点,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依法监管,严格督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

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稳定、事关发展、事关和谐。”最近中央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同时,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寄予厚望,迫切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全市安全生产欠帐多、中小企业多、全民安全意识弱、小企业安全投入少、监管力量不足、人民群众安全要求高的新形势,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面临的任务更艰巨。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同志,都是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为官一任既要造福一方百姓,更要确保一方平安。因此,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依法监管、严格督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头等大事来抓,而且要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一)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要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不断完善指标控制和责任保证体系。要加强预警提示,今年6月,安监局编印出刊了第一期《平湖市安全生产预警提示》,根据季节变换和往年事故发生规律,对不同行业进行安全风险预警,这项工作做得很好。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控制指标进度情况进行监控,发现异常,立即预警告知,对事故超控的地区和单位,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采取措施。要切实加强市各负有行业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及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部门安监机构和镇(街道)安监站“人员、经费、精力、保障”四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监管的职责。要强化安全生产领导与监管责任,将安全生产监管关口和工作重心前移。要加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工作网络,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安监、公安、交通、规划建设、质监、水利、教育、农经、旅游、文体等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认真检查企业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管理混乱、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要做好严格监管与提升服务的结合文章,在抓好安全监管、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促进全市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的逐步形成。

(二)落实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关键的环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经费投入,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要强化企业法人负责制,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安全守法意识,督促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要不定期公布对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情况,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整改措施不力、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依法予以严厉处罚,直至责令停产或关闭。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近年来,国家、省、市在安全生产方面制定了不少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措施,但抓落实的精神、抓落实的办法、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要把全市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范围以内,实现连续“零增长”目标,下半年必须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问题,生命至上。安全生产,说到底是一个尊重生命、关爱生命、保护生命的问题。我们要明白,发现不了隐患是最大的隐患,隐患整改不落实是最大的不落实,认识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应当看到,全市每年有几十人死于各种安全事故,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对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我们要设身处地去体会,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排查治理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而是周而复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一定要按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坚持回头看,反复抓,抓反复,巩固整治效果,实现长治久安。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要紧紧盯住不放,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二)组织领导要有力。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各单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认识到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安全基础上。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三)岗位责任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是政府管理社会的一项主要职责,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一线责任人,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真正把责任制落到实处。具体做到:一是党和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要结合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二是制定发展规划要体现安全生产“三同时”。“安全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和前提,今后,镇(街道)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有安全生产的内容。三是对本辖区、本行业的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抓好安全生产任务的分解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四)责任追究要严格。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量化考核,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将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指标超控,作为评优评先的一项否决条件。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究责任,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加大行政执法和经济处罚力度,对触犯法律的,不仅要查清事故的原因,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要根据事故的性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查处相关领导者的责任。对安全生产不负责任,造成较大以上事故的企业,执法一定要严厉,该处理的坚决依法严惩,该关闭的坚决依法关闭,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坚决依规吊销,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改,切实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五)宣传教育要深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题,“安全发展”的提出,是把安全生产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提到同等重要的国策位置上,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养,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完善事故举报制度,将安全生产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下;要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的宣传贯彻;要切实加强对监管队伍、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注重培训质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